今天台灣對古巴,本來看電視的,直到李振昌氣力開始不足,控球越來越偏高被打全壘打後,我轉去看 hichannel 的直播,想說換一下運氣。球評的聲音聽起來有點熟悉,接著聽到一串「一直說保護投手,反而投手都沒有練到。如果 100 球就要下去,那松阪、達比修都投 130 怎麼辦」的千年老調。

心中火正冒起來的時候,這位球評又說「亞洲選手有亞洲選手的練法啦,練投只投個四十球,可以練到什麼我真的不知道」。剛好字幕打出「球評:杜福明」。噗……中華電信,你們怎麼請這種水準的球評?

杜老爺,不用你說我也知道你完全不了解為什麼人家練 40 球就夠了。也聽不出你想去了解、學習。




相關連結:
民明網 - 這樣控球練得好嗎? 註:杜老爺已經不是第一次在擔任球評時說出這樣的發言。三年來觀念依舊,另人佩服。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讓我眼神沒有焦點
淚水模糊我的視線

當我默默黯然回首
當我看盡潮起潮落

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
你曾渴望的夢,我想我永遠不會懂。
我失去你,贏了一切確依然如此冷清。
有誰又能讓我傾心,除了你。


這場台日大戰結束之後,我一覺到天亮,神清氣爽,精神好得不得了。隨意在網上看一了一下,卻發現許多島民們碰上輸球是苦不堪言,徹夜難眠,上網痛罵洪總的調度、鄭凱文的失常、打線之卡彈。不禁讓我想到上面的這首歌。

「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是首萬年芭樂之歌。很適合還在發育的青少年用來呼天喊地。反正這首歌不論誰唱,註定聽起來就是像變聲中的青少年。不過把這首歌用在昨晚的比賽上還滿合適的。下面聊聊我的感想。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之前曾經介紹過 Alison Krauss 和 Robert Plant 合作的專輯,樂風為 Blue Grass (藍草),是藍調風格的鄉村音樂。這次介紹讓 Robert Plant 母團,成為搖滾傳奇的 Led Zeppelin。

如果不習慣比較重的音樂的話,建議到中間直接聽 Going to California。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For some odd reason I missed That 70s Show a lot a while back. I went on Oiltube and watched a bunch of them. Watching That 70s Show gives me a feeling of spending time with my friends, just chilling and kicking back. It's the comfort food of TV programs is what I am saying.

Anyway, as I watched, I couldn't help but notice some obvious parallels between two greatest TV shows of all times. So here are the photo evidence...


Foot in your ass


Smart ass


Dumb asses


Rebel


Public Property

I shared them on the GWC forum... they suggested Gaeta for Fez... so here goes...


I said good day

I conclude, Battlestar Galactica Reimagined Series is just That 70s' Show in Space.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打從職棒二年以來,每年明星賽都會聽到某些球迷指控其它球迷灌票。早年只能到現場,或利用民生報與電話投票,隨著通訊科技的進步,不斷新增了網路投票,手機短訊等等投票方式。投票方法多樣化並沒有讓灌票之說消減,反而有逐年越演越烈的趨勢。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呂明賜業餘時候揮棒動作。應該是 1987 年在古巴舉行的第八屆洲際盃(因為 1984 古巴世界盃沒有郭建霖)。最後台灣只靠呂明賜的這支全壘打拿下兩分,以 3:2 輸給古巴。當年台灣流行這種較中南美式的打法。最近好像只有王傳家是用這種打擊方式了。

主播那時候要有這種腔調才是字正腔圓的主流,完全不會用到日式名詞,所以講的都是含滷蛋式的英文名詞。球評的口音就比較有親和力了。

古巴投手Gracia,看得到的第一球 132 往下掉,呂揮空, 2B1S。第二球地瓜暴投 3B1S。第三球外角直球?沒寫速度,應該135+),呂揮空,3B2S。第四球正中的直球,全壘打。



這支是日本對呂明賜的回顧片,從青棒,成棒到在日本的打擊都有。成棒在台灣對日本 14 局轟出再見全壘打的畫面很珍貴,原來那個年代的球迷是連贏球都要向場內丟垃圾的啊....



