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部長您好,


我是一個在攻讀碩士的工程師,但平日是一個十分熱衷的棒球迷滿相當關心台灣棒壇的發展。


近日有一個判決讓我想當不解。去年年底中華職棒大聯盟總冠軍賽前夕,La New 熊的的林光宏投手教練遭人挾持。經媒體誇大報導宣染放水後,不但讓國內職棒發展再度受到打擊,更讓林光宏失去工作,並遭體壇封殺。


對嫌犯判決的新聞如下: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施部長您好,

我是一個在攻讀碩士的工程師,但平日是一個十分熱衷的棒球迷滿相當關心台灣棒壇的發展。

近日有一個判決讓我想當不解。去年年底中華職棒大聯盟總冠軍賽前夕,La New 熊的的林光宏投手教練遭人挾持。經媒體誇大報導宣染放水後,不但讓國內職棒發展再度受到打擊,更讓林光宏失去工作,並遭體壇封殺。

對嫌犯判決的新聞如下:

打假球疑雲/強押前熊隊投手教練 4嫌判刑

前職棒熊隊投手教練林光宏遭挾持打假球案,高雄地院2日分別將林光宏押往旅館,並控制行動自由的李俊明等3男1女嫌犯,依妨害自由罪處2至3月不等徒刑。

法官指出,涉及妨害自由的李俊明、潘永祥、陳柏強等3人各處3月;另況奕璇處2月,均得易科罰金。

判決書指出,竹聯幫平堂堂主田震宇(38歲)與魏士原及女子況奕璇(32歲)、潘永祥(25歲)、陳柏強(28歲)、李俊明(29歲)等人都是認識朋友。

95年5、6月間,魏士原透過友人郭慶章介紹在高雄市住處海產店,認識時任職棒熊隊投手教練林光宏,之後,竟基於詐欺犯意,與蔡森鴻向田震宇、伍運福等人吹噓,其與林光宏及熊隊球員有熟悉,可以代為安排球員打假球。

田震宇就以信為真,並與魏士原各出資3百萬元作為綁球員打假球資金,不料蔡森鴻獲悉魏士原保管6百萬元資金,竟前後向魏士原拿了4百多萬元,其中只少數資金請認識球員飲宴,其餘的金錢都被挪來清償債務。

後因田震字投資3百萬元,未能獲得「消息牌」,導致他下注簽賭輸錢,加以魏士原、蔡森鴻又避不見面,誤以為林光宏與魏、蔡共謀向他詐騙,就教唆李俊明、潘永祥、陳柏強,於10月20日11時許,強押林光宏到高雄縣鳥松鄉太湖船汽車旅館。

其間,田震宇等人並在附近小百貨購買綑綁林光宏繩索及膠帶後,又轉往高雄縣御宿汽車旅館,以手機對林光宏錄影存檔及脅迫簽下3張空白支票,直至10月21日凌晨4時30分,才在高雄市前鎮區二聖路將林光宏釋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arder than the field of Diamond... at least for me: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棒球從 1920 年就號稱是「統計的運動」。但是事實上傳統棒球的數據並沒有辦法真實的反應球員的好壞。70年代有一個叫 Bill James 的老兄大學統計讀完正事不做,天天在算棒球。並把自己的看法和發明的新評價方式自己花錢小量發行,漸漸的也吸引了一群跟隨者。Bill James 給這個研究棒球的方式起了個名字,Society for American Baseball Research Metrics,簡稱 sabermetrics。但是他們和真正棒球圈的人是兩個世界的人,他們躲在他們的地下室裡算統計,棒球場上咬煙草的總教練與坐在豪華辦公室裡的球團領隊照舊玩他們的。

直到九○年代有一個叫 Billy Beane 的天才型球員在多年努力後,還是達不到大家當年對他的期盼,最後決定試著當個球隊管理者。在 1997 年 Beanean 正式成為小本經營 Oakland Athletics 的領隊,在球團資本有限的情況下, Beanean 用 sabermetrics 那套算出一年要幾勝才能進季後賽,算出怎樣能力的組合可以贏得足夠的勝場數,再買進換入一般市場上認為有缺陷,但是卻符合數據要求的球員。從那之後運動家隊年年進入季後賽,並且把當年便宜的球員轉化成大筆的鈔票賣出。有位記者發覺了這點,寫了一本介紹個成功的書 Money Ball。Sabermetrics 這才開啟了大部份棒球球迷、球員、與教練團對新統計觀念注意。

但是統計算這門東西這個很硬。諸如 Win Shares、Win Expectancy、VORP、CERP、GDIP這些能夠把明年叫個球員打點會幾分,球團會贏幾勝算得只有±5的誤差的東西,對我來說已經是知天命的天書了,平常只敢偷偷的瞄幾眼。直到上半季結束的那期「職棒雜誌」裡 La New 現任打擊教練呂明賜做了這樣的發言,大意是說:

