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號收到了星聯的命令前往向來不與外界往來的凱隆二號行星,幫助凱隆的專家提密森博士拯救凱隆即將滅亡,只剩四十年壽命的太陽。提密森利結合了自己多年研究的成果,和企業號上先進的設備,為拯救他們的太陽做最後的推演和準備。

 

  迪安娜‧特洛伊能讀人心且熱情奔放、直話直說的母親羅珊娜‧特洛伊剛好在艦上,對內向盡職的提密森一見鍾情,展開攻勢。兩人年紀相符,皆有一女,且失去配偶,個性上互補的兩人很快就互相吸引,慢慢步入愛河。

 

  拯救太陽的行動正式展開時,一開始一切都十分的順利,太陽漸漸的回復了正常的溫度。沒想卻在最後一瞬間功敗垂成,雖然沒釀成大禍,但整個計劃已暫告失敗。羅珊娜安慰沮喪的提密森集起此次的經驗,總是能成功的。提密森告訴她,他無法看到他一生的努力實現,因為當他返回他的星球時,他就要死了。

 

  提密森並沒有不癒之病,也不是辨事不力,將受懲罰。但按照他的星球的傳統,只要是活到六十歲的人就必需選行一個儀式自殺。已經愛上提密森的羅珊娜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她認為這是個殘忍、野蠻、又落後的傳統,提密森是個聰明又有見職的人,該站出來帶頭反對。提密森說這項傳統是避免年老了成為子孫的負擔。她向提密森遊說,家長辛辛苦苦的將孩子帶大,等家長老了,孩子反來照顧是天經地義。提密森說他年輕時也參與了他父母儀式,十分的隆重莊嚴。他覺得他的時間已到,是該將位子讓給年輕的一代的時候了。

 

  羅珊娜反駁提密森還十分的健康,他對太陽復原的工程比誰都了解,他活下去才有幫助太陽存活的可能。反觀許多不到五十歲的人就以經垂垂老矣,為什麼他們可以成為家庭的負擔?提密森說讓家人決定家長什麼時候該死太殘忍了,大家都在六十歲自殺比較公平,總之他時間到了,他也該死了。羅珊娜憂怨的表示,既然如此他們的太陽時間也到了,還費力救它幹麼?

 

  之後羅珊娜轉而要求畢凱艦長出面阻止提密森返回他的星球,但畢凱艦長礙於星聯首要指令,不得介入、干擾其它星球內部關係、法令、傳統,對羅珊娜的要求愛莫能助。同時,提密森在分析失敗的數據時發現了錯誤的原因,並知道只要再演算一段時間,他就能找出解決的方法。此時他才頓時發現,他只剩四天可活,已經沒有時間了。

 

  陷入兩難的提密森在權衡之後,決定以星球的前途為重,向畢凱艦長要求庇護,以完成他畢成的研究和拯救凱隆星球的夙願。凱隆的領導卻聲望頗佳的提密森背棄傳統,危害社會安定極不諒解,認為必是星聯入侵的計劃,脅迫了提密森。不但派出戰艦逼使企業號交出提密森,還切斷提密森傳回的研究結果。不可至信的提密森才了解,對他的星球來說,他的威脅比即將死去的太陽還大。

 

  雙方並沒有交火,凱隆派了提密森的女兒到企業號說服她的父親。她和她的父親說,一個人到了六十歲,就將他的工作傳給下一代是天經地義的事。她很愛他,但為他背棄自己的信仰感到羞辱。當提密森的女兒忿忿的離去時,提密森終於不住淚流滿面。

 

  目睹一切的羅珊娜開始後悔自己說服了提密森,她害怕她是為了自私才努力說服提密森背離自己的信仰。而提密森也了解自己想要留下來最大的原因是想和羅珊娜有更多相處的時間。

 

  最後提密森還是決定返回凱隆,走完他人生的終點。畢凱請提密森不必為了害怕兩邊的外交關係放棄自己的生命,但提密森心意已決。當他要傳送回凱隆表面前,羅珊娜趕來與提密森一同前往,因為所有愛他的人都應該參與生命終點的儀式。

 


 

  今天吃晚餐的時候剛好看到這一集感人的Star Trek TNG。也再度證明了TNG是從第四季開始好看的。這個時期的Star Trek 充滿了點子,和活力,和對社會問題的挑戰。看完了這部TNG才想起自己當是為什麼喜歡上Star Trek。劇終時,腦海裡還是有許多無法回答的疑問。如最後一幕,五位雜陳的看著兩人身影消逝的畢凱一樣。

 

  故事到了結束也還是說不出來到底提密森該不該去死。年紀不小的羅珊娜對這項傳統的反感多少也出自於感到曾經貴為大使的她,也越來越沒用,慢慢的成為了子女的負擔。羅珊娜最後前往「觀賞」自己愛人自殺,她花多大的勇氣?她深愛著提密森,終於懂得對他的傳統尊重。

 

  很棒的故事,演技更是沒話說。大家有機會找來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