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陳金鋒也樂得騎 ATV 載獅隊吉祥物繞場,可惜我來不及照。很難得看金鋒笑得那麼開心呢。




今年台灣職棒的明星賽單看門票銷售的話是成功的。而中華職棒大聯盟企劃(如果沒這個東西那就是這次明星賽的企劃)幾乎可以獨享這個功勞。今年明星賽地點,和宣傳活動都啟動得很早。明星賽的宣傳和台南政府的觀光年結合完美。緯來電視台上明星賽的相關廣告、宣傳包括趣味十足的棒球週報台南大富翁的特別節目都相當足夠。讓人憶想假使明星賽的廣告能出現在各大電台上,能否產生更大的熱度?





三點的時候台南球場邊只能用塞爆來形容,有種不小心在週末到了鹿港或是內灣的錯覺



除了明星賽前的企劃外,球場外一排整齊的小吃攤,從安平豆花到價真貨實的擔仔麵,小南米糕,杏仁豆腐冰,台南粽子,蝦捲,完全讓人感受到主辨單位的用心。不論這是台南市政府的規劃還是中華職棒的主意,真的很貼心。而賽前場外的歌唱活動,外野區的投準,測速,跑壘測速,打擊練習等遊樂區也的確十分有趣。就是不是棒球迷,沒有要進去看明星賽,我想都會被吸引而來吧?




場邊的擔仔麵,看,傳統的扁擔都到現場了




這一切熱鬧到了場內卻有一點……失落的感覺。如果場外週邊可以打個 90 分,場內的設施只怕只有60 分。動線安排不佳,光要進場就大排長龍。一次一萬多人進場還在土法練鋼的入場法。那國外一場四萬人要怎麼辨?廁所只有一兩千名球迷到場就有點不堪負荷,難得一次湧入一萬人味道比擔仔麵還香。貧乏老舊的場內販賣部讓人失望。對了,紅太陽茶店不是說要進駐台南球場嗎?跑哪裡去了?球場如果能重新裝潢一下,一切感覺就可以非常不一樣。當然,可能這些並不能真的算是明星賽的錯。只能說是台灣職棒長久以來忽視場內環境和球迷舒適和滿意度的錯誤。




台南外野第二層滿了?!真是難得啊




賽前活動馬上出現台灣大型活動的種種弊病。第一、司儀。不管台北的跨年煙火,還是簡單的婚禮,總是會有這種以為自己的破鑼嗓才是炒熱現場氣氛的人。司儀不能像日本歐美那樣,有夠好的喇叭系統就用平穩的聲音簡單說出現在要進行的活動嗎?活動帶給觀眾的感官讓觀眾自己決定就好了,高分貝灌輸觀眾要怎麼去感覺是多餘的吧?到現在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每一年101煙火秀,一面放煙火,放古典樂,司儀還要抓著麥克風不斷的說「好美啊,美不勝收,哇~」

第二、彩排不夠。往往會出現場上的主角,棒球明星並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情況。這時候司儀就要用破鑼嗓透過大聲公去全場「指導」接下來要做什麼。這種只是反應了事先安排不夠,和對觀眾的不尊重。




只是開賽前排排站司儀都要遠方指導……當司儀大概和玩星海爭霸很像




第三、制式化的來賓發言。賽前一排「行政院」、「體委會」、「法務部」、「地檢署」的貴賓一一發言。說真的我能了解這樣安排的動機。光是法務部、地檢署就來了四五位是為了反賭和反毒。行政院、體委會的高官是要表達政府有在重視職棒發展。可是來到了球場演說的對像應該是球迷,不是「長官」。和明星賽毫不相關,滿口王建民胡金龍的發言對中華職棒更有如當面掌嘴。我從頭到尾只看到了現場球迷對官僚習氣的不滿,和對落落長演講的不耐,而「反毒、反賭」的訴求只看見反效果。其實來賓根本就不用發言,只要派一個出來開球就好了。球迷是想來看球星的,不想聽一小時官僚的口號。

國外賽前都會表揚一些慈善團體,或對慈善團體捐款。多在賽前做這種宣傳才能讓觀眾覺得看場是一件好事。如果要達到宣達反毒反賭的效果,我相信請相關的團體比大官訓話有用多了。




