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考古隊最近在南科奇美電子廠房用地挖掘出一把距今約1500年、長約33公分的鐵劍 -- 來源聯合報

去拜訪以一己之力大力推動「台文創作」的「府城舊冊店」。這間在台南後車站的小書店看起來並不起眼,但是兩位店主人對台灣語言和文化的書籍皆十分熱心。甚至保有數本應算是古董、僅供觀賞的老書。

府城舊冊店裡有關台灣言和文化的「新書」收集相當齊全,凡工具書、文學發表、文學賞析、歷史考古、學術研究類的書籍,只要和台灣相關,通通打折出售, 還送了幾本他們自己編輯的台文刊物「台文戰線」。為了推廣台灣母語創作和台灣文化關懷,真的相當有心。老闆特別推薦了「南瀛文化叢書」一系列在其它地方從末看過的書,多半是田野研究的成果。各類田野研究書籍,不及繁載。題材之廣,甚至還有南瀛小吃誌、南瀛教會誌等等非常珍貴嚴謹,圖片精美的田野資料。

仔細一看高水準的南瀛文化叢書竟然全是「台南縣文化局」所出版的書籍。讓人對台南縣長蘇煥智與台南縣政府文化局局長葉澤山感到十分的敬意。台灣縣文化局所做之事,台灣大多數縣市十年也沒做到一半。比照台中新竹彰化這些地方,不禁讓人嘆息。尤其是新竹市將古蹟市役所改名為「美術開拓館」,結果內容被指為「缺乏內涵、名實不副」,自蔡前市長下台後,新竹市連年來只能用一事無成來形容。可惜有些地區的選民就是愛選這些拿了錢做半調子事的人,也只能希望台南縣民記住蘇煥智和葉澤山的努力,以後用選票支持用心做事的人了。


先民履跡-南科考古發現專輯

在府城舊冊店老闆的介紹下,我買了數本南瀛文化叢書,其中包括「先民履跡-南科考古發現專輯」一書。此書是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前館長臧振華、中研究歷史語言研究所的李匡悌和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朱正宜三人合著。詳細的記載他們在南科考察、保護及搶救史前文化的經過。這才讓我第一次深入了解南科的考古之詳細和浩大。可惜了,如果當年台東卑南史前文化有得到這樣水準的保護,就不會為了一個台東新火車站任由怪手挖壞上千個石棺。


台灣史上最嚴密、範圍的考古挖掘 -- 來源蘇智煥縣長部落格

南科因地處曾文溪洪氾區,地下文物保存相當好。從五千年前的遠古文明到到近代的西拉雅族和漢文化皆留下大量的遺跡。包括和卑南文化一樣向北的石棺群、數千年的玉器、石器、鐵器與動植物遺留(包括米、小米、狗等)都將重寫台灣的史前史。其中大量先住民向北下葬的骸骨。包括石棺與甕葬和貝類玉器陪葬品。其中有數量頗多的嬰兒、幼兒甕葬。可以看出古時生兒育女之不易,也可看出父母對小孩的思念。書中還有一張母親骸骨的雙腿間有嬰兒骸骨的葬法,可能是難產母子皆亡後心痛的父親將他們一起下葬。另有身上帶著箭簇的骸骨,可見先住民爭戰的遺跡。

這個部落格有一些珍貴的照片:董公之北方狼族 - 台南考古隊。其中 1700 年歷史的玻璃手環美極了。

讀完先民履跡,我一直在想什麼時候才能親眼看到這些台灣珍貴的文物。上網一查,還好蘇煥智縣長爭取了六年之後,史前文化博物館台南館終於要在明年動工了。想到在不久的將來就可以看到這些珍貴文物,感到非常振奮。如果該地可以結合西拉雅文化園區,一定可以成為深具教育和娛樂意義的觀光地點。

這種樣子的人面像似乎在卑南、十三行也都有出現過 -- 來源蘇智煥縣長部落格

自由時報對史前文化博物館台南館爭取過程的報導

現在就只希望胡市長下的台中七期的數處文化遺址也能受到一樣的重視。千萬不要再來一次決策者堅持下為車站或是污水場破壞卑南史前遺蹟和十三行遺蹟的事件。畢竟如書中所說,開發工程可以延期,但是古蹟文物一但遭到破壞就再也救不回來了。

列舉一些南瀛文化叢書:
南瀛聚落誌
南瀛公廨誌


南瀛二二八誌


南瀛古井誌


南瀛古碑誌


南瀛平埔誌
蕭壟走番仔反


南瀛植物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