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職棒二年以來,每年明星賽都會聽到某些球迷指控其它球迷灌票。早年只能到現場,或利用民生報與電話投票,隨著通訊科技的進步,不斷新增了網路投票,手機短訊等等投票方式。投票方法多樣化並沒有讓灌票之說消減,反而有逐年越演越烈的趨勢。

明星賽票選仍存在於類比世界的年代裡,不論是到球場、用民生報、名信片甚至電話投票都是要錢的。灌票不是不可能,但是相對要投入許多時間和金錢。自從票選多了數位化的選擇後,短訊投票仍然需要金錢,但程序上已經比以前方便許多。而完全沒有額外開銷的網路投票成為引爆灌票之爭的導火線。

聯盟以官網帳號來控制票數,一個官帳一天只能投兩票,每票要相隔十分鐘。現場、報紙、手機等需要付費的方式選票可得三倍加權,而網路選票只當做一票。官帳是以身份證字號來區分球迷,可惜透過身份證字號產生程式,一個人可以違法取得數個帳號。這種現象在聯盟官網並不少見,雖然要灌票仍然會花許多時間和精力,但不是難辦到的事。

究竟有沒有灌票,了解統計學的人也許可以從歷年明星賽票選結果和各隊主場球場分佈做些推算。我對統計學並不在行,只能從制度上來檢視。先來看一下今年明星賽的名單:

中華職棒的明星賽票選方式為:


1、球迷票選:
  (現場選票+報紙選票+手機選票)x3+網路選票x1
  每次投票可選南北兩隊球員。
  每隊選出1位投手、五個內野位置各1位、3位外野手。1位指定打擊。
  每次投票共投 20 個人名。
  網路一天一個官帳僅投兩次,共 40 個人名。

2、教練推薦:
  南北兩隊的教練可推薦參賽選手 15 人。
  各守備位置除了先發 10 人由球迷票選,其餘皆為教練推薦參。

3、遞補參賽:
  選中的先發球員若無法出賽,教練推薦球員代替。


比較美國大聯盟明星賽的票選方式(資料來自wikipedia/台灣棒球維基):

1、球迷票選1:
  由球迷投票產生,球迷可由聯盟官方提供的選票,或經由網路票選的方式,參與投票。
  獲得最高票的捕手、一壘手、二壘手、三壘手、游擊手、三位外野手等兩聯盟各八人,入選所屬聯盟的明星隊先發;
  至於投手部份,球迷則無權票選。
  若明星賽在美國聯盟的主場進行時,美國聯盟的明星隊會增加一個票選指定打擊的選項;
  在國家聯盟的明星隊方面,則無論明星賽在哪裡舉行,都不會有票選指定打擊的選項。

2、球員推薦:
  8 名投手(5 先發,3 牛棚)與每個守備位置各 1 位後補球員,將由該聯盟的球員、與教練團選出。
  若球員/教練團的票選第一名結果和球迷票選相同,則由球員/教練票選團第二名入選。

3、教練遴選:
  聯盟和 30 個球團會選出 31 名後選球員。
\ 每個球隊都應該有一名球員入選。

4、球迷票選2:
  聯盟和 30 個球團選出 31 名後選球員之後,球迷可從聯盟和球團提出的五人名單中再選入 1 位球員。

5、遞補參賽:
  球迷投票產生的先發八人中,若有球員無法參賽,一般會由第二高票的球員遞補;若是由教練遴選的因故球員無法參賽,教練會再另外遴選其他球員。

註:台灣棒球維基和英文 wikipedia 對於美國大聯盟明星賽票選規則略有出入,本文以 wikipedia 為主


比較之下可以看出台灣的明星賽票選規則和美國幾乎是一樣的。球迷票選部份台灣可以多選擇先發投手。最大的差別是台灣沒有球員推薦的部份。

不過美國的球迷對 90 年代開放網路票選後,造成明星賽陣容以洋基、紅襪球員居多也頗有抱怨。以今年美聯的先發陣容來看,9 個球迷票選先發位置中,紅襪球員佔了 4 位,洋基球員佔了 2 位。 2/3 都從這兩隊選出,讓美聯其它 12 隊球迷不滿意也是正常的。

但是這種情況在台灣變本加厲,以下是 2008 年台灣職棒明星賽的先發陣容:

紅隊
選手球隊總票數白隊選手球隊總票數
廖于誠兄弟161639潘威倫統一119512
陳瑞昌兄弟153629葉君璋興農147810
1B彭政閔兄弟2108881B高國慶統一184077
2B鄧蒔陽米迪亞1421242B陽森統一181352
3B陳瑞振兄弟1951453B張泰山興農157278
SS王勝偉兄弟163580SS許聖杰統一128093
OF陳致遠兄弟192402OF潘武雄統一160208
  周思齊米迪亞179086  張建銘興農157753
  郭岱詠中信161287  黃龍義La new147822
DH陳冠任兄弟172119DH陳連宏統一141238


