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i2008

聽起來就很 high... 什麼時候輪到我們辦?

 

最近在 Star World 台上(頻道 95)常常可以看到一個很酷的廣告,緊湊的鼓聲、美麗的峇里島、蔚藍的海岸,不過最吸引我的當然是短短一秒眾槳齊揚的龍舟畫面。後面英文的旁白是 Bali 2008 The First Asian Beach Games 。2008 亞洲海灘大賽其實是個推廣親水運動和親水建設的好方法。上網看了一下,這個創舉是亞洲奧運理事會舉辦的,大概等同水上亞運吧。

 

官方的宣傳片,和 Star World 上的略有不同

 

官網上列舉了十九個項目,一些比較早的宣傳片中僅有十四個項目。可見背後又有政治角力,想把自己比較可能贏的項目推上去。這些項目有的耳熟能詳,有的是根本不知道該怎麼翻譯。目前官網上的項目比較常見的有:

 

Beach Volleyball - 沙灘排球 - 這個太常見了。

Beach Soccer - 沙灘足球 - 國外也滿常見到

Beach Handball - 沙灘手球 - 這個一定是有哪個手球強國來亂的……

Beach Wrestling - 沙灘摔角 - 和一般摔角的差別是可以丟沙到對手眼睛裡?

Bodybuilding - 健美   - 這個和海灘好像沒有很強的關連吧?

Jetski Sport - 水上摩托車 - 我等著看翻車

Marathon Swimming - 馬拉松泳賽 - 滿清楚的

Triathlon - 鐵人三項 - 跑步游泳腳踏車

Sailing - 帆船賽  - 看預告片還滿精采的

Paragliding - 滑翔傘  - 是很酷啦,不過要怎麼比啊……看特技還是看落地的準度?

Wind Surfing - 風帆  - 風大的時候風帆賽真的很好看

Surfing - 衝浪  - 衝浪比賽,沒鯊魚的話就很酷

Dragon boat - 龍舟  - 國外是每週練習,一年有好幾次大賽的活動。台灣是一年練一兩個月然後端午節後就忘掉的東西。

 

其它比較少聽過或是根本沒聽過的項目有:

 

Beach Sepaktakraw - 沙灘籐球 - 籐球其實很酷,像看功夫片一樣。

Beach Kabaddi - 沙灘躲貓貓 - 官網上的形容很像分組的躲貓貓……

Beach Pencak Silat - 沙灘般查絲剌 - 聽說是一種武術,和沙灘的關連是……?

Woodball -  木球   - 這是什麼東西啊?聽起來像槌球。如果是的話有種不要在草地上比,來沙灘上才有挑戰性吧


jalak-mascot

這隻是峇里長冠八哥,瀕危動物,野生數量不到 30 隻

 

台灣也有參加,我想至少在龍舟賽裡一定要有一隊吧?只是台灣龍舟的程度出國可能會被海扁……也好啦,看看被海扁後,政府會不會把海灘和親水工程做好一點。台灣明明是四面環海,又有很多溪流的國家,要搞得到處都是巨大水泥粽子,沒有個地方讓人覺得下水可以安心,我想也花了國家不少心血吧……

 

搭配三角帆的 Outrigger 速度飛快,是南島民族橫跨太平洋的工具

 

如果說第一屆亞洲海灘大賽少了什麼,我想一定是 Outrigging 。不管你叫它 Outrigging 、 Waka、Wa'a、Va'a、Waka Ama 都沒關係,這是南島民族擴散到整個太平洋的工具。在國際上受歡迎的程度也廣於龍舟。在峇里島的比賽沒有 Outrigging 讓人有點失望。和龍舟比起來 Outrigging 有六人、二人或單人的選項,也可以比有帆或無帆兩種,比賽時距離和操縱性也都大於龍舟。如果比龍舟,為什麼沒有順便比 Outrigging 呢?

 

hemmings2001

要不要拿龍舟來試試看?Outrigger 才是王道啦

 


 

相關連結:

Bali 2008 Asian Beach Games 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