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 12 年前同學送給我的是東京読売巨人隊的監督原辰德簽名球後,我想反正都在照了,不如就把沒照過的棒球收集品一齊照起來保存吧。這篇並不是我所有的棒球收集,也不是最新的收集,只是一些不曾留下照片的大集合。

 

日本職棒篇:

 

原來離開德國時朋友送的球大有來頭,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啊……不過原監督,你一定要那麼藝術嗎?

台灣棒球懷舊篇:

 

承上篇的內容,在找高中畢業紀念冊的過程中,翻到了一本集郵冊,最後兩頁是台灣的棒球卡。第一頁職棒二年全套最佳九人卡。該年分明就是統一獅奪冠,但是統一只有曾智偵以捕手身份入選。最佳九人就有2/3是味全龍隊的選手,分別是投手黃平洋、二壘手羅世幸、游擊手吉彌、三壘手郭建霖、兩名外野手林易增與孫昭立。一名兄弟的選手帝波。一壘手當然是該年全壘打王林仲秋。

職棒二年全套最佳九人卡,總冠軍只有一人進最佳九人,應該也是紀錄吧?

第二頁是職棒三年全套最佳九人卡,那年是兄弟年,兄弟象橫掃上下季冠軍,也是兄弟第一次三連霸的開始,森下正夫更是日本籍總教練的濫觴。最後連總冠軍場都沒得看。當時制度雖然爛,但是賺錢頭腦還不錯,搞出了一個金冠軍賽。其它三隊組成明星隊挑戰兄弟象。本來兄弟象已經先贏三場聽牌了,明星聯隊硬是把戰線推到第六場才以 8:9 落敗。

 

總冠軍的兄弟象有許多選手入選最佳九人也就不意外了。意外的是統一獅沒拿到總冠軍反而有兩名球員入選,而且還都是洋將。由於金手套獎要到職棒四年才設立,後來的最佳十人當時也少了指定代打獎項。嚴格來說當時的最佳九人其實就是金手套吧,不然羅敏卿職棒三年與羅世幸、林仲秋、鷹俠爭奪全壘打王的表現沒入選最佳九人滿沒有天良的。

投手陳義信、捕手洪一中、一壘手王光輝、二壘手羅世幸、游擊手卡羅、三壘手林克、外野手林仲秋、林易增、李居明。

眼尖的球迷可以看出來這兩年的最佳九人卡是現成整理好放在保護頁面中。當初是哪位長輩送的我已經不記得了。我自己其實常跑去買芝蘭口香糖,收集球員卡。但是小時候對「收集」這件事沒什麼了解。那些卡早就消失不見了……包括一張林仲秋的全壘打王電射卡。

 

底下這張「第廿四屆七虎少年棒球隊太平洋區冠軍留影」名信片並不是什麼古董。而是 2000 年的時候七虎隊三十年紀念出的複刻。右側寫吳敏添(教練)。左側球員的名字如下:盧瑞圖(伏岡虎)、蘇豐原(插翅虎)、許金木(降魔虎)、楊福興(連城虎)、侯德正(霹靂虎)、黃永祥(旋風虎)、許永金(翻山虎)、邱坤鈜(制妖虎)、黃志雄(飛天虎)、陳富嶺(錦毛虎)、郭俊林(飛澗虎)、李宗洲(兇牙虎)、吳瑞雄(攝魄虎)、林華偉(鉤魂虎)。

 

括號裡有如七俠五義的東西顯然是當時媒體湊出來的外號,其實嘉義七虎少棒是組合隊,當地人或是愛看球賽的人一定不會知道這一長串武俠名稱。反而「哈賣二齒」許金木這種貼近民情的外號大家朗朗上口。何況……攝魄虎、鉤魂虎叫小朋友聽起來好怪……日後國家隊主力,也擔任過國家隊總教練的林華偉不知道如何個鉤魂法。

 

七虎少棒帶著國人的期望,在威廉波特卻只得第五名。當年回國心情大概就像這次的奧運國家隊一樣。當時最有名的許金木之後隨著巨人少棒再度前進威廉波特,和麥克林登兩名投手大戰九局,最後助台灣拿下世界少棒冠軍。之後許金木進了青少棒,身高和手傷的因素退出了棒球界。當年淚灑球場的 Lloyd McClendon 日後在大聯盟雖然表現並沒有很突出,但是退休後還當了五年海盜隊總教練。

