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過來台灣的著名 T-Rex 暴龍化石 Sue,她看起來的確滿秀氣的

在體育界說到「暴龍」,我的第一印象是「多倫多暴龍隊」。有人說米迪亞選暴龍是為了學「裕隆恐龍隊」。這樣說的人大概 SBL 看多了,職棒看太少。較可能的是裕隆和米迪亞都想學味全龍。從眼鏡蛇變成暴龍應該是越來越兇猛,不過以演化的角度來說好像是退化耶 :P

有球迷可能會覺得奇怪,「多倫多暴龍隊」和「米迪亞暴龍」平平都叫暴龍,也都是紅色,為什麼英文一個叫 Toronto Raptors 一個叫 dMedia T-Rex?Raptors 和 T-Rex 差很多吧?

我不是暴龍~我不是暴龍~

原因可能很簡單……當初把 Toronto Raptors 翻成多倫多暴龍隊的人……翻錯了。Raptor 這個字原本是指猛禽。後來古生物考古學家把迅猛龍稱為Veloci-Raptor,再簡稱就叫 Raptor。T-Rex 全名叫 Tyrannosaurus Rex。Tyrannosaurus 是屬名,Tyrannosaurus Rex 是種名。Rex 是拉丁文「國王」之意,很長一段時間 Tyrannosaurus 是人類發現最大的肉食恐龍化石,所以就封他為王。台灣漢譯 Tyrannosaurus 為暴龍,T-Rex 這種國王級的就叫「特暴龍」。不過今日已發現許多異特龍的化石比特暴龍還大,特暴龍的國王光環卻在大眾心目中根深蒂固。

暴龍不論長度還是高度都被比下去了……

總之 Raptor 雖然和 T-Rex 是同一目的,但是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恐龍喔。所以多倫多那支應該是迅猛龍隊,而台灣的這支米迪亞才是正宗的暴龍隊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中國助長蘇丹暴行 名導史匹柏 杯葛北京奧運 - 自由時報

為抗議中國政府未能大力施壓其盟國蘇丹以結束達佛地區的暴亂與人道悲劇,曾榮獲奧斯卡金像獎的美國大導演兼製片家史蒂芬.史匹柏,十三日發表聲明宣布停止以海外藝術顧問的身分參與二○○八年北京奧運開幕與閉幕儀式籌備工作。圖為史匹柏二○○六年四月十六日在一場記者會上,宣布成立負責北京奧運的開幕與閉幕儀式的創意團隊。(路透)
圖為史匹柏(左三)史匹柏二○○六年四月十六日記者會後,與中國導演張藝謀(左二)以及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蔣效愚(左一)觀看北京奧運主場館「鳥巢」的模型。(美聯社)怒辭顧問 促中施壓蘇丹

〔編譯陳成良/綜合十三日外電報導〕美國奧斯卡金像獎知名導演兼製片家史蒂芬.史匹柏十三日表示,他放棄擔任二○○八北京奧運藝術顧問一職。史匹柏指責中國沒有做出足夠努力,結束蘇丹達佛的種族滅絕危機,良知上不容許他繼續擔任這個職位。

史匹柏受邀擔任北京奧運開幕式跟閉幕式藝術顧問,但他一直沒有簽約,這項最新表態等於杯葛北京奧運。史匹柏退出以中國導演張藝謀為首的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工作團隊,使中國當局藉北京奧運大做國際宣傳的形象大受打擊。

在十二日,八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與美國女星米亞.法蘿等人,以及一百二十名美國國會議員,也分別致函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發表公開信,要求中國發揮影響力,結束達佛的種族衝突。

面對一波波國際藉北京奧運對達佛問題施壓的壓力,中國駐美大使館十三日首度回應,反指這些知名人士把達佛問題與北京奧運串連起來,「不合理、不負責,也不公平」。達佛問題既不是中國的內政,也不是中國所引起。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王保東表示,這種連結「違反了普世公認的不把體育政治化的原則,也牴觸了奧運精神。」

國際聲援達佛 中國反擊

據英國廣播公司發自北京的報導,史匹柏的決定將讓北京當局感到十分不快和擔憂。報導中說,自北京贏得奧運主辦權後,就一直力圖讓中國政治與主辦奧運分開,並且對任何把這兩者結合起來的人進行抨擊。

