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是件很難克服的事。當人遇上對手很強的時候往往會變得更保守,只求不要犯錯就好。我個人覺得面對一個強勁的對手,只求不犯錯絕對是不夠的。你必須比對手更好,比對手更拼,比他更耀眼,讓對手反而保守起來。

不知道運動選手,尤其是單人球類運動的選手,如網球、乒乓球、甚至撞球選手會不會同意上面的說法。甚至投打對決也應該是一樣的吧。當你碰到一位火速直球又控球精準的投手,如果只是想著不要被三振,試著把球確實碰進場中就好,結果真的會比較好嗎?

也許吧,但是一個傑出的選手絕對不會這樣。投手投得快,傑出的打者如陳金鋒、布雷就要揮得比對方更快。相對的,如果打者可以一棒擊沉投手,傑出的投手如潘威倫也會毫不客氣的硬塞快速球給你打。這才是傑出的運動員,有他們才讓運動扣人心弦。

如果我們沒有這些真正傑出的運動員,只有碰到強打就一直投邊邊角角直到保送的投手,遇上強投就碰出一堆內野無力的滾地球的打者,那運動還有什麼魅力?

如果上面的一堆中華職棒的例子讓高尚的人看不下去,就換大聯盟的例子聽聽吧。Eric Gagne受傷前,如日中天拿下塞揚獎的前後幾年,我現場親眼看到多次他在 9 局下戰況膠著時,碰上了當時同樣如日中天的 Barry Bonds。

Gagne 沒有為了自己連續救援成功的紀錄故意保送 Bonds,他操起了 99mph 的速球,塞進了好球帶極難擊中的位置。而 Bonds 也毫不保留的揮擊。有時 Gagne 握著拳,頭也不回的走下投手丘,有時 Bonds 把小白球打進深夜漆黑的海灣裡,在全場的觀呼中慢慢繞完四個壘包。

也許有人會說兩個不過都是藥蟲,將那段時勢逼人的棒球共業全部推卸給球員個人去承擔。但對我而言,在場上面對堅難考驗而毫不退縮,大膽的挑戰對手、也挑戰自己,正是真正的職業運動精神。

而一個棒球的團隊難道就不需要大膽的挑戰對手、也挑戰自己嗎?難道從單人變成團隊的時候,保守的不要犯錯反而成為教練團唯一的要求?球迷在單純的輸贏外,不也在追求那份不怕做錯,全力出擊的感動。

La new 自從奪下 2006 年的總冠軍後,反而給我一種重要關頭害怕失敗的感覺。越是重要的關頭、對手越是強勁,反而戰術越保守。只要對手是統一,觸擊戰術、好用投手天天用,好像瞬間職業棒球觀念退步了 19 年,回到了職棒元年大家都懵懵懂懂,拿業餘那套在打球的感覺。

穩扎穩打是春訓的口號。碰上了像統一這種球隊用保守戰術是否真的有效?把一天前才投完兩局的投手再推出來投兩局,就算贏了球迷是否真的就高興?既然不論如何調度都一樣難以預料結果,麻煩就做些合理的調度吧。




後記:以上為看完 05/28 熊獅戰轉播的感想。

來點數據吧。

今年 La New 用了 12 次觸擊。底下只算成功的,因為中職網站上只提供成功的。點失敗的次數就更多了。

日期   對手  內容      結果
3/16  統一  蔡宗佑點一支  敗
3/22  統一  余進德點兩支  敗
3/23  統一  石志偉點一支  勝
4/1   中信  蔡宗佑點一支  勝
4/2   中信  石志偉點一支  勝
4/4   兄弟  石志偉點一支  平
4/16  兄弟  余進德點一支  勝
5/3   兄弟  霸漢 點一支  敗
5/11  統一  余進德點一支  勝
5/28  統一  余進德點一支  敗
5/28  統一  張民諺點一支  敗

共十二支,

對統一點了七支,超過半數都是對統一點的。對統一點七次分佈在五場比賽中(更正,之前多算一場),結果二勝三敗。觸擊勝率 0.400。單場兩觸都敗。

三支對兄弟點。一平一勝一敗。觸擊勝率 0.500

二支發瘋點中信。兩勝。觸擊勝率 1.000

結論:保守戰術對打擊弱隊才有用。




題外話,今天是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的生日。分享他的詩句:


勇士當為義鬥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