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開打的時候我還是個小學生。一個炎熱的夏日我在三商巧福買了杯大杯可樂,上面有三商虎隊元年上半球季奪冠的精美漫畫。從此開始了我和中華職棒的不解之緣。每天晚上把收音機藏在棉被裡偷偷的聽張昭雄老師擔任球評的中廣轉播。

張昭雄老師在講評時,球員的小故事和數據資料朗朗上口。我對棒球最早的了解都來自張昭雄老師。雖然已經不記得在那個沒有 OPS 的年代裡,張昭雄老師做了哪些分析。但是張昭雄老師對數據的用心深深留在我腦海裡。

國一畢業到德國之前,我爸媽並不曾帶我到現場看過任何一場棒球比賽。搬到足球天堂之後,在那個沒有網路的年代裡,每八九天爸爸的公司貨櫃會一口氣載來一個星期的報紙。經過漫長的等待,我把七份報紙一一從塑膠套裡取出,抽出每一天的體育版,細細看完有關職棒的報導。這是我和職棒唯一的聯繫方式。

高中我搬到了美國德州一個叫 El Paso 的沙漠小城裡。如果你沒聽過這個城市,那麼你該去看追殺比爾。女主角的舊情人在她頭上開一槍的地方就叫 El Paso。這個地方同樣沒有賣台灣報紙。但是世界上出現了一種叫「網路」的東西。那是每個網頁管理者要自己到搜索網站登記才能被搜索的年代。如果現在叫 Web 2.0,當時可能是 Web 0.5 吧。我在網路上的第一個書籤是一個叫「棒球日記」的網頁。

三商虎解散的新聞讓我在螢幕前面難過流淚。就這樣,我只從照片與收音機中認識,卻又深愛的球隊消失了。當然在美國我多了觀看大聯盟球賽的選擇。TBS旗下亞特蘭大勇士隊的比賽天天都全美放映。我也看了不少瘋狗對決邪惡帝國打線的世界大賽戲碼。但是夜深的時候,我仍會打開斷斷續續的網路轉播,半睡半醒的聽羅敏卿總冠軍賽六轟,讓林仲秋再度與戒指失臂之交。



我在橙縣讀大學的時候天使隊奪得世界冠軍。我第一次現場看棒球賽是道奇對巨人。我第一次看到陳金鋒時他穿著道奇52號。我在灣區工作時看到邦茲662轟,我看過 Eric Gagne 99mph火球連發,男子漢的對決邦茲,最後在無數顆界外球壘打後,邦茲終於一棒把球打進海灣裡。我看過 Bay Bridge Series 大家忙著玩波浪舞。我也看過王建民在 McAfee Coliseum 吞敗。每天回到家都是吃飯配大聯盟。但是吃完飯就是上網中華職棒消息的時候,台灣棒球依舊是我的最愛。

於是隨著網路越來越發達,我的棒球書籤累積得越來越多。回到了台灣之後,有種多到不知道該去哪裡才好的地步。許多的棒球連結一覺醒來僅剩 404 錯誤。中職官網充斥著無關的政治文與缺乏內涵的漫罵。不禁讓人懷念起每天都有張昭雄老師的年代。要找到 consistently 有新資訊又有深度的棒球文章往往要花費很多時間。

直到有一天我發現了棒球邦!

許多網路上的好手不需要我再一個一個書籤去檢視有沒有新的內容。邦主阿東用力的夢想,網路上的棒球寫手用力的圓夢。每天都可以輕鬆的看到各方面的棒球關點。不論是學習數據真正的意義或是思考棒球經營的方向,一切彈指可得。

當阿東邀我入邦的時候,我真的覺得有點惶恐。但是得到這種榮幸就當是自己圓了一個夢。也希望棒球邦能成為新一代熱愛台灣棒球思鄉人的故鄉。




延伸連結:
大艦巨砲主義萬歲!-棒球邦:進入棒球國的第一步。
Déjà Vu 2.1-Root for the BaseballBang!
肯米的棒球天空-我愛棒球邦
風城心築~野球館-Web2.0時代的棒球邦
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棒球邦:中文棒球世界的烏托邦
日本職棒筆記簿 NPB Note-棒球邦 —— 棒球世界的綜合大學
法洛猛短打-棒球邦‧一個實現的烏托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