史匹柏在聲明中說:「蘇丹政府對這些正在發生的罪行,負有大部份責任,但是國際社會,特別是中國,應更努力終止在達佛持續發生的人類苦難。」

史匹柏說,他曾作出努力,鼓勵中國利用其影響力,使達佛地區實現安全和穩定,但未能如願。他說:「我的良知不允許我繼續像平常那樣工作。」

曾致函胡錦濤 未獲回應

史匹柏認為,北京有責任,也有能力運用與蘇丹政府在經濟、外交和軍事上的關係,敦促蘇丹在達佛問題上作出改善。他會出力協助處理達佛人道問題,而不是將時間和精力放在奧運儀式上。

史匹柏去年四月曾致函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並提出希望與胡錦濤會面,但未獲回應。

著名好萊塢女演員米亞.法蘿說,聽說史匹柏出任北京奧運藝術顧問時,非常訝異,史匹柏最新決定,令她欣慰。

達佛地區多股反抗軍勢力十三日也一致讚揚史匹柏,稱之為「高貴的舉動」,「喚醒了世界」,「在歷史上寫下人命重於名聲和金錢的一筆」。蘇丹政府還沒有任何回應。

光是那段紅字我就快笑死了。中國人的強項是說屁話不臉紅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底下是看完「關於巨蛋的二三事」部落格 - 「失焦的巨蛋都審與環評」一文的感想。

1993 年的福岡球場是標準日本好大喜功的產物,其實屋頂並沒有需要做成蛋形。這個誇張又笨重的屋頂光開關一次就要二十分鐘,同時也是吃電怪物。如果不硬做成蛋形也可以節省很多施工費。

首先,這是我個人寫的第三篇有關巨蛋的文了。我很坦誠的說,我不是巨蛋、建築、相關法令的專家。巨蛋對我來說只是從小學四年級就有的夢。一開始僅是從收音機中聽到全場上萬人向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吶喊「我們要巨蛋」。國一的時候,福岡巨蛋興建完成,是日本第一座擁有可移動屋頂的封閉式棒球場。那時我在德國,筆記本裡都是自己想像的台灣各地巨蛋設計圖。當然每張圖都是極類似福岡巨蛋的可移動屋頂的封閉式棒球場。

國中在德國畫的台中巨蛋想像圖。圖中還有台中捷運二線和台中捷運三線連接巨蛋。中二看起來滿像現在的高鐵烏日站。旁邊是當時按照片畫的假日飛刀手。附註:我沒住過台中,也不是象迷。

之後在美國也十分注意巨蛋球場的相關資訊。個人在美國期間,美國共蓋了鳳凰城的Chase Field、坦帕的Tropicana Field、西雅圖的Safeco Field、休斯頓的Minute Maid Park,四座室內棒球場。當時從旁吸收了非常多室內球場優缺點的相關資訊。我不否認我對巨蛋,與可移動屋頂的封閉式棒球場有偏好,甚至有執著。但是我之前貼文都已盡量蒐集數據,也儘量的客觀。在客觀的考慮後,雖然我極希望台灣能有巨蛋,仍然做出松菸不適合蓋巨蛋的發言。

自從第一次貼出我對巨蛋的看法後,我發現台灣球迷或非球迷間討論巨蛋時,如「失焦的巨蛋都審與環評」一文所說,往往是失焦的。最常見的失焦如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vodpod id=ExternalVideo.476446&w=425&h=350&fv=]

音樂是 Fergi 的 Clumsy

本來想用 All for fans EP DVD 裡的影片,不過大掃除後居然找不到。製作花了一天,其中大概有一半在找那張 DVD Orz...

最後就變成只有圖片和 Rita 的影片了...

順便一提,上傳這個影片的時候比較了一下台灣四家影音分享,天空、無名, IMTV 和 Xuite ,感覺起來無名畫質模糊,天空一開始會影音不同步, Xuite 畫質顆粒較大,而且一開始也有不同步的情況, IMTV 的 Vlog 空間根本不夠大... 不過和國外的分享網站比起來都算很快,也算好用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ippestgranpa

表妹上次回台灣幫阿公買了頂帽子。阿公出門都一定會戴著。我也覺得那是頂很帥氣的帽子,阿公一定是整個公園裡最酷的阿公了 :P

上上次回台南,我還頂個大光頭,阿公看到我樂不可支。當他有興致的時候,眼睛真的會亮起來,烔烔有神。吃飯的時候也聊了很多話。尤其是談起他年輕的時候遇到困難也都會剃光頭,把不好的放下,重新再來。後來又談起在總督府工作時和日本劍道高手對招、那個高手不知道阿公是台灣人,被打敗了還連連讚美。還有在求學時,小學校的日本人愛欺負公學校的台灣人,阿公都會站出他和他們對拼。

