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奧運的聖火,及聖火所象徵的精神的確有它的神聖之處。不過說到台灣前一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聖火傳遞可就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了。


抗議中國迫害西藏人權往往也牽涉各國警方的面子問題


中國這次對西藏的血腥鎮壓與封鎖新聞報導讓人心痛。雖然許多民間團體在聖火傳遞的過程中企圖表達對中國迫害西藏人權的不滿,但在中國運動裝武警精英的保護下,能夠成功撲熄火把的機率很小。可嘆的是國際間居然無法達成罷賽共識,連軟性不參與開幕會這樣簡單的抗議,許多歐洲國家還是硬不起來。讓人想起第一次炒作聖火傳遞的奧運會。


希特勒於1936年的柏林奧運創始了聖火傳遞


1936年,美國國內對於是否該參加柏林奧運出現了正反面聲浪。要求杯葛的一面指出希特勒與納粹德國迫害人權,參加等同於支持納粹政權。另一方則說讓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最後在親納粹的美國奧會領導遊說下,表示運動是要「剔除次等血統、猶太人和其它不受喜歡的人」的柏林奧運成為當時最多國家參與的奧運會。

希特勒強調德國民族,和古希臘民族一樣傳承雅利安民族的血統,於是開創了將雅典聖火經由人力傳遞火把帶到德國,象徵古希臘與德國民族的傳承。全程被著名政治宣傳片導演 Leni Riefenstahl 拍成名為 Olympia 的政治宣傳片。柏林奧運後希特勒就開始侵佔鄰國,包括奧地利、捷克等都被收為領土。1939 年德國侵入波蘭後,正式開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

72年後,同樣是一個極速成長的經濟強權,同樣是一個集權國家,同樣迫害人權,同樣快速擴張軍事發展,同樣搞了超越之前任何一次奧運規模的聖火傳遞,同樣是希望宣揚國威,集中國內意識。世界同樣的無法下決定杯葛,人類果然無法從歷史中學起任何教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