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台灣堡圖

 

  台灣堡圖為日本殖民政府自明治三十一年(西元1898年)九月起開始實施台灣土地調查事業的成果之一,直到 1904 繪完。

 

  中研院把它電子化後,最近出了 google map 的版本。

 

  當時台灣很多城牆形狀都在圖中保存了下來。至於山區和太魯閣地區的空白則見證了原住民當時仍保有控制的地圖。有興趣的可以來玩玩看。打開後直接點右上方的台灣堡圖就可看到清楚的原圖。

 


 

相關連結:

中研院 - 台灣堡圖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球季還長!再接再勵!

  這次比賽剛好是樂天@羅德,這樣就不會打混了吧(苦笑)。

 

  等了好幾天,好心的 dokozonochibakenmin 終於上傳影片了。這場比賽比賽一直到八下都是樂天領先一分。結果八下羅德一口氣灌入三分,第一分追平分就是霸漢本季第四轟。

 

  一壞球之後投手投了一個內角滑球(台灣很少見這種配法啊),雖然是捕手要的位置,但是球偏高又掉得太慢。霸漢就毫不客氣的把球送給右外野的觀眾了。又悶了一陣子的霸漢慶祝方式真的很搞笑 =_=

 

  雖然我日文很差,不過轉播員大概說了「霸漢要大家不要忘了他的存在感」之類的話吧,聽了有點不爽。但是說實在的,霸漢有一場沒一場的打著,只看打擊率可能比戈登、華盛頓、雷恩斯還差,至少羅德隊沒有像台灣球團一樣看幾場就砍人。接下來球季還長,站穩先發也還有機會。

 

  倒是明年爸鼻情人節總教練肯定會離開羅德,如果喜歡留在日職,下半季一定要發揮出來啊!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The Colbert Report Mon - Thurs 11:30pm / 10:30c
Health Care Reform Is the Matrix
www.colbertnation.com
Colbert Report Full Episodes Political Humor Tasers

 

Oh… Stephen… you had me at "hmm… where have I heard that before?"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打這篇之前先在標題打了「閒聊」,這樣看看心情會不會比較想寫一些。最近想寫的東西好多,卻一直沒寫,總是有些突然要寫的東西,比如那篇翻譯,冒出來不到一個小時就翻完,不過之後就一點動力也沒有。像布拉格第三篇,每次一打開看到舊城區一堆照片,就又默默的關上。更別說捷克行其它的部份都還沒動手了……

 

  其它像棒球方面也有很多想說的,包括之前去看少棒決賽,看到台灣一些球友對少棒的見解,與對國外少棒的幻想,其實國外不一定都比較好。但是國外的優點是他們訂出的大方向是正確的,所以小地方可以慢慢改進。台灣是大方向一開始就訂錯了,怎麼努力還是一路錯下去……除了棒球之外好像台灣很多事也都如此啊……

 

  好了,繼然是閒聊,那我們就聊吧。第一個要聊的是  Firefox 3.5……<holo> Siaⁿ!?Tsia tang-sî 變作科技軟體版 liò ?啊……就是講 khai-káng 嘛。</holo> 每次 Firefox 甫更新不免就出現一堆套件動不了的情況。如果是國外開發的套件頂多是等幾個禮拜就一定會更新。通常特別要花一點時間去尋找的都是台灣自行開發的套件。其實最熱門的就是我不常使用,但可以讓 Firefox 直接上 PTT 或其它 bbs 的 PCMan 套件。沒辨法,台灣人寫的套件就要和其它地方不一樣,抵死不放在 mozilla 的套件區裡面。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影片第一支就是霸漢的超前致勝全壘打

 

影片中外野有一個很搞笑的球迷一直激動的拍打牆壁。可以看到霸漢的未婚妻和親友。希望他下半季越打越穩,站穩先發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age

Kenneth W. Dowie 設計的淡中八角塔

 

  此篇 228 事件實錄是由加拿大宣教師兼建築師 Kenneth W. Dowie (漢名羅虔益)撰寫(廣義的 228 事件是發生於 1947 年的 2 月到 5 月)。羅虔益宣教師由加拿大基督教長老派來台灣協助馬偕醫師長子偕叡廉設立學校。在取得日本台灣總督同意後,借用牛津學堂的校舍設立了今日的淡江中學。羅虔益牧師任職淡中的幾何學老師,並且於 1923 年設計了淡中的地標八角塔

 

  這篇記載本是羅虔益寫給偕叡廉伉儷與瑪格麗特(馬偕孫女)的私人書信,由加拿大學者、牧師、台灣支持者 Michael Stainton 博士在閱覽馬偕醫師的書信文稿時發現。Stainton 博士察覺本信件的重要性後,將下文轉寄給長住台灣,同時長期關懷台灣的 Michael Turton ,再貼上 Michael Turton 的部落格 The View From Taiwan。以下皆由本人漢譯,有錯誤之處麻煩幫我抓出。最後附上富蘭克林的一句名言:

 

Those who would give up essential Liberty, to purchase a little temporary Safety, deserve neither Liberty nor Safety.

