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這陣子我有很多東西想寫。我想寫一篇危險心靈和政治的關係。我想寫一篇質疑為什麼奧運後所以參賽的旅外投手都在半年內受傷。但因為寫程式趕時間,每篇都只是想想沒有動手。這一篇卻不得不寫,這需要所有台灣人一起認清事實。

我剛從國外回來就買了閃靈的最新專輯賽德克巴萊。閃靈不但曲風在亞洲是異類,而且團長 Freddy 「只支持台獨,不挺綠」的宣言更是讓泛藍統媒一律打壓。所以無論閃靈在團際上得到了多少肯定,在台灣曝光率被打壓,擺脫不了小眾命運。

本月二十六日卻發生一件怪事,中國時報以頭條方式以巨型字體打出閃靈兩字。



當天閃靈的主唱 Freddy 看到了這篇報導,啼笑皆非的看到自己的名字被隨意使用,還附上了他從高中就支持台獨的詳細報導。





其實早在七月二十五號,閃靈已經發了聲明稿,指出自己沒有參加什麼「倒扁簽署」,並呼籲藍綠兩派能秉持正義來處理轉型。並指出國民黨要公開專制時期的秘密文件,正面處理黨產問題才能贏得民眾的信任。同樣的民進黨也不要因為選舉而犧牲了民眾應享有的公共正義。(原文請點入)

閃靈的聲明十分中肯,並沒有專門批評一方,最後兩段中對藍綠都有殷切期望,並否認自己有參加所謂「倒扁連署」一事:


 我講轉型正義,強調藍綠兩方都必須負責,必須誠意面對、檢討,我期待看到的是轉型正義得以伸張,而不是要倒扁或挺扁;然而近期來,不管什麼人講什麼話,都只會 被冠上「倒扁」、「挺扁」,核心價值與理想卻不被大部分的媒體公平討論,那麼,我又何必在這個準備第十二屆野台開唱最忙碌的時刻,去對號入座,讓媒體輕易的冠我要倒扁或是挺扁呢?

 最後再次公開澄清,我並未連署該聲明,好朋友們一時誤植我的名字,也在最短的時間把我取下,感謝他們的體諒,我要為所有關心台灣轉型正義的朋友獻上最深的祝福,期盼台灣不分藍綠,一起還給我們這個苦難的國家與人民──轉型正義。


但就在他發表聲明後的隔日,七月二十六號,中國時報依舊以最大版幅刊出完全違背事實的報導。該報除了在頭版以Freddy作大標題之外,更在三版大篇幅圖文並茂地介紹Freddy。尤於二十五日Freddy即公開聲明他未參與連署,中國時報卻仍故意拿來炒作,顯見這絕對不是錯新聞的烏龍事件。中國時報並辯稱找不到Freddy驗證。

閃靈主唱 Freddy 讀完這篇繪聲繪影的指出他參加扁律師、親綠學者的「倒扁簽署」報導後。接受《大話新聞》採訪時表示:

中國時報完全沒有找他(Freddy)求證,二十五日,所有主要媒體都找上他(Freddy)詢問連署的真實性,他(Freddy)都已經很清楚地說絕無參與連署,「只有中國時報辯說找不到我,怎麼可能?我的手機都沒關機」。


Freddy 並表示:

所謂綠色學者設置的網頁,任何人都可以隨隨便便上去冒名連署,布希、小泉純一郎、胡錦濤都列名連署網頁上。


這篇新聞接穿了統媒操作民意的一貫手法。(原文請按入)

因為閃靈說過支持台獨不挺綠,所以統媒從來不報導閃靈,打壓閃靈在樂壇的地位。這一次頭版登閃靈,還被閃靈出面指出做假新聞,統媒的運作方式一漏無遺。和上上禮拜, 聯合報等統媒捏造澄社跟林義雄加入「倒扁」新聞如出一轍。捏造新聞,再讓別人去澄清。這類的媒體八卦化就是台灣人對社會失去安全感的主因。挑撥台灣人民,虛虛實實巴不得台灣越亂越好。

最近大學生黎文正絕食抗議一事也盡是統媒操作的斧痕,混淆了黎同學行動中真正可取之處。一名大學生絕食抗議可以連日報導,並尾隨官員大聲逼問何時去看黎文正,媒體的尺又放在何處?如果一名大學生絕食總統就要下台,那麼我們全台灣人以天天不停進食來代表我們反對黎同學,這樣應該是多數吧?

如閃靈所說,這一切都在混淆台灣真正需要的政黨正義和媒體正義。單以挺扁倒扁概而論之是在迴避問題,推卸責任。我們民眾要如何看破政黨與媒體丟出的煙霧彈,進而要求政黨與媒體做出正面的改善。而不是隨著媒體「倒扁、挺扁」的二分法起舞,正在考驗著台灣人民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