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助長蘇丹暴行 名導史匹柏 杯葛北京奧運 - 自由時報

為抗議中國政府未能大力施壓其盟國蘇丹以結束達佛地區的暴亂與人道悲劇,曾榮獲奧斯卡金像獎的美國大導演兼製片家史蒂芬.史匹柏,十三日發表聲明宣布停止以海外藝術顧問的身分參與二○○八年北京奧運開幕與閉幕儀式籌備工作。圖為史匹柏二○○六年四月十六日在一場記者會上,宣布成立負責北京奧運的開幕與閉幕儀式的創意團隊。(路透)
圖為史匹柏(左三)史匹柏二○○六年四月十六日記者會後,與中國導演張藝謀(左二)以及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蔣效愚(左一)觀看北京奧運主場館「鳥巢」的模型。(美聯社)怒辭顧問 促中施壓蘇丹

〔編譯陳成良/綜合十三日外電報導〕美國奧斯卡金像獎知名導演兼製片家史蒂芬.史匹柏十三日表示,他放棄擔任二○○八北京奧運藝術顧問一職。史匹柏指責中國沒有做出足夠努力,結束蘇丹達佛的種族滅絕危機,良知上不容許他繼續擔任這個職位。

史匹柏受邀擔任北京奧運開幕式跟閉幕式藝術顧問,但他一直沒有簽約,這項最新表態等於杯葛北京奧運。史匹柏退出以中國導演張藝謀為首的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工作團隊,使中國當局藉北京奧運大做國際宣傳的形象大受打擊。

在十二日,八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與美國女星米亞.法蘿等人,以及一百二十名美國國會議員,也分別致函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發表公開信,要求中國發揮影響力,結束達佛的種族衝突。

面對一波波國際藉北京奧運對達佛問題施壓的壓力,中國駐美大使館十三日首度回應,反指這些知名人士把達佛問題與北京奧運串連起來,「不合理、不負責,也不公平」。達佛問題既不是中國的內政,也不是中國所引起。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王保東表示,這種連結「違反了普世公認的不把體育政治化的原則,也牴觸了奧運精神。」

國際聲援達佛 中國反擊

據英國廣播公司發自北京的報導,史匹柏的決定將讓北京當局感到十分不快和擔憂。報導中說,自北京贏得奧運主辦權後,就一直力圖讓中國政治與主辦奧運分開,並且對任何把這兩者結合起來的人進行抨擊。

史匹柏在聲明中說:「蘇丹政府對這些正在發生的罪行,負有大部份責任,但是國際社會,特別是中國,應更努力終止在達佛持續發生的人類苦難。」

史匹柏說,他曾作出努力,鼓勵中國利用其影響力,使達佛地區實現安全和穩定,但未能如願。他說:「我的良知不允許我繼續像平常那樣工作。」

曾致函胡錦濤 未獲回應

史匹柏認為,北京有責任,也有能力運用與蘇丹政府在經濟、外交和軍事上的關係,敦促蘇丹在達佛問題上作出改善。他會出力協助處理達佛人道問題,而不是將時間和精力放在奧運儀式上。

史匹柏去年四月曾致函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並提出希望與胡錦濤會面,但未獲回應。

著名好萊塢女演員米亞.法蘿說,聽說史匹柏出任北京奧運藝術顧問時,非常訝異,史匹柏最新決定,令她欣慰。

達佛地區多股反抗軍勢力十三日也一致讚揚史匹柏,稱之為「高貴的舉動」,「喚醒了世界」,「在歷史上寫下人命重於名聲和金錢的一筆」。蘇丹政府還沒有任何回應。

光是那段紅字我就快笑死了。中國人的強項是說屁話不臉紅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