球星騎腳踏車進場,還滿有創意的




第四、國歌。等一下,球賽前唱國歌?中華職棒不是幾十年前就不做這種事了?我在台灣來來回回看了那麼多場球也沒聽過一次國歌。雖然我偏綠,但唱國歌其實沒什麼不好,不過僅用音響放樂器演奏就希望全場觀眾唱國歌?也許十二年還有可能,現在的學生族群可能連國歌歌詞都不知道吧?賽前突發奇想安排「唱國歌」的人可能王建民比賽看得不夠仔細。在國外這是安排明星,警消合唱團,某個孤兒院的合唱團來在場中表演的大好機會。順便慈善,一面又有表演。我只能說一生中要看到全場一萬名台灣人安靜到能聽到五妃廟的蟬叫還真是了不起的創舉。也好,台南夏日很熱,冷一下大家才不會抱怨沒有巨蛋。




球場對面林蔭森森的五妃廟,小巧且美輪美奐,是台灣少見的墓廟合一建築





賽前有動力火車和球員們的合唱,中場有 Tank 美聲演唱。這些安排得也都不錯。這些地方又再次感受到企劃的用心。明年請董事長樂團來演唱追追追吧。




動力火車在外野看台熱唱







Tank 美聲到很變態。一出來就自動讓美眉排排站在前面讓我欣賞




明星賽真的算是成功的。但是場前賽內活動的一些小混亂,和一些破壞氣氛的安排真的有點可惜。明年明星賽要安排在先後天都不佳的天母球場讓人擔心。

經過了一些沉澱,我想給明星賽和聯盟賽制一些建議。

一、明星紅隊,明星白隊,這樣的名稱完全無法產生任何認同感,也沒有對戰的動機。像美國的「美聯明星隊」「國聯明星隊」為了證明哪個聯盟比較好,嚴然成為榮譽之戰。國聯連敗十年更是拼了老命,完全不會因為是場明星賽就失去張力。如果真的要用南部三隊和北部三隊的分法,明星賽兩隊應該直接叫「南部明星隊」和「北部明星隊」。台灣棒球中所謂的「南北」之爭來由以久,這樣久了總比「紅白」有話題性。

二、可以看出職棒雖然有很多先後天上的劣勢,包括球場讓球迷感覺不到休閒品質等。但是適當廣告和曝光仍然是可以有人氣的。如果所有的廣告都要靠緯來體育台,那季賽沒人知道,吸引不到新球迷也是正常的吧?球團和聯盟都應效法國外的球團,拍些宣傳廣告在其它電視台上播出。沒有宣傳要靠什麼來拼人氣?

三、今年季賽安排太亂。讓球迷難以「事先安排」。台灣多數球場的位置都被移到交通較不方便的地方,那能讓球迷「事先安排」是很重要的事。

四、季後賽制。去年開始的外卡賽制其實還滿不錯的。但是有鑑於南北明星賽的啟發,我覺得應該把聯盟改成南北聯盟。

北部聯盟
兄弟象
誠泰Cobras
中信鯨

南部聯盟
興農牛
統一獅
La New熊

整季賽程仍採交叉制。到了季後賽可以讓北部冠軍,南部冠軍加上外卡。或者就南北前兩名先打資格賽,勝出再打南北台灣大賽。




五妃廟進階




小巧但美麗


周圍都是大榕樹或是鳳凰木


廟後面直接就是五妃的墓


墓碑在廟裡面












在一堆改建廟宇廟的風潮下,廟裡的畫難得這麼雅致……


日本人在昭和二年立的五妃碑


後面還用草書,我只看懂了兩個字


那張塑膠椅好突兀


覺得這扇門很漂亮



球場對面林蔭森森的五妃廟,小巧且美輪美奐,是台灣少見的墓廟合一建築。鄭家手下的魁儡明朝朱家後代寧靖王朱術桂並不曾被封帝,因為鄭家在永曆帝被殺後仍用「永曆」國號。鄭氏降清,寧靖王選擇自殺殉國,並將所有產業分賞其所耕佃戶。寧靖王朱術桂告知將他的二妾袁氏、王氏及侍女梅姐、荷姐、秀姑,自己將與明鄭共存亡,並許五侍姬各自擇配。 但這五位侍姬全都願追隨盡節,並願先至九泉相待,於是更新衣,一起自縊。




其它的照片




經過粽子,前面的女象迷好像不小心流口水了


人好多……


大哥,那個大瓶的不能喝,你就別再看了


人氣王潘威倫賽前練投




天氣也很配合,不過我今年對熱的接受度大大提升,也許對一些人來說還是太熱吧


波比熊按慣例很 High...


賽前球員和動力火車合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