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 La new 有四個洋將,三名洋投:強森、羅銳、飛鵬,和一名洋炮:霸漢。按現行規則勢必有一名選手無法登錄,必須坐在二軍。 La new 是不是願意花這個錢是一回事,找出對球隊較為有利組合更重要。

強森來台後八連勝,大家大概覺得他非留不可。可是勝投多有時多半有點運氣的成份(聽起來好像很多人對王建民的批判……),強森的 WHIP 和 ERA 實在有點偏高,長期看來是不是真的能夠一直躲開被打爆的可能?

羅銳季初自爆了幾場,但重回一軍後連續場次表現都不差。問題是他的類型和強森極為類似,兩個人都是常常讓對手上壘,然後總是有方法阻止對方得分。

飛鵬和強森羅銳的定位完全不同,所以考慮的角度也略為不同。飛鵬來當球團的最後一道防線,多少讓人想起 06 年有魔銳當終結者的好日子。每場比賽靠超高 OPS 打線取得領先後,只要把 RP 海推出撐到第九局,魔銳就穩當的把一勝留下來。

霸漢打擊其實不差,以他每 19 個打數一支全壘打和布雷的 14.7 比起來,炮管是小支了點。不過布雷低潮的時候統一給他去調整,霸漢打得有一天沒有天的,至少洋炮中也僅輸給布雷,比起智勝、和喇叭或是高國慶都要大支多了。

四名洋將到底該如何取捨?是兩先發一洋炮好,還是一先發一終結一洋炮好?或是三洋投陣容較合適?我只能靠數據來幫助評估。

強森 WHIP 是 1.49,羅銳是 1.34,這點看來還是羅銳較出色。若比較 ERA,強森ERA 是 3.649 羅銳的 ERA 3.133,又是羅銳較好。但這兩個數據似乎還不夠全面,無法抽出運氣的部份。

原本我是想以 VORP 來看四個人的取捨。但是除了網路上許多魔人對 VORP 的代表意義不甚滿意外,拿一個野手的 VORP 和投手的 VORP 相比是否真的就合理,我也不甚清楚。所以最後還是只參考 dERA (Defense-Independent ERA)。

dERA 基本上是除去守備影響,一個投手真正的防禦率。我參考的 dERA 算試來自:wikipedia - Defense-Independent ERA

我想用這種方法探討洋投去留是較合理的。

以下數據僅到 05/30:
dERA  球員   球隊
3.954  羅銳  La New
4.277  強森  La New

比較其它隊較優秀的先發洋投:
dERA  球員   球隊
2.626  班尼歐  興農
2.842  貝力   米迪亞
3.262  小林亮寬 兄弟
4.171  波特   統一

比較其它隊很無辜被砍的先發投手:
3.255  *亞當   統一
3.663  *康明斯  興農 (這樣的投手被註銷,難怪興農戰績那麼慘)
4.679  *片山文男 興農

比較其它隊較慘烈的先發洋投:
dERA  球員   球隊
5.090  *葛雷   統一 (看一下天天演劇場的洋投 dERA 長什麼樣子)
7.128  雷霸龍  米迪亞 (之前工作證下不來,政府單位裡也有數據魔人?)
7.279  克隆尼  興農 (不要康明斯,登錄這種…劉一刀你直接給牛迷一刀算了)

編註:我剛剛熊熊想起來,康明斯好像是被劉一刀兩頭操了一次就逃走了

比較一些後援洋投:

dERA  球員   球隊
1.891  飛鵬   La New
2.374  布萊德  米迪亞
2.956  瑞琦   統一
3.398  泰德   兄弟
7.714  *鈴木誠  La New

所以……出乎意料外的,羅銳反而看起來會是較穩定的投手。而很多連勝的波特看起來也沒有真的強到哪去,也許波特靠的是獅隊火力在取勝吧。小林亮寬、貝力兩位的確表現特優的洋投應證了 dERA 的可靠性。