「上半季熊隊打線的表現並不算真的很差,只是其他幾支球隊的攻擊實在太過出色,相較下熊隊的表現顯得不突出。還有、呂教練他認為集體低潮會過去,下半季他有信心!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賽前陳金鋒也樂得騎 ATV 載獅隊吉祥物繞場,可惜我來不及照。很難得看金鋒笑得那麼開心呢。




今年台灣職棒的明星賽單看門票銷售的話是成功的。而中華職棒大聯盟企劃(如果沒這個東西那就是這次明星賽的企劃)幾乎可以獨享這個功勞。今年明星賽地點,和宣傳活動都啟動得很早。明星賽的宣傳和台南政府的觀光年結合完美。緯來電視台上明星賽的相關廣告、宣傳包括趣味十足的棒球週報台南大富翁的特別節目都相當足夠。讓人憶想假使明星賽的廣告能出現在各大電台上,能否產生更大的熱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亞運金牌戰打出致勝安打的林智勝

自由時報

林智勝旅美? 獨立經紀人來台牽線

熊態度趨開放

〔記者黃照敦/高縣報導〕熊隊林智勝最近又有「驛動」的傳聞,熊隊態度轉趨開放,除了獨立經紀人來台探路,還有熟人想牽線,希望促成林智勝在季後有機會到美國一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
  • 請輸入密碼:
farview2

鵝公髻山,賽夏族語叫 ngangihaw。 雲端上露出來時看起來像公鵝的頭髻。山一面較多賽夏族人。有 hororok (原意凹陷處,漢稱鵝公髻)和 siwasay (原意分岔路,漢稱大竹圍)兩個部落。另一面應該外多泰雅族人。

因為下週末就要去雪山,所以抱佛腳來練一下腳力!但是……本來真的沒有想要練這麼多的 =_=









遠方的山上有一條小徑



登山口走差不多十五分就可以看到五指山的背面。和歷代政府濫砍的痕跡……有植林是日據時代砍的,沒植林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lg1hoGSWwXQ]

這是大聯盟媒體對巨人隊新人 Tim Lincecum 的投球動作分析。也是至今我看過最清楚解析「Tall and Fall」與「Dip and Drive」間不同的影片。Lincecum 身高不過 177,和台灣的選手相差不大,甚至連投球都採用東方人較常用的「Dip and Drive」,但是但是球速卻仍然輕鬆的在 150 公里以上。值得台灣投手借鏡。

以下的主文原是2007年5月3號在中職論壇上發表。到今天 Tim Licecum 已經在大聯盟出賽七場,兩勝0敗,投了44局,送出42次三振,17次保送,被打6支全壘打。責失4.26。

------------------------

覺得 Hughes,王建民這樣的新人很強嗎?等著看美國職棒能孕育什麼樣的怪物吧。

現在正在巨人隊aaa的 Tim Lincecum 強到讓完全不缺投手戰力的巨人隊說出不得不馬上將他升上大聯盟的程度。可望未來一個月內看到他大聯盟首戰。

什麼樣的人可以強到這種程度?

投手能投出 101 mph 的速球,上一場在洛磯天泉隊主場出賽,投了六局,被打三安打,無四壞,無失分,三振十六人。仔細想一下在一個號稱打者天堂的地方六局三振十六人是什麼情況。而且重點是他差不多每一場出賽都是這樣的怎現。如果說只是個 177 公分高的投手你相信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這就是新聞不該隨便跑馬燈的原因 =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六月五號,明明之前還在下大雨,突然又放晴讓場務人員忙著整理的澄清湖球場

上篇拆掉中正紀念堂蓋巨蛋於去年在中職貼出後就引起了很大的討論和爭議。其中不乏質疑台灣蓋巨蛋有沒有需要的人。通常提出質疑的理由不外乎兩種。一、蓋巨蛋要花很多錢,場租費過高,沒有球隊會租,蓋了也是白蓋。二、要是在職棒七年前講蓋巨蛋,當時球迷眾多還有點可能。如果平均每場不過二千人進場錢根本賺不回來。以上兩點達到的結論是:蓋巨蛋不如蓋些有特色、設計良好的棒球場。

我覺得台灣整體休閒娛樂軟硬體在過去十年的轉變,是除了澄清湖棒球場外一塵不變的職棒球場環境吸引不到觀眾的重點。以前球迷的群族和現在不一樣。所以對球場的要求也不一樣。同時當其它娛樂環境的週邊設施早就提升很久後,球迷對棒球場週邊設施的要求自然也會提高。棒球是休閒娛樂,它就必須和其它休閒娛樂的環境競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