1988-06-25 在日本揮出再見全壘打,單場雙響(影片中只有一支)。唯一看得到的一球像是內角直球。



呂明賜在日本接 back to back to back 的影片。呂是最後一個打者,從 1:46 開始。這時動作和業餘看起來沒差。應該還是 1988 年,剛到日本的前三個月。

第一球外角變化球(126 應該是變化球吧... 雖然看不出變在哪) 1B,第二球 133 內角低角度速球進壘 1B1S,第三球捕手要求在內角偏低的直球,投手開掉變成紅中偏高的直球被撈出去。



呂明賜回到台灣的打擊。在味全龍隊接 back to back to back。呂是最後一名打者,從 1:20 開始。其實這個打席看不出他的動作有什麼不一樣。倒是羅世幸輕鬆打出全壘打的畫面讓人懷念。


最後放懷舊的:



這支片很長,第十四屆漢城亞洲錦標賽。呂明賜打擊在 3:35。那個時候棒球都是業餘球員組成的。台灣棒球當時水準到高峰,因為沒有職棒,所以業餘好手組一組差不多是職棒水準。反觀日本當年國家隊水準就很差了。印象中之後沒看過守備這麼差的日本隊。



1985年台北棒球場亞洲巨砲 v.s. 微笑喬治的對決。1985 年呂明賜在台灣舉行的國際棒球邀請賽中在 14 局時對日本隊擊出再見全壘打。而且單場三支全壘打,一炮而紅。比賽結束後就安排了國家隊前後全壘打王的全壘打大賽。不過當時呂明賜的打法和後來看起來不一樣。可能因為不是正式比賽就輕鬆打吧?

http://www.geocities.com/tokyo/garden/4258/mrro14.html
剛升上巨人隊的打擊連續動作照片

所有呂明賜擊出全壘打的影片都是打內角變化球,或是紅中直球,擊球點很前面(有的打席已經開掉了才到擊球點),全力拉打的打法。顛峰時的呂明賜連大多數的外角變化球(或是外角不夠快的直球)都會拉回左半邊。

坊間的說法是後來呂明賜偏高內角速球的弱點被視破。一個以拉打為主,擊球點較早的球員為什麼打不好內角高球,讓人想不透。以金鋒而言,今年腰傷剛好可以上場打擊時擊球點都太早,反而內角偏高的速球會被迎頭痛擊。

可能是鋒哥的 compact swing 和呂明賜的打法有根本上的不同。下次會注意一下王傳家的弱點是什麼做一下比較。加上當年日本對好球帶上限的定義對高球較寬鬆,造成在國際比賽是壞球的高球在日本反而變好球吧?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我沉澱了很久。對於國內願意拍這類電影,任何棒球迷的心裡應該都是感動的。因此我對這部電影的期望有點高。看完之後有一點點若有所失的感覺,也不是很願意把感覺直接說出來。因為我覺得這部電影絕對值得鼓勵,而且也值得大家花錢去欣賞。我怕寫出來造成大家有電影不好看的誤解。光是曾志偉客串的兩幕無台詞片段就足夠大家付錢去看,那才叫演戲啊!


曾志偉沒台詞的兩幕,創造了一個飽滿的角色


對一個新竹人來說,這部戲是很特別的。尤其是一個新竹長大的棒球迷更是如此。電影在背景設定的時候一定花了很多心血。那些熟悉的地點與畫面,穿插著很熟悉的事件,好比爬到頂樓抽煙等,似乎就在說發生在自己週遭的故事。

我看到對這部電影最好的詮釋來自於 ottocat 轉錄 withjulian 的文


棒球一隊有九個人,九降風的主角們也有九個,好友間的關係如同職棒簽賭一樣的崩壞。阿彥對於腦震盪的不在乎,就像職棒對於異物介入的忽視;博助偷來NSR卻又不敢承擔,就像職棒球員拿了不該拿的錢;阿湯看著阿彥已經有了自己喜歡的小芸,卻又到處拈花惹草,但為了顧全大局,也為了小芸而默默的希望能改變些什麼,就像當年不願意配合放水的球員,不願說,不願揭發,只能默默的看;曜行是痛恨被職棒球員所欺騙的球迷,心中有著美好回憶卻極度傷心,當兵剃頭髮似乎也有與一般社會(職棒)完全斷絕關係的意味;小芸是對職棒死心塌地的球迷,深信總有一天職棒會再度重現風采;沈培馨是默默支持職棒,心裡總想著能為職棒做些什麼的球迷,但卻始終無力;阿翰則是對於職棒失望透頂的球迷,只能一張張的將球員卡親手毀棄,將記憶埋葬。一環扣著一環,最後友情就像職棒一樣崩壞。


