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奧運強打國手,名球評楊清瓏教練在他的部落格上寫了一篇倪福德的公仔與LV皮包。其中提到:


今天...一位中信鯨的選手...問我一個有關球場行銷的問題,他說:「如果將LV皮包的錢拿來製造倪福德的公仔,而且送給前300名買票進場的球迷,這個吸引力會不會比抽LV皮包更有效」?


中信鯨今年不但新秀幫球隊拼出了漂亮的戰積,球團經營也顯得比往年積極。推出主場破千人就送 LV 皮包的活動,希望能夠吸引更多球迷到場。

可惜今年整體球迷人數在八搶三後反而比往年更差。中信鯨的第一場主場就不滿千人。之後四連勝聽說也僅送出一個皮包。也因此讓人開始思考這個行銷有沒有用。到目前唯止我看到大部份球迷都覺得 LV 包包和棒球關連不大,送 LV 不能帶來球迷。
我個人覺得,球迷也有很多種。只要有效都可以送。

如果中信鯨覺得自己的目標球迷層是不常進場的台北市的女性,那送 LV 包可能的確有用。如果目標球迷層是平常只看電視不到球場的隱性球迷,那麼可能送公仔會比較有用。

比如像我這種平常就會進場的球迷,我當然想要公仔。或是某位球員的親筆簽名球棒、手套等。球團要固好忠實的顧客,但是目前更需要找出那些不願意進場的顧客。這些隱性或是 potential 球迷用什麼方法可以吸引進場是球團要做的課題。總之,做好市場調查和設定目標族群是行銷上非常重要的。不可能每次亂槍打鳥都有功效,而且亂槍打鳥就是有用,也不能從中學習到下次推活動可以參考的東西。

另外,如楊清瓏教練所講,這種活動讓媒體報導了,就是正面的行銷。各球團應該想想要怎樣讓媒體多報導球團的活動。

網友 CRASH 在倪福德的公仔與LV皮包--CRASH的想法一文中提到:


中華職棒每天幾乎都在打,但各家新聞電視台竟然幾乎都沒有中華職棒的消息,而是遠在天邊的洋基隊王建民。為什麼?而聯盟何不主動出擊呢?新聞台不能處裡,就送畫面、新聞稿讓他們去播,例如張泰山馬上就要到手的200轟、謝佳賢不願意領情的"CPBL"100轟,其實都有點可以做深入專訪的。


其實球團要積極的把自己推銷給媒體。如謝佳賢不願意領情的"CPBL"100轟就極據話題性。CRASH 的文中也提到了許多我很認同的論點。比如增加球員代言和曝光的機會,塑造明星球員形象等。我常在想如達比修有這樣有爭議性話題的球員如果在中華職棒會不會早就因為「和球團不合」的原因宣佈戰力外釋出了。球員有話題爭議是好事。要懂得經營。

最後,我覺得提出這個問題的球員沒有去讀企管還真的可惜了……不過很高興球員願意多想。我一點也不覺得職業的球員是「打好球就好」。那是三級棒球時還勉強足夠的。一個職業球員要懂得經營球迷,包括學會如何面對訪問等。大聯盟在春訓的時候還會開課程培養新球員應對方面的能力。

下次賽後 MVP 訪問的時候,看看台灣選手應答的能力,再比較一下洋將的應答能力。就連母語非英文,用英語回答時不太流利的洋將面對鏡頭都能面帶微笑,侃侃而談。台灣選手除了少數之外,大部份都有一句沒一句。要像神像一樣遠遠崇拜,但不常回話的球員,球迷有一個陳金鋒,一個王建民就夠了。



延伸閱讀:

楊清瓏-倪福德的公仔與LV皮包
CRASH-倪福德的公仔與LV皮包--CRASH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