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Pei
(其實網路上有人貼出一些有紀培慧生活照的相簿,不過我想我還是用公視的照片就好了)

呵,花了三天就上下玉山,我的玉山遊記花了快兩個禮拜卻連登山口都沒寫到。

看完了昨天的危險心靈突然很想把感覺寫下來。其實從危險心靈第一集推出的時候我就在夜貓上推過這一部戲。倒不是我讀過侯文詠的這本書。只是這齣戲從演技,運鏡,節奏,到劇本都讓我感到台灣戲劇的提升。當然,這部戲蘊藏的涵義也是我再三咀嚼的。



這幾集來,小傑和張心如之間的好感越來越明朗化。看黃河和紀培慧兩人的對手戲是個享受。雖然不是自己在談戀愛也在旁邊跟著 high 起來。當然,這兩個人以後應該可成為台灣戲劇上的新世代,紀培慧的美想來已經很多人注意到了。她五官讓我覺得像原住民,何況她又姓紀。但有人說像外國人。這點等她紅一點就知道了。

小傑昨天在劇中表現優良。他對逼他刮車的高偉琦說:「我不是俗辣、我也不是爛人、我不會是艾利、我不會是沈偉、我 也不會是你。」

我想小傑找到自己了。

從戲一開始,小傑就一直想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在追尋的過程中,不論是詹老師、沈偉、艾利或是高偉琦都想讓小傑成為和他們一樣的人。詹老帥要小傑成為一個以功利為重的人。沈偉希望小傑像他一樣以抗爭改革為重。艾利要小傑像她一樣只追求當下的快樂。高偉琦要小傑像他一樣以暴力證明自己什麼都不怕。

而小傑只是徘徊在他們待望的邊緣。他想要讀書功課好,但他不想背答案。他想要抗爭改革,但又不想要做到拋頭顱灑熱血。他想要追求快樂,又不能放棄自己的理智。他也不用以沒有理由的暴力來換明自己。從現在開始他既已知道自己是誰,就再不用勉強自己去做別人眼中的自己。

常聽人說 Ignorance Is Bliss

這部戲裡也的確是這樣。

如果什麼都不去深思,什麼都不要想。只要家長老師說什麼,小孩子就乖乖的做。那麼小傑的處境就不會如此為難。但是小傑想了。啟蒙他的是沈偉。而引導沈偉深思的卻是他隨時要結束的生命。如果沈偉的腦瘤讓他深思了學習的意義。小傑的開悟則是啟於對自己的尋找吧。不然他不會在全班排斥沈偉的時候,反而更靠近他,想了解他為什麼這麼做。也許,他還是什麼都不知道,補習考高分比較快樂吧?

為什麼……台灣的教育為什麼要逞罰會思考的小孩?

在另一個討論危險心靈的 blog 上聽到有人說,不管什麼制度,天才是隱藏不住的。是的,也許可以這樣講。如果大家對天才的定義侷限在會讀書考試的天才上。那麼會演講的天才呢?會唱歌的天才,會畫圖的天才,會打球的天才,會幻想的天才也許都不重要了。台灣只要會背書的天才就好了。

既然會讀書的天才怎樣都隱藏不住,請讓制度照顧一下其它的天才吧……

公視危險心靈官網-公視的官網
|||Dangerous Mind|||危險心靈 -工作人員導演官網

主角黃河自己的 blog-……其中相遇那篇真的寫得很好,好到我不想寫 blog 了 =_=
這個 blog 裡面有貼連結到紀培慧的一些照片......不是我貼的就好了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