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說任何事之前,先看一篇不久前的新聞吧:


自由時報 - 白礁屬星 大馬接受

〔編譯魏國金/綜合海牙五月廿三日外電報導〕位於荷蘭海牙的聯合國最高法院「國際法庭」廿三日判決,引發新加坡與馬來西亞長達廿八年主權糾紛的白礁歸屬於星國。該案有助於鼓勵其他亞洲國家政府,將爭議多時的島嶼主權爭議交由國際法庭解決。

控制重要水域 極具戰略價值

面積不到半個足球場的白礁位於新加坡海峽,距離馬來西亞十四公里,離新加坡約四十二公里。白礁島上沒有居民,雖不具經濟價值,但因鄰近航道,控制了每天約九百艘船隻通行的新加坡海峽東南水域,因此極具戰略價值。

馬來西亞於一九七九年開始爭奪白礁主權,之後逕將白礁納入版圖,新加坡則於一九八九年起禁止大馬漁民在白礁水域捕魚,掀起了兩國主權糾紛,至二○○三年,兩國同意將爭議提交國際法庭仲裁。

國際法庭法官採納新加坡的陳詞,亦即自一八五一年起,曾為英國殖民地的新加坡一直對該島行使主權,並負責管理島上唯一建物霍士堡燈塔,該燈塔由英國所建。此外,在主權爭議產生前,大馬的地圖也將白礁標示為新加坡領土。

鄰近岩礁主權 判與馬來西亞

國際法庭法官卡薩萬宣判︰「到一九八○年之前,白礁的主權已轉讓給新加坡。」十六人組成的法庭同時將白礁附近中岩礁的主權判與大馬,至於退潮才露出水面的南礁,則裁定退潮後隸屬哪一國的海域就歸那國。

大馬外交部長雅汀在聆聽宣判後說,兩國都有斬獲,「這是雙贏局面。」原先雅汀表示,兩國將成立委員會以執行判決,並商討南礁的解決方案,但隨後又宣佈,南礁為馬來西亞領土。

有助南海各國 解決島嶼爭議

新加坡也對判決表示歡迎,副總理賈古瑪說︰「透過這個過程,新馬兩國對該區域的其他國家展現了如何以和平友好方式,解決爭議的範例。」


再回頭看看馬政府從日本撞船事件後所發佈的言論,請問合理性在哪裡?秀做夠了嗎?

劉兆玄順著立委的質詢表示「任何保護國家主權的事,用盡一切手段後,國軍也有準備」。也許用「不惜一戰」當標題有點斷章取意,畢竟只讀標題的話會忽略「先用盡一切手段」的部份。不過實際上「不惜一戰」和劉揆的發言並無牴觸。


TVBS 台的解釋片段。


一切手段不外乎兩項:
1、國際法庭
2、台日漁權協商

國際法庭又不是第一天存在,台灣釣魚台/尖閣島的爭議也不是今天才發生。如果新加坡和大馬可以在國際法庭得到雙方都能接受的結果,台灣為什麼不把釣魚台主權訴諸國際法庭呢?

原因有幾項,第一,從新加坡馬來西亞的白礁案來看,訴諸國際法庭的結果會是日本勝訴。

白礁屬新加坡的依據是:

1、英國殖民地的新加坡一直對該島行使主權
2、島上唯一建物霍士堡燈塔,該燈塔由英國所建
3、在主權爭議產生前,大馬的地圖也將白礁標示為新加坡領土
4、到一九八○年之前,白礁的主權已轉讓給新加坡

拿來套用在釣魚台的歷史事實上就可發現對台灣是極為不利的。以下是釣魚台確定的史實:

以下是有利台灣的:
1、釣魚台在清末是台灣省管轄。
2、日本佔領琉球王國後就把釣魚台納入沖繩縣。
3、日本統治台灣的時候台北府與沖繩爭論釣魚台的歸屬,日本東京法院於1944判定釣魚台屬台北州。

但是二次世界大戰後的事件就不利台灣了:
1、釣魚台作為日本沖繩縣的一部分而被美國佔領。
2、美國在南西諸島/琉球列島政府明確的對該島行使了治權。美國海軍視久場島/黃尾嶼和大正島/赤尾嶼為機動區。
3、1952年生效的舊金山和約日本表示沒有放棄尖閣島,並將尖閣島劃歸沖繩,共受美軍管轄。
4、1960年美日保安條約下,釣魚台屬美國保護之日本領土。

光是看白礁案的最後一條:「4、到一九八○年之前,白礁的主權已轉讓給新加坡」就知道國際法庭會怎麼判釣魚台了。


人家日本石垣島離釣魚台比較近耶……不然我們用釣魚台換与那国島好了?噗。不過那是美軍的雷達基地,美國不會肯的啦


其它台灣慣用的理由:
1、中國先發現,並屬台灣島(可是割給人家了)
2、日治時代是台北州的(人家終戰重劃,那麼多美日國際法認可,看看白礁吧)
3、離台灣比較近 167 公里(与那国島離台灣更近,才 107 公里,怎麼台灣把它當不存在一樣?而且從石垣島到尖閣最多也才 150 公里,怎麼看都是日本比較近)
4、屬於台灣陸棚(那中國人就會說台灣也屬於中國大陸陸棚,所台灣歸中國管。何況,与那国島嚴格說起來也是台灣陸棚的分支,而且一分就分到九州去,要不要全部討回來?還有不屬於台灣陸棚的台灣領土要不要割給別人?像蘭嶼、東沙島、南沙太平島都割出去好了?)

如果台灣慣用的理由根本不成立,那就要用中國慣用的理由了:
1、所有不平等條約都被中華人民共合國取消了(那香港和澳門歸還幹麼需要和英國葡萄牙同意?如果真的取消了,取回主權還是要和戰後託管的政府取得共識,不幸的,釣魚台的那個政府就是日本)
2、舊金山合約是片面條約,中國不承認(如果台灣笨到去認同這個看法,那麼直接就否定了國際法上台灣主權未定的地位)

話說到最後,不上國際法庭還有更基本的原因,就是在中國打壓下,台灣主權不被國際承認。所以去了再有理也是沒用,更何況根本就沒有理……

台灣目前就有效的方法就是以傳統漁業範圍的理由,向日本政府要求漁業權。但是同樣因為中國打壓讓台灣失去國際地位的緣故,除非日本心情好,不然根本就不需要甩我們。

至於國民黨對民進黨最大的批評是「討好日本,挑釁中國」,馬政府上任以來一切的寄望放在「中國遊客」。現在反過來「討好中國,挑釁日本」。難道只要陸客,日本遊客就不重要嗎?我看日本遊客的經濟效應比較大吧?

每件國民黨和中國的協談都聽得到中方代表重申「九二,一個中國共識」,雖然已故辜振甫代表回憶錄中明述沒有這個共識,並且馬英九也說過「沒有一中各表的話就不談」,但是看來他們也沒有因此而賣國賣得慢一點。原來台灣本島的主權可以隨便別人,只要釣魚台保住就好了。奴才還真是護主心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