底下再比幾位本土先發投手做個比較:

dERA  球員   球隊
2.186  潘威倫  統一
2.796  許文雄  La New
3.277  陽建福  興農
4.121  廖于誠  兄弟
7.189  張誌家  La New

看來廖于誠的勝投也要感謝他的隊友守備和打擊上多多捧場。倒是陽建福明明今年表現不佳,但最後 dERA 並沒有想像中的低。

最後比較幾位本土後援投手做個比較:

dERA  球員   球隊
2.090  許志華  La New
2.139  沈柏蒼  統一
2.307  林其緯  興農
3.092  李風華  La New
3.148  葉詠捷  兄弟
3.175  李明進  米迪亞
3.669  黃欽智  La New

值得一提的是許志華的表現可圈可點,希望教練團多給點上場機會。興農現在唯一的靠山林其緯也表現優異。另外,今天大家都覺得統一的牛棚變強了,至少沈柏蒼真的變強了,不能停留在一勝難求的舊印象囉。

我知道我離題了,但是給多一點的數據也可以讓大家稍微了解 dERA 這個數據的特性。尤其他只參考投手獨立的能力,雖然在不同球隊的投手最後真正成績被該球隊守備而影響。但在同一球隊的投手,理論上應該只有運氣在影響,而長期統計下來,運氣最後是會被綜合掉的東西。

所以講到下半期,如果三個投手只能留一位該讓誰走?我必須說是勝投王「強森」……而且這樣的結果完全出我預料之外。但我也只能盡量客觀的分析。誰知道我有沒有算錯呢?


霸漢好可愛(照片來自面面)


至於為什麼不讓霸漢走?因為我喜歡霸漢啊!(天音:這叫客觀嗎? ╰(‵□′)╯ )

除非球團覺得只靠智勝和喇叭目前的成績就足以保護鋒哥,不然我覺得還是有請洋炮的空間。這管洋炮是不是霸漢就不重要了。但是現在要再去找、再測試也很麻煩吧。霸漢打得又不差。

最後我要稱讚球團。今年球團在洋將的補進上非常出色。除了大物最後表現失常外,完全沒有往年免洗洋將的現象,好像洋將來台前就已經掌握到他們的情況。這絕對是球迷們該稱許的。而且也是到目前為止熊隊能站穩A段班的原因。

*dismount soap box.... 看完的恭喜你,你近視加深了




自從寫了這篇後,得到很多人的看法。讓我學到了一些新的東西。和大家分享:

有人覺得霸漢壘上有人時,長打率不佳:

霸漢,合計   打擊率 0.306 上壘率 0.405 長打率 0.551
霸漢,壘上無人 打擊率 0.292 上壘率 0.382 長打率 0.458

呃,可見他反而壘上有人的時候打得比較好喔......... 印象真的是件很容易出錯的事。霸漢在二壘有人的時候長打率爆表了。就是 IsoP 也一樣喔。

有人指出扣除第一場出賽,強森對獅成績比羅銳對獅出色:

的確如此。

接著有人指出扣除第一場出賽,強森的表現比羅銳穩定:

本來我不知道這種東西要怎麼量化。不過 CPBL 官網上的 iskaikai 想了一個算穩度的方法。不過有點麻煩就是了。

我想到一個可以驗證投手是否大起大落的方法。
1、每場防禦率-平均防禦率 取絕對值
2、全部加總後/出賽數
2、所得數子越大代表越不穩
但我不知道多少以上算不穩


我一開始算出來結果是(羅銳中繼那場成績不算):
強森 2.526
羅銳 2.257

後來順應大家的要求把強森的開幕賽也拿掉:
強森不算第一場的表現的話, era 2.700,平均起落差 0.879
羅銳不算中繼的話, era 3.086, 平均起落差 2.257

如果真的要不算強森的第一場表現的話,的確是強森比較適合留下來。不知道羅銳還有沒有機會對獅出賽,讓大家看一下他從二軍回到一軍後,是不是也有壓制獅隊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