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New 新人在 Fan Meeting 帶著熊寶寶頭和球迷見面

不論是 La New 熊辦得有聲有色的 Fan Meeting ,統一獅的紅白對抗賽,或是新成立的米迪亞暴龍雄心壯志的趕二軍和認養球場,就連兄弟象都已經成立了二軍。就連球迷詬病多年的合約一年一簽,明星球員也隨時走人的問題,今年 La New 帶頭的複數年約也帶起價真物實的複數年約風潮。且不論是否都每隊有做到,或是每項制度的細節都已經完善,我覺得沒有任何事比願意改進更重要。

我從不是主張「離開球場」來表達自己意見的人,長遠下來這種論調會害台灣棒球。當然不可能每個球迷都是死忠型球迷,球團有時不用大腦的言行趕跑了隨性型球迷,也只有球團自己才能挽救形象。世界各地的職業運動都是靠六項收入經營:轉播權利金、贊助商、廣告、飲食、商品、和門票收入。其中門票也許不是最大筆的收入,卻是最重要的收入,因為門票收入降低,會嚴重影響到其它四項收入。而門票如果只靠主場的死忠球迷,就會出現一場比賽不到二千名觀眾的情況。如何經營隨性型球迷是球團該深思的地方。而形象的行銷和經營是吸引隨性球迷最重要的一塊。

隨性球迷只想進場享受球賽的感覺。如果球場、比賽內容、或是球隊形象不能滿足他的需要,隨性球迷懶得理球隊經營策略對不對,拍拍屁股就走人了。但對死忠的球迷來說,我認為進球場舉抗議牌反而是球迷向球團表達自己聲音最有效的方法。而兄弟迷從蔡豐安事件之後的訴求,雖然當時短期看起來像沒有收到效益,但是清楚知道球迷聲音的象隊對二軍經營策略變卦多次後,今年還是大力的做了下去。

講到認真經營的球團,近年來第一個想到的當然就是「南台熊獅」(以前象隊牛隊鯨隊蛇隊也都扮演過這個角色)。

獅隊這一年來全新的態度,和對球隊經營的認真思考,已經不再給人有「公務員球隊」的感觀。統一球團甚至跟得上潮流,特別設立了統一獅部落格。不但設計美觀,連內容也是常常更新,更有獨家的球員的影音畫面、相簿。統一獅隊有在認真思考行銷。

但是只想靠官網和部落格吸引人潮是不夠的。就是台灣最流行的 PTT ,各隊版面一天來來去去的也不過就 100 人以下。像統一獅的紅白對抗賽與 La New 熊的 Fan Meeting 兩項活動都是球團花了很多心血準備,最後都僅有約百人到場,實在有點可惜。也許台灣的球隊還沒有能力天天在報章雜誌上打形象廣告,也還無力在緯來以外的電視台上廣告賽程和活動。

不過路是人走出來的。球團故步自封時,球迷離開了。現在球團在努力,也該是球迷給球員球團鼓勵的時候。我不是要說「 大家有救台灣棒球的義務,所以請多多進場」這種舊話。進場本來就是願者上鉤的事。不過現在是網路 2.0 的年代,就連隨性的球迷也可以輕鬆的出一份力量。

那就是大家來「網路串連」吧。

網路上的廣告能讓 google 股票一張四百美金,那麼大家看到好的棒球文,就一起來串連吧。法猛洛大大的棒球部落格週報讓我見識到網路串連的效應。我本來平靜的部落格被法猛洛家串連時,一天可以湧進一千人。法猛洛大大做的是定期性的串連,如果大家為球團的活動,賽程,即時性的串連,一定可以達到更大的宣傳效益。也要請其它球團學一下統一獅,也來個常常更新、又專業的球團部落格吧。

至於球迷們,不論是黑米的「我愛棒球」群組上的分享。或是在自己的部落格上轉貼一下文章的網址。但如果你喜歡棒球,喜歡好的文章,就算部落格不是棒球為主,也分享一下吧。這樣同樣一篇 Fan Meeting 的介紹就不限於幾百名球迷看到。

說完了就讓我自己開始吧,介紹一下:
網友 ID4 寫的Fan Meeting!完全攻略(需用IE閱覽)

看來明年一定要坐高鐵下去體驗一下坐在澄清湖球場草皮上的感覺。
府城獅子寮的2月17日 統一獅-紅白明星對抗賽預告

不知道後來去了沒?
網友ga624641的紅白對抗賽觀後感

現場看到林岳平的 151 火球重現江湖應該是很感動的吧。

也盼 2008 年台灣職業棒球能像過去兩年一樣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