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是一面鏡子。

1980年莫斯科奧運,因蘇聯入侵阿富汗,當時美國總統吉米卡特要求於二月二十日前從阿富汗撤軍。最後美國忍到當年三月二十一日宣佈杯葛。該年莫斯科奧運被 62 國杯葛,其中包括中國都杯葛莫斯科奧運。確定要杯葛奧運後,選定原訂時間在費城舉行「奧運杯葛賽」。

同樣的, 1984 年蘇聯為了報復也杯葛洛杉磯奧運,自己也搞了個Friendship Games。而中國當時猛想討好美國,所以兩次都完全不顧蘇聯,自己去P美國的LP。因此 1984 年僅有 16 國杯葛。

總之杯葛奧運還是有比賽可以比。如果台灣人只有足夠的腦袋關心運動,沒有足夠腦力執行有關人權方面的思考,甚至僅能想到棒球要打奧運的話。不要怕。取得奧運棒球資格的國家有:美國、古巴、荷蘭、日本、加拿大、南韓、台灣和中國。到時候如果世界多數有了杯葛共識,除了中國和古巴外,其它國家自己跑去打杯葛賽的可能極大。少了古巴對台灣隊來說也不是壞事啊。




資料來源:
wiki 1980 Olympic Boycott:http://en.wikipedia.org/wiki/American-led_boycott_of_the_1980_Summer_Olympics
wiki 1984 Olympic Boycott:http://en.wikipedia.org/wiki/Soviet-led_boycott_of_the_1984_Summer_Olympic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