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是2006年就開始於中華職棒大聯盟的官方討論區進行討論。當時還沒有要正名中正紀念堂的風聲。

遠雄巨蛋剛確認要進行,花二百億去破壞真正的古蹟松山菸廠,讓人覺得背後疑雲重重。造型完全感覺不到棒球應有的人文和歷史氣息,純粹是北京奧運建築那種暴發戶想要標新立異的心態下設計的。遠蛋巨蛋甚至不是移動式屋頂,當晴天的時候甚至沒有棒球強調的陽光草地和紅土。再說一次,一個完全人工草皮,人工土,沒有太陽的固定式巨蛋,還沒動工就開價二百億。
一座棒球場可以看起來和台灣棒球百年的歷史結合,德州游騎兵隊主場,這種深深結合地方歷史的球場設計是美國過去十五年來的主流


也可以看起來像遠雄的暴發戶棒球場

在松山煙場的古蹟保護不易搞定下,台北巨蛋一年拖過一年。不過為什麼從來沒有人提過把中正紀念堂拆了蓋巨蛋呢?

首先,中正紀念堂本身的高度,和四週住屋的高度,就知道把中正紀念堂拆掉後,絕對不會出現松山預定地的「飛行安全高度問題」。西雅圖可動式屋頂巨蛋也不過是這麼高。而且中正紀念堂的建築本體其實佔地極為龐大。光是本體拆掉蓋移動式屋頂的巨蛋就綽綽有餘。

中正紀念堂:25萬平方公尺

西雅圖 Safeco Field:19.59 acres = 79,278(不到八萬)平方公尺。

西雅圖移動式屋頂巨蛋,水手隊主場,八分鐘內全開關。

如果不信我還合成了圖片為證:


兩張衛星圖片都是在離地面 4100 英呎所拍攝,沒有尺寸問題。中正紀念堂的主體拆掉,放進可以坐四萬七千人的西雅圖 Safeco Field 還不會動到旁邊公園半顆樹。

中正紀念堂是幹麼的?有人說是拍婚紗的地方。但是你有看到誰的婚紗是把中正紀念堂本身拍進去的嗎?還是讓新娘坐在巨大蔣中正銅像腿上?所有的婚紗都是在中正紀念堂旁邊的公園內拍攝,而且拍攝時迴避中正紀念堂是常事。既然公園完全不受影響,巨蛋在原地建設恰恰好。

再來,如果蓋在中正紀念堂,交通絕對不是問題。原本就四通八達不說,地底下早就有了國家兩廳院的地下停車場。四週原本就有一條捷運經過,現在又將有一條連接信義區!

至於遠雄的巨蛋就不要蓋了。

將松山機場改為至於河道公園,或公共河道公園配私人住宅區。彎曲的河道有分支,可以大量儲水,減少基隆河取直後淹水的壓力。不同的河道段可供不同的舟類水上運動使用。如美國舊金山曾是垃圾掩埋場的 Foster City。它地方其實很小,也在舊金山國際機場附近。

Foster City 的地圖

照片



最後,兩廳院的當初為了蓋個「宮殿」式,本身設計就不良。本身的使用空間更是屢遭抱怨!目前早有遷移兩廳院的計劃,不但台中高雄都已經開始在蓋國家兩廳院,台北也準備在板橋重建兩廳院。若在巨蛋工程和板橋的台北國際級表演場地完成後,將現在的兩廳院拆除,擴大公園草坪,和一個較大的湖面。原本美麗的公園不但完全不受影響,還可以更大更漂亮。

如果一來台北不但有交通方便的巨蛋,更原地點更大更美的公園,在板橋同樣交通方便的新國際級表演空間,加上河道公園和週邊高級住宅的經濟利益,同時減輕基隆河倒灌的危險。

至於最近(2007年5月)發生的事件,包括台北市政府暫定中正紀念堂為古蹟。我很想問一下國民黨的台北市政府,中正紀念堂1980年才蓋好的東西現在叫古蹟,那馬市長憑什麼拆1961年蓋好的台北市立棒球場?以前三級棒球到職棒台北市立球場可是動不動就上萬人。去台北市立棒球場的會少於中正廟嗎?

馬市長上任就拆掉對台灣全體民眾深具歷史意義的台北市立棒球場,在原地蓋了只能辦演唱會的小巨蛋,而把棒球用的巨蛋擱置到卸任才草草簽給遠雄二百億的暴發戶蛋,目的何在?這樣你撈飽了?消費棒球迷呷儂夠夠?無關意識型態,如果是台灣棒球迷憑什麼叫我們忍受這樣的惡氣?台北市立棒球場拆除後對台灣職業棒球生態產生嚴重打擊,要為台灣職棒今日經營困難付上很大的負任。詳見陳金鋒 yahoo 奇摩知識網問如何挽回球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