若這些是影片想表達的隱喻,那這部電影絕不只滿嘴髒話的年輕人鬧事那麼簡單。可是要不是看到 ottocat 的影評,我想不到職棒新聞穿插在劇情中的用意。第一時間看不出這些關係,造成了底下想說的失落感。

失落感來自於電影有殘缺的感覺。個人覺得有三種可能:1、我在電影院沒發覺自己睡著了。2、我得了失憶症。3、導演或剪接造成這部電影有種不完整的感覺。我記得我很認真的看完了整支影片,如果是失憶那很歹勢,不過應該是很多細節似乎被剪掉的結果吧。偏偏這些細節應該是塑造角色的重要部份。

電影一開始對九個角色的塑造不夠,等到重大事件發生的時候,觀眾無法對角色的處境產生同情心或認同感。尤其是偷了機車的博助、代認偷機車的謝志昇、他的死黨李岳承在一開始完全沒有把角色特徵建立起來,結果副作用是沈培馨(紀培慧飾)的角色變成串場,她喜歡謝志昇的劇情也失去趣味。幾幕有她出現的片段都變看不出要表達什麼(好吧,也許我是對紀培慧戲份被砍才不爽吧?)。

之後到photowant.com看了九降風的劇照,發現很多在電影中沒出現的畫面:




沈培馨這兩幕我不記得有看到。如果是和九個男生一起出旅的片段,剪掉真的可惜了


另外就是湯啟進和鄭希彥之間的關係似乎也欠缺了什麼。底下這些不知道是不是被剪了。















如果原本小湯和小芸之間有這一段故事的話,被剪實在太可惜了。整部電影最後給人一種太過趕,不完整的印象。有些角色從有血有肉,被剪成只看到一個角度,失去了特色。最後不免從一部很棒的電影,變成一部還不錯的電影。當然這是我期待太高才會有這種感想吧?

演林敬超和李曜行的兩人演技已經相當出色。林敬超這個角色也沒被很完整的建立起來。但是林祺泰將他詮釋得有血有肉。阿超對阿彥的好感似乎超越了朋友或死黨間的友誼。欲言又止、壓抑萬分的阿超,讓人忍不住在腦海裡幫他把背景故事填滿。

王柏傑演李曜行算是本片最明顯的英雄類人物。不忍看到學弟謝志昇代學長的罪留下前科還被退學而自己前去認罪。最後嚥不下一口氣帶著球棒找人算帳,是個個性鮮明,讓人印象深刻的漢子。


如果影片最後雄哥能打一球出去,棒球迷哭死也甘願


影片最後小湯把球投給廖敏雄時,球一投出就 fade out 然後配個聲效。也讓人覺得有點失落,希望可以等廖敏雄打出牆外再 fade out。也許要拍到這幕會許要重拍很多次(因為張捷投球流暢度實在讓人 Orz),但是有這幕的話感覺會很不一樣吧。

最後挑些小細節娛樂自己:1、騎去城隍廟時在東大路橋上騎成反方向。2、新竹球場的顏色和塑膠椅墊都是去年才有的。3、南寮海邊的長亭也是近年才蓋的。4、新竹夜景中有 Sogo 和三越當然也都是近幾年才有的。這些不是重點,只是身為新竹人看到不免會去注意。畢竟新竹變的地方他們又不能把它拆了,所以小細節只是看得人挑好玩的而已。

九降風很勇敢,用力去挑戰了又大又深的一些題目。不過受限於一些因素(應該是資金吧),最後有些目標並沒有達成。但是它仍然是一部值得細細去品味的電影。去看的人也許會失落,但不會失望的。




延伸連結
Ottocat - 一段屬於1997年畢業的高中生的回憶:九降風 看完九降風一定要看看這篇影評
導演日記(四) 與棒球王子廖敏雄見面 講到雄哥面對這部影片的態度。雄哥加油!
lalala 愛棒球 - 九降風,一定要去看! 球迷 lalala 對電影,與和雄哥討論的感想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第一次看到 East Windup Chronicles 是在網路上尋找日職數據的時候。後來找韓職數據又再度踏入 East Windup Chronicles。美國球迷會在第一時間就得知林智勝衝撞裁判的事情多半也是經過 East Windup Chronicles。

最近 East Windup Chronicles 連續出了三篇霸漢的專訪,既然我很厚臉皮的去翻了一篇,就順便介紹一下 East Windup Chronicles。



