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指出,上海復旦的出版社明年將出版三本,由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學院研究有關宋子文的書。聯合報硬是要把這篇新聞寫成是出版蔣介石絕密檔案,可是人家三本書名是:「蔣介石宋子文戰時往來電報選」、「宋子文與他的時代」、「宋子文與戰時中國學術討論會論文集」,這樣說人家是出蔣介石絕密檔案,是怕宋子文沒知名度嗎?(笑)

Stanford 的胡佛學院另典藏一本蔣中正日記。這本「還沒有要出版」的日記中有一段記載,以下來自聯合報:
在1942年12月30日的日記裡,蔣介石一方面對英國的態度感到「此可忍孰不可忍」,但又寫道:「只要正約簽訂後,則九龍香港必為我軍先行進占,造成事實,雖無文字之保留,亦何妨耶。」就是說,蔣介石考慮在盟軍反攻時,中國及時派兵進入香港,接受日軍投降,造成中國收復香港的既成事實。雖然這一想法最終沒實現,但能看出蔣介石對香港問題的態度。

噗……蔣偉人,原來這就是你處理國際事務的心態?這段文字也揭露了蔣中正當年為什麼能不顧國際輿論,違反戰後接管的約定,違法將台灣變成中國的一省。

蔣先生處理國際事務是直接拿自己的「軍閥經驗」套用,反正我先佔了就是我的。對香港的主權問題抱持如此草率的態度也難怪戰爭後期邱吉爾會看不起蔣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