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自誇,但這是我所做過最上等的劍。妳的旅途上如果遇上神,神也會被斬。

Hittori Hanzo (服部半藏)

  這部電影是昆汀.塔倫堤諾(Quentin Tarantino)的第四部導演作,絕對是武打片中的極品。當我走出戲院時,我分不出是剛剛看完一部日本卡通,還是一部好萊塢電影。其實……這部電影至少有三十分鐘就是道地的日本卡通。

 

  這部片沒有要發揚什麼人生道理,沒有悲天憫人的感人劇情,甚至沒有煽情催淚的愛情故事。懷舊熱門文化的玩笑從頭到尾,貫穿在有仇報仇,以牙還牙的主線中。

 

  如片頭一開始居然出現紹氏的片頭,讓人不禁看一看自己是不是走錯了,誤入二十年前的戲院。之後後出現了一句對Star Trek 的玩笑引句:

Revenge is a dish best served cold. (復仇最好是冷的時候上菜)

An old Klingon Proverb (古克林貢俗語)

 

  在琉球發誓永不鑄劍的日本料理師父居然叫服部半藏。除了這些令人會心一笑的細節,就是一場接一場的精彩打鬥。

 

  打鬥雖然很精彩,可是……不管袁師父再怎樣特訓,這些美國長大的演員動作還是不如以前香港武打片般精練。不過她們又不是從小練到大的李連杰,就不用太苛求了。最棒的一段武打大概就是主角……(嗚,她沒有名字)對O-Ren Ishi的青少年女保鑣GoGo Yubari(夕張?)的大戰。

 

  演員栗山千明飾演個著中學生製服,外表純潔的未成年少女。但實際上卻是個心狠手辣,殺人不眨眼的邪惡殺手。袁師父不知道特訓她多久?不過她使起流星錘真是虎虎生風,行雲流水。如果有小朋友不幸看到了,回家千萬不要自己偷練……保證缺手缺腳,少半邊腦。

 

  劇情很簡單。主角原本是個職業殺手。當她因為懷孕而準備洗手不幹,結婚退隱時。她的老闆帶著昔日的同事來到一間在德州 El Paso偏僻的小教堂將教堂中七八個人,從牧師到證人殺得一個不剩。最後,由老闆Bill餵了顆子彈到新娘的頭裡。(話說我在El Paso住了三年,從來沒看過那個地方)

 

  當他們離去後,警察卻發現,頭部中彈的新娘居然沒死!但她也成了植物人。在四年後她突然恢復意識,發現懷的孩子死了,自己的親人也死光了,悲憤之餘,決定要殺死當天在場的仇人。尤其是要殺了Bill。

 

  觀眾對主角的了解就僅止於此。不但劇中不肯透露她結婚時新郎是誰,甚至還她名字也不得而知!每當有人說到她的名字時,就會被蓋音。

 

  雖然第一集簡直可說沒什麼劇情,但在往後數集一定會填上這集留上的伏筆。另人不得不重回戲院找尋誰是她的新郎?Bill為什麼要殺她?她的孩子真的死了嗎?總之就像看日本卡通一樣,一集裡永遠得不到所有的答案。

 

  當然,這部電影除了武打和略帶詼諧的劇情外,片中的配樂一定會讓音樂迷如痴如醉。開頭音樂是Nancy Sinatra 唱的Bang Bang (My Baby Shot Me Down)。

 

I was five and he was six
We rode on horses made of sticks
He wore black and I wore white
He would always win the fight

 

CHORUS:
Bang bang, I hit the ground
Bang bang, that awful sound
Bang bang, my baby shot me down.

 

Seasons came and changed the time
And I grew up, I called him mine
He would always laugh and say
"Remember when we used to play?"

 

Repeat chorus

 

Now he's gone, I don't know why
And till this day, sometimes I cry
He didn't even say goodbye
He didn't take the time to lie.

 

Repeat chorus

 

  低沉的電貝斯在後呻吟,演唱者悲傷又無生氣的嗓音馬上就抓著了觀眾的注意力。鏡頭帶到主角(啊,她沒有名字!)滿是血跡的臉,被一把手槍指著。這首配樂在說一個青梅竹馬小時常常玩槍戰,長大了後兩人相愛,最後他卻讓她被中彈了一樣難過。不知電影中的劇情是不是也是如此。說不從新郎就是Bill,而她被自己愛的人所殺,才會如此瘋狂的追尋報仇?

 

  其它諸如Isaac Hayes、Quincy Jones、Wu-Tang Clan 等人的音樂都另人毫無困難的融入劇情中。

 

  最後還是要說,這是一部非常日本卡通的電影,如卡通般的劇情,如卡通般的人物,如卡通般的特效。彷彿看了一部真人演出的卡通。如果想讓血脈賁張一下,看看神兵利器,斷金如土,殺人如毛的景像,不妨看一下這部電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