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人的祖靈柱

歐美語的 Taboo (禁忌)其實在航海時代從東加的 Tapu 與斐濟的 Tabu 兩字借來的,同樣的字在夏威夷叫 Kapu。簡單來說對南島民族這個字的字源是「祖先傳下來(神聖)的規定(包括不可做的事)」。

kanakanavu 的祭典

今天原住民電視台播了高雄縣 Namasia 那瑪夏鄉(前三民鄉)南鄒族的 kanakanavu (卡那卡那富)部落的傳說與傳統介紹。看完之後為他們言行裡對成長環境的愛與尊敬非常感動,有機會一定要去 Namasia 看一下。他們的那條秀麗的 Namasia 溪,真的美極了。

看到他們的祭典中祭祀祖靈是對著「男子會所」正中間稱之 Tamu 的巨木柱子,我才發覺原來這點和南島民族也是一脈相傳,習習相關。

Tamu 本來是會所中的柱子。象徵祖先,也代表祖先在會所中做出流傳至今的決定。

這兩個象微分別有了不同方向的發展。首先是祖先:

夏威夷創世之神 Ki'i 的祖靈柱

以柱子代表祖先的傳統在南島一直流傳了下來。本來是支撐會所的 Tamu 從會所中獨立出來,成了南島人的 Tiki (演化為 Ti'i, ki'i)。以毛利人的傳說可看出這項傳統的演化。毛利人傳說 Tiki 是世界上的第一個人。這點和祖先之意吻合。

再來就是祖先在會所中做出流傳至今的決定:

祖靈傳下來的規矩成了「神聖的」,之後漸漸轉化為專指祖先說「不可以做」的部份,就成了「禁忌」。

tamu , tabu, tapu, taboo, taboo, totem, tiki 這些應該是一脈相傳的。而且起源就是台灣的 tam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