阿公因為重聽,又不願戴助聽器,所以好久沒有講這麼多話了。平常他聽不到回答,很快就會心灰意冷。或是假裝聽到了笑著敷衍,不然就點頭同意他根本沒聽到的問題。所以看到他高興,我突然覺得我的光頭剃得好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最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連兩年日本一都被強調小球快腿戰略的球團拿下。聽起來和 Sabermetrics 的概念有些出入。我很想找出他們最後依然勝出的原因。究竟是Trey Hillman與落合博滿都嘴裡說一套,打起來另一套,還是雖然他們仍然執行很多小球戰術,不過和日職其它隊比起來其實算少?還是兩隊投手戰力暴強,掩飾了打擊上的缺陷?

因為我不曾當過日職控,所以對日職其實認識有限。找答案的過程十分緩慢。卻意外的讀了一些我覺得相當有趣的新聞,樂到棄原本的問題而不顧。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Joe Posnanski 是國外著名的棒球記者。文筆生動幽默,往往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因為他在 Kansas City Star 報有專欄, 而 Trey Hillman 2008 年將接任 Kansas City Royals 的 Manager 大任,於是 Posnanski 飛去日本採訪帶領日本火腿鬥士隊挑戰日本一連莊的 Trey Hillman 監督 。一口氣寫了四篇娛樂性頗高的四篇「美日棒球大不同」文。

其中They love Hillman in Japan(日本人愛死 Hillman 了)一文也讓我大開眼界。

德州佬 Trey Hillman 表示他一直想教日本人說 Yee-haw~

Posnanski 的文中轉述 2003年 Hillman 擔任火腿隊教練的第一年,參與了「日本野球監督會議」。會議主要討論要如何縮短比賽時間。在聽了許多限制捕手造訪投手丘次數的提議後, Hillman 說:「何不取消五局中場休息和表演呢?」整個會議室頓時鴉雀無聲。過了一會才有位名監督冷冷的說:「我們有中場休息制度已經很久了」。Hillman 說那是他最後一次在監督會議中發言。

從上面的故事可看出德州佬 Trey Hillman 一開始面對極大的文化差異。他本來該是個和日本文化完全相反的人。日本人幾乎將武士道精神轉移到棒球上,Trey Hillman 對日本棒球界來說大概就像是德州牛仔吧。以電影來說,簡直就是 Lost in Translation 的真實版和 Mr. Baseball 的監督版, sans the romantic love interest part, of co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南科考古隊最近在南科奇美電子廠房用地挖掘出一把距今約1500年、長約33公分的鐵劍 -- 來源聯合報

去拜訪以一己之力大力推動「台文創作」的「府城舊冊店」。這間在台南後車站的小書店看起來並不起眼,但是兩位店主人對台灣語言和文化的書籍皆十分熱心。甚至保有數本應算是古董、僅供觀賞的老書。

府城舊冊店裡有關台灣言和文化的「新書」收集相當齊全,凡工具書、文學發表、文學賞析、歷史考古、學術研究類的書籍,只要和台灣相關,通通打折出售, 還送了幾本他們自己編輯的台文刊物「台文戰線」。為了推廣台灣母語創作和台灣文化關懷,真的相當有心。老闆特別推薦了「南瀛文化叢書」一系列在其它地方從末看過的書,多半是田野研究的成果。各類田野研究書籍,不及繁載。題材之廣,甚至還有南瀛小吃誌、南瀛教會誌等等非常珍貴嚴謹,圖片精美的田野資料。

仔細一看高水準的南瀛文化叢書竟然全是「台南縣文化局」所出版的書籍。讓人對台南縣長蘇煥智與台南縣政府文化局局長葉澤山感到十分的敬意。台灣縣文化局所做之事,台灣大多數縣市十年也沒做到一半。比照台中新竹彰化這些地方,不禁讓人嘆息。尤其是新竹市將古蹟市役所改名為「美術開拓館」,結果內容被指為「缺乏內涵、名實不副」,自蔡前市長下台後,新竹市連年來只能用一事無成來形容。可惜有些地區的選民就是愛選這些拿了錢做半調子事的人,也只能希望台南縣民記住蘇煥智和葉澤山的努力,以後用選票支持用心做事的人了。


先民履跡-南科考古發現專輯

在府城舊冊店老闆的介紹下,我買了數本南瀛文化叢書,其中包括「先民履跡-南科考古發現專輯」一書。此書是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前館長臧振華、中研究歷史語言研究所的李匡悌和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朱正宜三人合著。詳細的記載他們在南科考察、保護及搶救史前文化的經過。這才讓我第一次深入了解南科的考古之詳細和浩大。可惜了,如果當年台東卑南史前文化有得到這樣水準的保護,就不會為了一個台東新火車站任由怪手挖壞上千個石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新球團加盟中華職棒大聯盟也不過需要兄弟、統一、興農、中信、La New五個老闆的簽名。只要稍做求證應該不至於出現相差太遠的報導吧。怎麼變成兩家偏向同個方向的媒體、世新師兄弟可信度大對決呢?

