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樣是 95 mph,為什麼曹錦輝,王建民,郭泓志投出來,感覺完全不同?

還記得曹錦輝第一年上大聯盟,有時還投出 97 mph 的快速球,但同時也是全壘打製造機,場場被轟全壘打嗎?

記得王建民今年初不過 94 mph 的快速直球,在火力猛烈的美聯就是連七場沒人能從他手中敲出全壘打嗎?

王建民投起球來慢條斯理,曹錦輝和郭泓志卻像急驚風,球才剛出手,一轉眼已經開始投球動作了。

郭泓志上了大聯盟,雖然不復見他傷前 98mph 的表現。但是除了被邦茲打了支全壘打外,頻頻以95mph的速球三振對方打者。郭泓志投了三‧一局就有六次三振。平均一局就兩次三振。

反觀王建民投了102.2局,才三振了四十人次,平均三局才三振一個人。 打者難從王建民中上擊出長打,靠的是他刁鑽的球質。

郭泓志和曹錦輝一左一右其實直球上是很相近的。差的是郭泓志近完美的曲球和變速球,造成20mph間的速差。試想一球用網球的速度飛來,第二球卻用羽毛球的速度飛來。打者沒猜中球路當然常常揮空。 小曹球質比較輕,滑球失靈後,只靠變速當武器,伸卡沒有王建民犀利。靠直球闖蕩是累了點。

三個人都有他們的特質,三個人投起來完全不同,而投打間的鬥智也就延伸出許多變化。如碰到王建民就想努力盜壘,因為很難打出長打來推進。碰到郭泓志就完全不敢離壘,因為左投的郭泓志就盯著一壘跑者。

這個時候,當個住在美國的台灣棒球迷 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