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_05.jpg
(圖註:LaSorda 和 陳金鋒在加盟道奇的記者會上握手)

一九九三年十月二十七號,也就是中華職棒所謂的職棒四年發生了一件大事。成軍一百多年的美國大聯盟道奇隊,由總教練湯米 拉索達帶領了二十二名大聯盟選手和三名小聯盟選手來台參加表演賽。這是第一次美國大聯盟球隊來台比賽。日後台灣好手陳金鋒更是當 Lasorda 還是道奇總教練時引進了道奇小聯盟。如果 Lasorda 今日仍是道奇總教練,也許陳金鋒早就在大聯盟發光發熱了。

這位 Tommy Lasorda 從一九七六年開始成為道奇隊的總教練,一直到一九九六年的六月二十四號,他在賽前自己開車到醫院,請醫生檢查他的「腹痛」,沒想到醫生大驚失色的告訴他那不是「肚子痛」,那叫「心臟病」,這才放下長達二十年的道奇總教練生涯。在他二十年的領導下,道奇六次進入國聯冠軍賽,四次打入世界大賽,更於一九八一年與一九八八年拿下世界冠軍。教練生涯勝場數史上為第十五名。但讓他成名的不只是這此輝煌的紀錄,而是他那張有話直說的嘴。

我們就先看看他幾個著名的談話吧:


* "What's my opinion of Kingman's performance!? What the fuck do you think is my opinion of it? I think it was FUCKING HORSESHIT. Put that in, I don't fucking care. Opinion of his performance!!? Jesus Christ, he beat us with three fucking home runs! What the fuck do you mean, 'What is my opinion of his performance?' How could you ask me a question like that, 'What is my opinion of his performance?' Shit, he hit three home runs! Fuck. I'm fucking pissed off to lose the fucking game. And you ask me my opinion of his performance! Shit. That's a tough question to ask me, isn't it? 'What is my opinion of his performance?'"

   我對肯門的表現有什麼感想?你覺得我他媽的會有什麼感想?我的感想是幹他媽的馬糞。換句話說,他媽的不甘我屁事。對他表現的感想!!?天啊,他幹了三支全壘打轟倒了我們!你他媽的問我「我對他的表現有什麼感想?」你還好意思問我這樣的問題?「我對他的表現有什麼感想?」靠,他打了三支全壘打!幹汝娘,輸了這場他媽的比賽,我他媽的氣死了,你還問我對他的表現有什麼感想?問我這個問題你不覺得是在挖苦我嗎?「什麼我對他的表現有什麼感想?」


這是記者 Paul Olden 在一九七八年五月十四號,小熊打者 Dave Kingman 單場三支全壘打,硬是以十比七打敗了道奇隊後的提問。按此可以聽到 realaudio 檔
 
* "[Kurt] Bevacqua couldn't hit water if he fell out of a fucking boat!" – 1984

  Bevacqua 的打擊之遜,就算是失足墜落船下,揮起棒來一樣連水都打不到  - 一九八四

 
* "And I guaran-fucking-tee you this, when I pitched and I was gonna pitch against a fucking team that had guys on it like Bevacqua, I'd send a fucking limosine to get the fucker to make sure he was in the motherfucking lineup because I'd kick that fucker's ass any fucking day of the week. He's a fucking motherfucking bigmouth, I'll tell you that."

   還有,我向你保他媽的證,如果是我在場上投球,對手白爛到有像 Bevacqua 一樣的遜腳在隊上,我會送一台的天殺的禮車去接那個靠爸的傢伙,來確保他當天會排在那個汝母卡好的打線上。因為隨便他媽的哪一天我都可以踢爆那個遜腳的尻川。我告訴你,他他媽的只靠張爛嘴。


像這樣一個有話就說的人,如果今天在台灣當總教練,他會說什麼呢?

從黑虎到黑鷹到所謂的「第二次簽賭事件」(好自欺欺人的說法),每一次球團都想含糊了事。

好比三商虎一九九六年五月一日推給推給球隊後援會秘書長林基中去聲明的這份文稿:


謹代表三商職棒球團針對「黑虎」傳言一事發表聲明如下:
  職棒七年之前,職棒界的風風雨雨皆視同昨日死,球團不願再提起或多作說明;領隊陳玉書先生有決心重新樹立
三商職棒清新、健康的新形象。為免招媒體或激進球迷過度誇大渲染,球團暫時不對「黑虎」的來源進行公開性的處
理及追訴。亦請各位球迷朋友不要再因探討「黑虎」,而造成球團及選手的困擾。三商職棒全體隊職員及後援會幹部
誠心地邀請您再為三商虎加油,共創三商神話!
                三商職棒後援會全國總會  秘書長 林基中 敬上  1996.05.01


如果有問題,都是中職聯盟對所有球員的處置都是球團私低下在處理,要球迷怎麼相信球賽的公正性?要球迷一次又一次的不知道自己心愛的球員為什麼被開除,為什麼終生再也不能打棒球?為什麼要去賣雞排?鋪公路?連一個原因都不願解釋,哪個球迷在一次次的接受這樣的傷害後,能保有像剛愛上棒球般熱誠?