首先看東森的報導:
中華大聯盟/確定6隊開打 接手新球團合約還有2隊未簽
2008/01/23 16:48
記者歐建智/台北報導

中華職棒今年球季確定6隊開打,會長趙守博23日再次公開表示,要接手誠泰COBRAS新加入球團的加盟公約,目前已有3支球團簽名,只剩下中南部2支球團的負責人簽名之後,就可以確定新球團的加盟。

趙守博已先在22日表示,今年球季中華職棒一定會是6隊開打。隔天在23日中華職棒聯盟尾牙時,他上台致詞時表示,已經跟要接手的企業老闆見面,且也跟其它5隊的負責人談過,大家都很支持職棒,所以確定今年還是維持6隊開打的狀態。

對於要接手的「某球團」目前的進展,趙守博表示,由於新球團加盟要簽下一紙加盟公約,表明遵守中華職棒聯盟的規範,目前已有3支球團在加盟公約上簽名,現在還剩中南部的球團沒有簽,因為球團負責人出國,等負責人回國後就會馬上簽名。

據了解,目前已簽名的球團包括La new熊、兄弟象與中信鯨,統一獅與興農牛還未簽。而對於要接手的企業是什麼?趙守博還是三緘其口,只表示,要接手的企業是一家「正常」的公司。

東森

再來看看三天後聯合報的報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毛利人的祖靈柱

歐美語的 Taboo (禁忌)其實在航海時代從東加的 Tapu 與斐濟的 Tabu 兩字借來的,同樣的字在夏威夷叫 Kapu。簡單來說對南島民族這個字的字源是「祖先傳下來(神聖)的規定(包括不可做的事)」。

kanakanavu 的祭典

今天原住民電視台播了高雄縣 Namasia 那瑪夏鄉(前三民鄉)南鄒族的 kanakanavu (卡那卡那富)部落的傳說與傳統介紹。看完之後為他們言行裡對成長環境的愛與尊敬非常感動,有機會一定要去 Namasia 看一下。他們的那條秀麗的 Namasia 溪,真的美極了。

看到他們的祭典中祭祀祖靈是對著「男子會所」正中間稱之 Tamu 的巨木柱子,我才發覺原來這點和南島民族也是一脈相傳,習習相關。

Tamu 本來是會所中的柱子。象徵祖先,也代表祖先在會所中做出流傳至今的決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泰山不叫球星,就像星光大道其實沒有明星是一樣的?差別是有沒有塑造吧?

張泰山七百萬事件新聞報導

張泰山在得到胡長豪總教練同意下在開訓典禮後先行離隊,遭到領隊劉志昇批評不像職業選手,和對媒體放話只要七百萬就可拿離隊證書。之後居然是張泰山出面道歉,胡長豪教練對媒體說「都是我的錯」,讓我覺得莫名其妙。

領隊在美國職棒叫「General Manager」(總經理),而總經理要該考慮的不該是球隊管理,那是經理(總教練)的責任。而是如何幫球隊賺錢。怎樣以便宜的價格換入對球隊表現有幫助的球員,並將他塑造成明星球員,和能夠吸引更多球迷進場,和買週邊商品的明星球員。

把一支球隊當一家公司來看,大老闆僅是股東身份,領隊是 CEO 。一個 CEO 有必要跑去罵員工嗎?我看是吃飽太閒的 CEO 才去做這種事吧。搞不清楚自己職位的目的,就會出現領隊越界去罵總教練不該讓球員離隊的怪事,長久下來會造成總教練無法自己拿捏應該是他應做的決定。這是十分失敗的管理實例。

而一個領隊完全忘了自己存在的目的,誤以為自己的職責是總教練,跑去罵球員的態度不佳,利用媒體放話,損及球團利益,更是一團亂。職運運動是一個「事業」,是一個可以「賺錢」的事業。如果一定要讓這種人管理,麻煩也送去惡補一下MBA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