北方之星十個票選先發名單中,有七位是兄弟象隊的球員。其中有三四位球員先發略少,而且表現僅算平平。

反觀南方之星,自從總教練洪一中表示陳金鋒和林智勝因傷不將兩人放在票選名單上後,引發了球壇各界的批評。也造成熊迷投票的士氣大減,連本來人氣頗高的黃龍義都差一點沒有入選先發名單。反倒是陳金鋒和林智勝兩人雖然沒有入選明星賽先發,卻被南方之星的教練團推薦入選,讓熊迷有種「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喊嘆。

球員受傷不能參賽自然可以了解,但是球員在季賽中照常出賽,只有明星賽不參加難免落人口實。洪一中總教練的決定出發自台灣棒壇在「一切以國家隊為考量」的慣例。但是職棒從球團、教練到球員應該要自重才會被人重。如果自己都覺得沒有那麼重要,也難怪台灣大眾只在意國際比賽而看輕中華職棒了。




總之,台灣明星賽的規定和國外比起來制度類似,灌票的顧慮其實差不了多少。在這種制度下,大部份球迷在現有規則下,選擇將所有的票投給自己支援球隊的選手是正常。而目前台灣球迷仍以學生族群居多,熟悉網路大眾通訊的球迷,可在球團網站或是 PTT 上可以集合共識,策略化的達到目的。常見手法如下:

1、棄保: 同隊,同一個守備位置出現多名球員可以選擇時,球迷在聚集處提出棄保名單,以免各自投給喜歡的球員,分散票源。

2、結盟: 北方之星其中一隊的球迷,找南方之星中的一隊,兩邊球迷達成共識,互相投給對方的「棄保」名單。

這種策略的出現更加重了球迷票選不公平的現象。選出來的不見得是該年表現最好的球員,甚至可能不是人氣最好的球員。

基本球迷較少的球隊,如暴龍迷、鯨迷遇上「棄保」策略,面對連一席都保不住的壓迫感,會對明星賽和其票選會興致缺缺。甚至牛迷或熊迷碰到「結盟」策略時,也會感到日復一日去投票,卻改變不了球迷較多的球隊策略性操作的無聊苦悶,而意興闌珊。

對於明星賽,這種負面觀感會一年年累積,而且還會傳染。以台灣職棒目前的票房情況來看,沒有辨法像美國那樣置之不理。應該提早避免才對。




我想到幾種改善方法:

1、每位球迷每次登錄投票只能投給一位選手。解決「棄保」、「結盟」的負面效果。同一隊球迷也要保護自己最喜歡的球員。而不會出現每個守備位置都同一隊選手的情況。

1a、同上面的方法,但是可以投給一名內野手,一名外野手,一名投手(optional)。這樣選擇會多一點。解決「棄保」、「結盟」的負面效果。

2、每次登錄只能投給紅隊,或是白隊的先發陣容。可解決「結盟」的負面效果。但是無法避免「棄保」策略。

3、像美國一樣,除了球迷票選外也加上球員票選,投手陣容和一個先發陣容保留給球員票選。球迷+球員票選之後,所有球團的總教練和聯盟會長負責從所以投票的名單中選出 31 名球員。也避免球迷灌票,讓真正的明星無法入選。

4、每位球迷只能投票一次(或固定次數),投法保留現狀,可投給兩隊的先發球員。

  目前球迷可以重複投票,如果改成只能投固定次數,可以避免灌票。但是這個方法是雙面刃。第一、解決不了盜用身份證字號,開假官帳投票的情況。第二、報紙和現場投票重複無法管理。第三、反而更可能以球隊人氣定勝負。(現在的方法大家嫌灌票,其實它反而讓有恆心的球迷投比較多票。除了比人氣外,也比哪隊球迷比較閒。可讓球迷少,但是耐心高的球隊入選更多球員。)




附錄:

中華職棒的全壘打大賽預賽球員遴選辦法:
  1. 預賽參賽人數共十二名。
  2. 由六球團各推薦一名,共六名。
  3. 聯盟依照全壘打數排行推薦三名(扣除推薦名單後之前三名)。
  4. 棒球記者聯誼會票選推薦一名。
  5. 球迷網路票選推薦一名。
  6. 2007全壘打大賽冠軍~米迪亞暴龍隊謝佳賢。


十分合理,今年布雷的 27 發決賽全壘打也讓觀眾看到全壘打大賽應有的魅力。




相關連結:
中職官網 - 2008 明星賽票選結果
台灣棒球維基網 - 美國職棒明星賽
挨滴貨 - 夏日球宴-2008紅白明星賽前雜談
挨滴貨 - 2008明星賽全壘打大賽 布雷轟破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