- Benjamin Franklin

放棄基本自由來換取一點短暫安定的人,既得不到自由也得不到安定。

-富蘭克林

 

  以下為原書信的漢文翻譯,除增加譯按外無別處更動: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混合200公尺決賽:

第一名:俄羅斯 46.16

第二名:匈牙利  47.06

第三名:台灣  47.14

 

沒記錯的話第四名好像是美國。讓人意外的是如德國、加拿大這些划艇運動強國都沒得名。連匈牙利都有龍舟隊啊?200m 等於是龍舟比賽中的跑百米。台灣隊爆發力還不錯。不過俄羅斯比別人快出整整一秒,真可怕 Orz

 

混合2000公尺決賽:

第一名:俄羅斯 8:36.90

第二名:台灣 9:07.88

第三名:加拿大 9:32.38

 

疑問……每隊間隔十秒出分,轉彎速度也很重要,舵手的體力和經驗也是重要。不過這樣一來第一隊都在破浪不是最吃虧嗎?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龍舟動作教學 - 聲音是我對龍舟最深的印象

 

  大部份台灣人對龍舟的認識都很制式,其實龍舟並不需要是端午節搬出一些笨重的船,應景練一練比一比就結束的事。在一個親水的環境划船真的會上癮。而龍舟和其它划船運動最大的不同是團隊合作的動要性。雖然 Crewing (so I'm American, Rowing, what ever you call it) 或是 outrigging 甚至 Kayaking 也可以有團隊的性質,但是競速龍舟一次 22 個人(二十名 Paddler、一名舵手、一名引導),產生出來的爆發力是其它人力舟類運動無法相比的。

 

  當龍舟團隊節奏有出來的時候,感覺像在騎賽馬一樣,身體必須配合韻律移動重心。也可以說就像坐在龍的背上,龍移動時身體會不斷起伏,這樣來說叫龍舟就更貼切了。而速度足夠讓吃水變少的時候,大家動作一停下來,龍舟毫不吃力的漂過水面,閉上眼讓暖風徐徐打在風上、有如貼著水面飛。練習結束後睡前躺著,閉上眼還會感覺到龍舟的韻律,就連地板也會變成水床,帶著你的意識漂浮。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age

我最喜歡的龍舟競賽將在蓮池潭進行

  世運明天就要開幕了。公視ESPN 有轉播外還有 hichannel 的網路轉播。當然我最在意的就是龍舟競賽在開幕隔天(五、六)就在有點小的蓮池潭舉行。 2000 公尺賽將會無法直線進行,不知道轉彎時間是否也會算進比賽的一部份。

 

  讓我小失望的就是公視和 ESPN 都不會轉播龍舟賽,還好 hichannel 會播放。參加龍舟競賽的國家有加拿大、德國、匈牙利、日本、俄羅斯、瑞典、烏克蘭、美國和台灣。有分 200 、 500 、 1000 與 2000 m 四項。至於有沒有像國外一般龍舟比賽分男子組、女子組、混合組等就看不出來了。

 

  以男子組而言,我想不是美國就是加拿大贏吧。如果有女子組的話,大概是加拿大或是德國。台灣的龍舟隊大概很難勝出……

 


 

相關連結:

2009 高雄世運會官網

公視、ESPN 轉播時間表

hichannel 線上轉播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接下來因為人生大計的問題,行程在布拉格繞來繞去,就不按行程寫流水帳了。蜻蜓點水式遊覽布拉格時非去不可的地方除了上篇的高堡外,就三個地方:布拉格城堡、查理士橋、和舊城區這些殺底相和記憶卡的地方。

 

  就從布拉格城堡講起。布拉格城堡的捷克文是 Pražský hrad (台羅:Phū-la-tshu-sū-khi Hū-lá-tò),這樣高堡的 Vyšehrad 後面的 hrad 應該就是城堡吧。號稱世界上最大的古城堡(應該沒把亞洲的城算進去吧……)。布拉格城堡所在的左岸高地在九世紀才開始有教堂進駐。皇宮和城堡等政治中心是十二世紀才開始從高堡遷移到此。

 

PICT0111

從舊城區前往布拉格城堡時要坐地鐵,地鐵站裡保有古地基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