洪瑞河很白目。他以為中職的問題出在球員的簽賭,球員的操守。卻不知道球迷離開是不能接受他這種粉飾太平,含糊其詞的手段。不能接受一個聯盟不改善制度,讓事情一再發生,還要裝成自己清白的難看樣子。不能接受一個「聯盟」說穿了只是球團的魁儡,從制度,選秀,賽制等都被幾個球團操縱。

夠了,元年看球十二歲的小朋友今年也要三十歲,大學畢業不說,說不定都出國拿博士,事業有成,有車有房。還要看聯盟十七年來還在國小六年級的程度原地踏步。球迷是白痴嗎?不如出個職棒元年全紀錄的 DVD ,我們一天拿出來看一場。

如果不是為了球員,如果不是還有劉老闆這樣的人,中職像以前一樣搞得你洪教主一言九鼎,旁人屁不能吭的話,中職倒了也罷。省得球迷天天提心吊膽自己喜歡的球員是不是明天醒來就終生再也不能打球了。

反正有白目球迷的支持,洪教主最重要,兄弟隊只要叫「兄弟」,不管誰來打也是全國主場。不如洪教主把這些隨時會居心不良的球員都開除,把病醫院裡的護士叫出來穿上黃色球衣。兄弟的球迷一樣一個不會走。

就這樣玩吧。反正和現在有什麼兩樣嗎?

我一點也不喜歡說「我早就說了」,偏偏我就是早就說過了。我在中職的代號是鄧克保,在中信鯨一連串行動不明不白的砍人時,我就說了,現在各隊球迷不痛不養,反正是中信的事。有一天這種不明不白砍人的事發生在各隊裡,就換各隊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當時有死忠象迷圍剿我,隨媒體起舞說林仲秋一定是有簽賭放水才被逼退,保護偉大的洪教主,以洪教主親衛隊為榮。今天兄弟三劍客的阿扁無故被開除了,教主撂下「球員該憑良心打球」這樣一句話的時候,你們的感想是什麼? What is you fucking opinion?

就像納粹在對付猶太人的時候,德國人不願意說話,在他們對付斯拉夫人的時候,德國人還是不願意說話,在他們對付波蘭人的時候,德國人還是不願意說話,等到納粹開始修理自己的時候才發現以前會幫你說話的人都已經被抓去處理了。

如果 Tommy Lasorda 是兄弟象隊的教練,他今天會如何回答焦慮的球迷們?

絕對不會像洪瑞河教主沒頭沒尾的一句球員要憑良心打球就混過去。誰沒憑良心打球?怎樣叫不憑良心打球?職棒的記者也一樣,悶不吭聲。為什麼十七年來台灣球團裡從下到上沒有一個人願意出來把實話講清楚?是會有生命危險?是工作不保?還是根本全部都是犯罪結構中的一部份?就像謝政傑說的:「你們都是犯罪結構!」而我們球迷呢?是不是還要贊助他們的犯罪行為?

CPBL is horse shit from top to bottom. The club owners are all a bunch of mother fucking big mouths that does nothing besides yelling god damn slogans and then go back to their fucking office to sit their fat ass down and enjoy the AC while leaving their players on 3rd world country fields then acuse them of setting the fucking game.


如果台灣有像 Lasorda 一樣的棒球人,他們一定會這樣直講吧。不要再粉飾太平了!球迷沒有那麼脆弱,人性敗給利誘我們可以了解。也不會因此離開球場。讓我們離開球場的是你們十七年來的欺騙、十七年來的逃避、不肯面對事實,解決事情。光是開個什麼專家研討會,回家照樣閉門造車有什麼用?

還記得職棒該有的樣子嗎?場場都坐滿,外野在還沒開場就擠滿球迷的景象。我們只想簡簡單單的看球,不是來球場當柯南,當偵探破案。

我們只是要事實,真實的球賽,真實的經過,這樣我們很貪心嗎?很貪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