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高雄世運的比賽場館都準備好了嗎?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喔。

如果國際對奧運罷賽有共識,與其只會抱怨政治迫害到運動,不如把握機會,直接承辦 2008 年的奧運罷賽運動會。就叫 2008 高雄人權運動會吧, 2008, Kaohsiung Human Rights Games。

奧運的精神(The Olympic Spirit)是:


Its mission is "to build a peaceful and better world in the Olympic Spirit which requires mutual understanding with a spirit of friendship, solidarity and fair play

奧運的使命在於打造一個更好,更和平的世界。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奧運精神需要基於友好、自主、公正的精神上互相了解。


這才是奧運的目的。對於要求宗教自由的民眾血腥鎮壓的國家合乎奧運精神嗎?參加不合乎奧運精神的奧運有意義嗎?

儘管奧運的精神這麼崇高,但事實是奧運和政治就是不能分割的。且不說納粹德國的奧運和 1980 與 1984 年的罷賽,或是台灣於 Montreal 奧運罷賽的事都和政治有關。就連奧運現行的規則,和選擇奧運舉辦城市的過程都和政治脫不了關係。

面對這麼嚴重的事,真的還說得出「運動歸運動,政治歸政治」嗎?那麼這些人大概連奧運是為什麼辦的都不知道。

IOC 的第六大任務是:



6. to act against any form of discrimination affecting the Olympic Movement

反對意識上任何形式的歧視危害到奧林匹克精神的推動


中國對西藏的宗教迫害和種族人權歧視就需要IOC的反對。

如果台灣現在有準備,把這次危機化為轉機。到時凝結出國際的罷賽共識時,高雄就直接把 2009 世運會的場地拿來舉辨 2008 高雄人權運動會(奧運罷賽運動會)。不但不會讓中國在西藏粗暴的行為傷害到台灣或是台灣的運動選手,反而讓台灣在國際上揚眉吐氣。

不要因為「利益」怕做出「正確的決定」。反對迫害人權是正確而應該要做的事。如果能夠舉辦奧運罷賽運動會,那也只是 icing on the cake 而已。




延伸閱讀:
西藏人權 奧運這個杯,葛不葛
幻象兩千大的 - 抵制奧運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