隨然不是真的古董,但是我仍然很珍惜的名信片

底下這張也是懷舊……雖然並沒有那麼舊。當年誠泰整體型象設計,球衣和商品之精美是六隊中屬一屬二的。雖然我也有買誠泰的商品,但是早知道它會倒,真該多買一些。底下這兩個球衣造型的水壺保溫袋是小k在中壢一間kám仔店裡看到的。

這麼美的球衣……這麼美的商品……

La new 熊隊篇:

參加 VIP 包廂的證,上有陳金鋒簽名,也是我唯一一個陳金鋒的簽名

其實我不會很主動去找球員簽名,我覺得該留機會給小朋友要簽名,又會怕打擾到球員。大部份的簽名都是很早去球場,剛好拿到簽名會的牌子。反正那種情況不簽白不簽了。

Mike Johnson 04/05 號賽後 MVP 球迷會時簽的。當時還不知道強森會來個開季 15 連勝。

4/20 在台中比賽的時,抽中的吳思佑簽名球

霸漢篇:

Gary Burnham 霸漢的簽名球

翔哥送霸漢的海報與公仔,我只有合成圖而已

事後霸漢送我們他的球棒

125 M110 這支是滿受球員歡迎的球棒

比賽有用過,上面還有球痕

後來有拿銀色金屬筆筆給霸漢簽名。又找了很久才找到球棒展示筒。可惜簽完名後我忘了再照一張。現在在翔哥那裡了

霸漢習慣把棒球纏成這樣,並在棒柄上噴塗很多 pine tar。

收到這支球棒後,它一度在我的房間裡躺了很久。我上網看了很多如何保存與收集球棒的資訊。像棒尾的纏布與棒柄的 pine tar 其實是球棒的身份證之一。國外除了少部份人會像我們一樣用銀色金屬筆找球員簽名外,大部份的收藏家會把球棒送去鑑定。再由鑑定單位在球棒上印刻認證。上面會刻球員的名字與認證編號等。另外會附球員簽名的證書一張。雖然很酷,不過聽起來少了某種親切感。

 

中信鯨篇:

沈鈺傑,我其實很看好他。希望他多加油囉。

這張墊子上有謝長亨、曾兆豪、倪福德、高敏靜

 


相關連結:

榮光巨人軍 - 期待再相逢-我所敬佩的若大將

那一夜...我們站在世界的頂端 - 巨人少棒簽名球 重現府城

 


今年現場看球戰績:
1 熊練習賽,綠隊輸一分
2 熊熱力賽,輸一分
練習賽結算: 0 for 2


正式季賽:
3/21 暴龍 @ 新竹牛,暴龍輸1分
3/26 暴龍 @ 新竹象,暴龍勝6分
3/29 熊 @ 新莊龍,熊勝5分
4/05 象 @ 澄清熊,熊勝1分
4/12 熊 @ 天母鯨,熊勝6分
4/13 熊 @ 新竹鯨,熊勝3分
4/20 牛 @ 台中熊,熊勝6分
5/10 獅 @ 新莊熊,熊敗1分
5/11 獅 @ 新莊熊,熊勝3分
5/15 熊 @ 新莊暴龍,熊敗1分
5/23 熊 @ 新竹牛,熊勝6分
6/11 熊 @ 新竹象,平手
6/20 熊 @ 新竹牛,熊敗2分 (泰山200轟)
7/13 獅 @ 澄清熊,熊敗6分 (第一屆熊網歡樂盃)
7/24 牛 @ 新竹象,牛敗1分 (陳致遠再見轟,落在腳前)
8/02 熊 @ 天母獅,熊勝1分 (強森15連勝破聯盟紀錄)
8/03 熊 @ 新莊獅,熊敗11分 (鍾承佑首打席全壘打)
8/29 熊 @ 新竹龍,熊敗1分 (九局下EZ、Burnie兩支陽春彈,小頭衝本壘再見觸殺)
9/06 熊 @ 新莊鯨,熊勝3分


季賽結算: 10 for 19, 1 tied 勝率 0.526
熊隊季賽: 9 for 16, 1 tied 勝率 0.5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