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只是小小的感想而已。

這幾年台灣職棒轉播的賽後都有單場 MVP 採訪。緯來一直都以遠端式採訪。主播留在轉播室裡,而球員用一組耳機,多半是以無線的方式互相溝通。我想和導播用來和主播、攝影師大哥們溝通的設備大概是差不多的。

因為國內職棒規模仍然有點小,所以緯來能有那麼多台攝影機就已經很感動了,並不想強求要像國外那樣有一個駐場內的記者,隨時都可以去採訪一些人。不過,緯來的這套設備好像常常音量不夠,或是斷斷續續,尤其現場又有其它雜音,和球員的溝通往往不是很順暢。

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這套設備完全失靈,徐展元主播情急下從主播室衝到場中才得以採訪當日的最佳 MVP 陳金鋒。事後好像 PTT 上有些雜音,質疑為什麼碰到陳金鋒就特別待遇,面對面採訪,隔日徐主播還在線上親口說明原因。

怪的是今天澄清湖鯨熊戰,又是陳金鋒當 MVP。結果這套設備又不太靈光。我看到工作人員在後面七手八腳的準備好另一套耳機,戴上陳金鋒另一支耳朵上。不過還好,原先那支耳機的故障即時排除了。我記得陳金鋒打少棒在善化的時候被王子燦教練打破耳膜。不知道戴到另一支耳朵上會不會反而更聽不到。

不過今天不是為了這套設備才想到要寫文的。以前不論是蔡明里主播或是徐展元主播往往會花了太多字問一個問題。甚至有時好像在幫選手出選擇題一樣,把選項一一列出。或者一個問題問完不等選手回答,又沿著同一個思緒繁衍出數個延伸的問題。結果選手往往連問題是什麼都忘了。

尤其是採訪外籍選手更是嚴重,即時翻譯其實非常困難。球隊的翻譯有時暫存記憶體沒那麼多,太長的問題就會出現沒有問到重點的情況。主播們可能平常夠少有採訪的機會,不過問題要如何控制應該是個重要的課題。

但是今天不是開文來責難的,雖然澄清湖鯨熊戰出現了一點設備問題,但是蔡明里今天問陳金鋒的問題都拿捏得恰到好處。讓我覺得國內主播不論在個人特色的營造上,或是轉播專業的程度(至少自己喜歡球隊輸球而讓失望之意流露出來的情況已經很少見了),果然一直都有進步。

蔡主播讓我激賞不已的的第一個問題是:「想請教陳金鋒,最近打擊率都維持得很好,但是常常打出安打後露出不滿意的表情,是因為覺得打得不夠好呢,還是身體不舒服?」

這個問題正是很多熊迷心中的問題。蔡主播觀察了很久,抓到了機會,用精簡而且婉轉的方式發問,真的一百分。整個採訪過程也讓陳金鋒講了很多十分細節的東西,而沒有出現一般流於公式化的球員回答。甚至連熊迷觀察到陳金鋒出棒時間點過早,變成只打得好內角球的情況也從陳金鋒口中得到應證。蔡主播今天讓人心服口服了。

後記:陳金鋒腰傷返回先發陣容後,揮棒的流暢度和時間點還沒有恢復到傷前的程度。但是這不代表投他外角就可以全身而退。陳金鋒只是比較抓不好外角球的 timing 而已(其實連正中的球都抓不太好),但是陳金鋒還是能把球拉成滾地穿越安打。在沒有回恢 100% 的情況下就已經佔據了各項打擊數據的鰲頭。

這麼不可思議的表現,有時還真覺得陳金鋒是個怪物。台灣的球迷能看到陳金鋒打球真的很幸福。




延伸連結:
kusotare - 0531 鯨@熊 賽後 MVP 採訪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