EWC 的版面乾淨大方,又充滿東方風味


East Windup Chronicles 是少見介紹亞洲棒球的英文部落格。版主有兩位,創始者應該是記者/作家/球評 Aaron Shinsano ,灣區長大的紅人迷(呃,真是獨特)。他目前在南韓工作超過四年了。另一位作家/DJ/記者/教授/球評 Jackson Broder 住在台南,在搬到台灣之前住過東京,紐約,灣區。在明尼蘇達出生,也很正常的成為雙城迷(這才合理嘛)。

可以想見大部份有關台灣的文章是 Jackson 寫的,不過這三篇霸漢的訪問卻都是 Shinsano 的作品。部落格上定期會更新日職、韓職、甚至台灣的職棒新聞。通常以英文介紹一個亞洲聯盟就很難得了,三大亞職齊聚一堂,而且經常更新是 EWC 最特別之處。另外兩位版主擔任球探的時候也會介紹各國三級棒球。其中台灣球迷最不熟的可能就是韓國的棒壇狀況,我也是因此而找到 EWC 的。

我翻譯了霸漢在二軍時候的訪問。後來自己和霸漢寫 e-mail,他也表示在二軍的時候感到很難激勵自己。所以那些訪問讀起來有點沉重。不過另外這兩篇就活潑許多。霸漢聊起和強森跟羅銳在宿舍裡玩吉他英雄,被樓上的隊友抱怨製造噪音的一些趣事。

這幾篇採訪特別之處在於,以前很少有洋將以球員的角度談台灣與美國職棒的不同處。諸如不淮球員和它隊球員聊天太久等。霸漢很個誠懇、直話直說的人。訪談過程中還聊起美國球員曾經流行做電射手術讓眼睛視力好一點,他自己去做卻得到反效果,最後找到名醫才解決眼睛問題。通常球員很少聊到這種事。更顯得這幾篇訪談的珍貴。

有興趣的人底下有那兩篇的連結。




延伸閱讀:
East Windup Chronicles - Gary Burnham/La new Bears 霸漢剛到台灣時的訪問

East Windup Chronicles - Notes From Taiwan — Words With Gary Burnham 霸漢重返一軍之後的訪問

附送 2007 年 Jackson 看玉山盃,對球場漆得像抽象畫,還有一隻在球場裡睡覺的狗狗遭人狠踹肚子的難忘回憶……

East Windup Chronicles - Abstract Impressionism and 2007 The Yu-Shan High School Tourney in Taiwan

為什麼台灣人對其它生命這麼不尊重呢?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回想起來當初 Firefox 出現的時候,我並沒有去下載來玩。同事叫我去看 Firefox 可以用 Gestures 瀏覽網頁我也沒產生什麼下載的衝動。直到同事說……這是反 IE 最好的方法,我才跑去下載了 Firefox 2.0.xx 版,從此就快樂的唾棄 IE,不用含淚上網的感覺太美了。



所以 Firefox 3 請大家衝人氣時,當然趕在第一時間下載。Getfirefox.com 首頁精美,不過當時 Server 奇慢無比,一度擔心到時候 Server 掛了會不會無法破紀錄。

安裝後 Firefox 3 果然更美觀(尤其很多外觀外掛第一時間就更新了),而且執行速度與瀏覽速度的確飛快,也不知道他們怎麼辦到的。但是和許多人一樣,馬上發現許多用習慣的 Add-ons 不會動了 T_T

這真是個非常嚴重的問題。特別是兩大 Gestures 的 Extensions:All-in-one Gestures、和 Mouse Gesture Add-ons 第一時間都沒有更新(到現在都還沒更新),對用習慣的人來說,沒有 Gesture 真的很痛苦。最後只好一一去找新的代替 Extensions。有些比舊的還好用呢。底下就一一介紹一下:

1、FireGestures - 當然是用來取代 All-in-one Gestures 或是 Mouse Gestures 用的。它除了可以自訂 gestures 之外,也有許多前代 gesture add-ons 沒有的功能。比如可以列出目前的 tabs ,或是之前關掉的 tabs 等等。但是從別的 gestures 轉來的使用者要去 Options 把一些功能換回習慣的用法。要說有缺點的話,大概是線條能選的顏色比較少吧?

