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我爸爸去爬霞客羅古道,我想去很久了,但由於那邊的山路非常險陡一直無法成行。只要一下大雨山路更是處處山崩,是日本和國民黨百年來濫砍這個地區樟木林的後果。

早上九點就出發,過了內灣,尖石鄉,再進入已經很山上的那羅。那裡有一個義大利的修女,來台服務泰雅族的原住民已五十多年。當地的原住民都尊稱她 mumu。今天雖然第三天無雨了,那羅之後的路還是非常的難走。開到了霞客羅國家步道的路口時,已是中午十二點。

入口就見到這個牌子

PICT0013

 



艾利颱風是一年前的事,所以我們決定向前走。進入步道後向路邊一位在種野菜的原住民大叔詢問,他說已經走不到最漂亮的白石吊橋。在白石吊橋前面二公里處有大型坍方,現在才剛開始修復。

山裡面有許多瀑布,霞客羅古道在日據時代曾被日本人用來運送山炮,所以非常平坦。在竹林間還看到一隻枯葉色的小青蛙。

 PICT0042

在山坳轉角的樹林間,我們兩度與底下的蛇只差一步之遙!!!我爸兩次都再走一步就要踩在蛇的身上了。我們一天被蛇嚇兩次,只怕有全身結石之虞,但是那隻蛇只怕下場更慘。去程上,我爸嚇退兩步,那隻蛇橫跨小徑一半,嚇到從地上彈起,飛快的竄到樹上,還很害怕的看我們。這蛇一點也不小,算是大蛇了,看起來很健康,背上圖案很漂亮,是隻很可愛的蛇。本來覺得它很像百步蛇,但是看久了又覺得像黑眉錦蛇。不過它逃得太快了,真的看不清楚。回程時我提醒我爸,這是我們剛剛碰到蛇的地方。沒想到一轉彎又打了照面。這次我爸退了一步,蛇嚇得在草叢裡滾落山崖……

有詩道:狹路兩遇膽小蛇,一遭蛇狂奔上樹,二度蛇墜落深谷……

PICT0025 

一路上很多茂密的竹林。

PICT0034

最後我們終於走到了大山崩的地方,整塊山壁蕩然無存,還有許多大樹的殘骸在碎石之中。一路上有四位當地的泰雅族大哥騎著摩托車運送修路的物資到斷崖來。每個人還帶了一隻狗狗在機車後面狂追。一隻德國狼犬和 Beagles 還追得上,最小的那追米可魯就可憐了,它腳很短根本就追不上,只好一路用聞的追過去。

崩塌的山崖

PICT0058

當地的泰雅族大哥抱怨說自從古道被截斷,遊客就不再上山,讓他們的生意難做。我爸二年前來爬山的時候,車子停得滿滿的,有至少一百多個遊客來走霞客羅古道。今天一個天氣不錯的星期天,算入我們兩個人,也只有九個遊客,其中還有四個是台大教授來觀察山林復育的情況。在崩塌的最上面,有幾位從南投來的原住民大哥在進行修復工作。他們不但沒有綁安全繩索,連個安全帽也不帶。每每施工或走動就讓碎石從坡頂滑落。最大的一塊板岩滑下來像是 Snowboard 一樣,夾帶沙石聲勢浩大的滾落。這幾位泰雅族的大哥好像在欣賞表演一樣,不時發出讚嘆聲。

南投來的神勇大哥們。圖中最亮的那塊就是上面所說滑落的大石頭。

PICT0057

幾位泰雅大哥也在觀察林相,鳥類的生態等等,這時他們正在研究樹上的一隻小鳥吧(不知道是不是Siliq)。他們互相以泰雅話溝通,讓我感到欣慰,畢竟他們看起來滿年輕的,能夠以母語溝通代表尖石鄉的泰雅話得以流傳。只是他們對自己的小孩卻以國語交談,希望那位小朋友以後也能學一口流利的泰雅話。

這是我今天最滿意的張片吧,看起來好像在尋找自己未來的感覺。

PICT0062

離開的時候我爸爸駕車在滿是碎石的路上爆胎。(其實是他以不慢的速度壓到頗大的石頭)我只好下車換備胎……圖中的大腿是我在使用千斤頂 Orz

P1010085

雖然是第一次自己換備胎,但並不是什麼難事。可怕的是我們還要用這個備胎一路開下山 Orz 

經過心驚膽顫的路程後,辛勞一天的車子還是安全抵達了石上湯屋。我是在一個旅遊展中拿到了這家湯屋的折價卷。這個湯屋很不錯,就在溪水旁邊,這個泉眼也就他們一家使用。所有的設施都是家庭式的,所以泡湯不會受他人打擾。自己一間木地板的客廳,還有大電視,自己一套衛浴,走出落地窗就是個人的湯池,完全沈浸在大自然中,遠方有藍色的山,聽著溪水蟬嗚,說什麼都是多餘 ^_^~ 不過泡溫泉真的會讓人口吐真言,我爸就說了很多。

石上湯屋的照片:

PICT0075

室外湯池

PICT0086

總之,從某個角度來看,也許這是一次又危險,又不順利,又沒有看到景點的一天。但我覺得這樣反而回憶非常豐富。那隻蛇好可愛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