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眼神沒有焦點
淚水模糊我的視線

當我默默黯然回首
當我看盡潮起潮落

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
你曾渴望的夢,我想我永遠不會懂。
我失去你,贏了一切確依然如此冷清。
有誰又能讓我傾心,除了你。


這場台日大戰結束之後,我一覺到天亮,神清氣爽,精神好得不得了。隨意在網上看一了一下,卻發現許多島民們碰上輸球是苦不堪言,徹夜難眠,上網痛罵洪總的調度、鄭凱文的失常、打線之卡彈。不禁讓我想到上面的這首歌。

「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是首萬年芭樂之歌。很適合還在發育的青少年用來呼天喊地。反正這首歌不論誰唱,註定聽起來就是像變聲中的青少年。不過把這首歌用在昨晚的比賽上還滿合適的。下面聊聊我的感想。

一、贏了日本,輸給世界又如何?

打從嘉農差點稱霸甲子園的被殖民者反優越心態,到紅葉安插大朋友打爆日本小朋友的國民黨國族心態。「打敗日本」一直都是台灣棒球的目標。雖然說以運動精神來說,這是個滿變態的目標,但正確使用的話不啻是鞭策自己的好方法。

不過島民對這個對戰組合總是抱著「該贏」的眼光。其實過去台灣對上日本 30 戰 9 勝 21 敗,以數據來論台灣對上日本根本就是「該敗」。在台灣國家社會資源長期輕視運動之下,每次打敗日本都是僥倖。這也是為什麼打敗日本這麼難得,值得大家高興。

昨夜一戰從一開始的領先,到許文雄的好投,到中半段的緊咬不放,一直到最後的氣力放盡,其實已經是水準上的演出了。有了這種了解,就會像我一樣睡得很好吧。

二、輸了世界,贏了中國又如何?

不過球員和教練當然不像一般國際賽球迷一樣覺得應該贏日本。了解兩國實力差距的情況下,拿「奇兵」來對付日本成了常態。贏了會被大家稱為神機妙算,輸了也不痛不癢。但是有時已經逼近「故意不想贏日本」的地步。

反觀對中國的比賽,雖然「該贏未贏」的比賽會被島民認為不應該。雖說中國這幾年來越來越強,不能夠輕忽。但是往往拿「王牌投手」來對中國,是否又矯往過正?對我來說,拿出最好的實力贏了日本,就算之後輸給中國也值得。把潘威倫拿來對中國,贏了不覺得特別高興,輸了恐怕連我都要睡不覺了。

仔細看台日比賽的調度,仍然可以看到很多洪總從 La new 就有的缺點。第一就是連績重複使用救援投手。鄭凱文一天前才對荷蘭後援兩局,牛棚中還有羅嘉仁。但是洪一中不改惡習的想要把羅嘉仁留到台灣中國戰,所以再度濫用中繼戰力。

洪總對這種牛棚調度的情有獨鍾,可以說他對鄭凱文太樂觀,也可以說他最後根本已經放棄了對日本的比賽。如果讓羅嘉仁上場,也許一樣被打爆,但是至少他手是新鮮的,並且不會操到鄭凱文的手。而到今天對中國之戰,鄭凱文可以得到休息足夠,鄭凱文的實力對中國來說也是剛剛好。

台灣隊在國際賽放掉日本抓中國這種心態,何時能改呢?如果對中國怕「該贏未贏」,昨天到第八局的時候對日本其實也讓人覺得「不該輸而輸」吧。

昨天說打擊沒發揮,不如說日本守備有幾球實在太神了。另外洪總遇強就要下小球戰術,最後○出局一二壘有人只得一分,再度證實犧牲觸擊是「一分的戰術」。而中島裕之滿壘時打破僵局的右外野滾地安打,原本是可以雙殺的球。彭政閔在滿壘情況下,守備仍定在一壘,讓一二壘間開大洞,在我眼裡才是整場比賽最可惜的關鍵。

總之,大家不用睡不著。輸日本一來是常態,二來戰術上本來也有點自我放棄。如果奧運賽前的大戰略就是放日本抓中國,那輸給日本又如何?一切都在掌握中不是嗎?只是看的奇蒙子比較差而已。




今年現場看球戰績:
1 熊練習賽,綠隊輸一分
2 熊熱力賽,輸一分
練習賽結算: 0 for 2

正式季賽:
3/21 暴龍 @ 新竹牛,暴龍輸1分
3/26 暴龍 @ 新竹象,暴龍勝6分
3/29 熊 @ 新莊龍,熊勝5分
4/05 象 @ 澄清熊,熊勝1分
4/12 熊 @ 天母鯨,熊勝6分
4/13 熊 @ 新竹鯨,熊勝3分
4/20 牛 @ 台中熊,熊勝6分
5/10 獅 @ 新莊熊,熊敗1分
5/11 獅 @ 新莊熊,熊勝3分
5/15 熊 @ 新莊暴龍,熊敗1分
5/23 熊 @ 新竹牛,熊勝6分
6/11 熊 @ 新竹象,平手
6/20 熊 @ 新竹牛,熊敗2分 (泰山200轟)
7/13 獅 @ 澄清熊,熊敗6分 (第一屆熊網歡樂盃)
7/24 牛 @ 新竹象,牛敗1分 (陳致遠再見轟,落在腳前)
8/02 熊 @ 天母獅,熊勝1分 (強森15連勝破聯盟紀錄)
8/03 熊 @ 新莊獅,熊敗11分 (鍾承佑首打席全壘打)

季賽結算: 9 for 17, 1 tied 勝率 0.529
熊隊季賽: 8 for 14, 1 tied 勝率 0.5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