2、IE Tab - 討厭的 IE 訂義出來很多怪怪的東西,讓網路變得不方便。連 La new 熊官網首頁用 Firefox 3 去都無法正常瀏覽。但是該去的網站還是要去,就只能靠 IE Tab 了。不知道為什麼舊有的 IE Tab 一直說無法 update... 明明 FF 官網上有 Firefox 3 相容的新版本啊。只好去手動 update 囉。

3、Easy DragToGo - 以前用的是 Super DragAndGo,這次也一直沒有更新。上官網看了一下,找到 QuickDrag 和 Easy DragToGo 兩種。兩者功能差不多。 QuickDrag 自稱是 Super DragAndGo 的繼承人。不過 Easy DragToGo 選項比較多。

4、新同文堂 tongwen_0.3.9.1.xpi - 其實我不常用同文堂的功能。因為我看得懂簡體字,加上用嘸蝦米的人轉成 ,,ct 模式,只要按照原来打正体字的习惯,直接就打出简体字。只要熟悉中国人的字汇,根本就不用再借助其它软件帮忙。<,,t> 不過有時還是需要的啦,不然看長篇大論的簡體字時難免會癲癇發作。

5、PCMan Plug-in - 想用 Firefox 3 看批踢踢的人有救了。樓上的版主找出暫時可以使用 PCMan Plug-in 的方法!雖然手續有一點點複雜(其實也只是把兩個檔放在 C:\ 底下而已),但是在更完全的 PCMan Plugin 出現前,只好先這樣囉(感謝pirrer fox提供)。

讓人難過的是仍有一些小工具沒有更新(或是我沒認真去找)。

1、Right Encoding - 讓 Firefox 有用右鍵就可以更改 Encoding 的 add-on,沒有更新嗎 T_T
2、Show Image - 有的時候網頁上的圖沒有 load 出來,可以右鍵點在圖框上更新圖片。

不過其實也沒很常用這幾個 plug-in 啦 XD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年看球賽有覺得很精采的,或是很緊張,或是很不爽的,但很久沒有看轉播覺得非常歡樂了。不是那種看到像大人欺負小孩,或是失誤一堆的「歡樂」。而是不論球員怎麼表現都打從心底笑出來的歡樂。

我想熊隊贏球當然是原因,但是米迪亞一度趁熊隊失誤把比數追很近,吳復點沒人管他就快樂的點下去,平常會讓我看球看得很悶,但是今天完全沒有這種感覺。主要是蔡主播和球評楊清瓏教練塑造出來的歡樂氣氛吧?

今天蔡主播會很主動的問楊教練一些他們球員時代的經驗。蔡主播問:「球員生涯印象中最痛的觸身球是打到哪裡?」楊教練說打到手腕造成骨折。追問下才發現就是場中米迪亞三壘指導教練李安熙在餵球去打到。還批評楊教練躲得不好(印象中只記得楊教練寫過他跑壘跑到腳骨折,這段故事還第一次聽到)。一面聊鏡頭就帶到休息室裡一臉狐疑的李安熙教練。從此,比賽就歡樂起來。

包括陳金鋒烏龍跑壘,回休息室裡還一直歹勢的抓頭。林聖凱空手抓球結果球彈更遠。不管是林智勝的美技、許文雄偷溜進好球帶的變化球、或是兩隊的失誤都變得超好笑。余進德每次攻守交替時從外野跑回本壘,臉上都掛著大大的笑容也很歡樂。

最 high 的當然就是余進德身涯首轟了,今天真是阿德日。阿德證明了只要抓住擊球 timing,用力揮下去,拉回來強勁的滾地球也可以是安打,擊球點有抓到甚至是全壘打,被擠到還是變德州安打。看來阿德放第二棒是教練團有眼光呢。

霸漢今天四支一,也許帳面看起來不怎麼樣。但是其實他打得不錯。像被賴俊男三振的那個打席是值得本土球員們參考的。霸漢連四個飛上看台的界外球順序是三壘看台、一壘看台、三壘看台、一壘看台。常常聽到可拉可推,打擊很黏就應該是這個樣子。期盼他手感越來越好,也不要被天氣干擾。

打線今天表現很棒。鋒哥手感也恢復囉,外角球的擊球點的死角得到解決了。揮棒看起來順了很多。聖凱配球也讓人激賞,不過叫一個強力捕手一場點兩次是怕峰民回來沒位置嗎? XD

以後棒球轉播都這麼歡樂吧!球評主播們都加油。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