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 Star Trek 是美國電視界中,對現有的社會及文化問題最有創新與反省能力的節目。早從第一部 Star Trek: TOS (The Original Series) 開始,就在美國電視史上創下第一次不同種族(白人和黑人)接吻畫面。

 

  而 Star Trek: DS9 影集更是毫不迴避的從宗教,種族歧視,大屠殺,奴役,恐怖活動,戰爭,政治口號等一一透過科幻冷靜檢視。

 

  首播於 1993 年 1 月 3 號,結束於1999 年 6 月 2 號,這部算是 pre-911 (前911) 的節目,卻比任何後911的電視影集都還透徹。配合著影集中對超自然描述,有種近乎預言性的涵義。

 

  對於習慣了 TOS 和 TNG (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台視的銀河飛龍) 未來世界中沒有戰爭,飢餓,甚至超脫金錢的 Star Trek 影迷來說, DS9 大概比中藥還難喝。甚至拒絕承認它是 Star Trek 的一部份。隨著時間和 911 事件,當年這部不受重視,飽受批評的影集反而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影迷。

 

  當然,今天要講的是當年引爆許多爭議的一吻。美國電視史上第一次播出同性接吻的 Rejoined (重逢)。

 

  美國主流社會其實相當保守。畢竟美國立國時是以清教徒為主的。對於同性戀這件事,一如大多數國家,美國的主流社會一直持著相當大的敵對態度。在 1995 年之前,除了舊金山,和歌舞劇 Rent 之外,媒體對同性戀著墨可說少之又少。

 

  今日美國社會風氣的轉變,整個影集的主角可以全是同性戀 (如Will & Grace),螢幕上動不動就有同性親吻,同性戀可以公開的表示,有些州甚至允許同性戀婚姻、一切可以歸功幾個突破。最重要的也許是一年後 Ellen 在她的節目中公開表示自己是同性戀。但是第一個大突破當然就是這驚天地的吻。

 

  1995 年播出的 Rejoined (重逢)主要是借由兩位女主角的種族特性來迴避直接的同性戀情。Jadzia Dax 和 Lenara Kahn 是 Trill 星球人。在他們的星球上的精英在挑選後可以與一種特殊的生物共生。共生生物生命相當久,一但和 Trill 人結合,兩者著共享記憶。比如 Jadzia 的共生生物 Dax 已經活了三百多年,換過八個共生體,於是 Jadzia 與 Dax 共生後便擁有三百多年的經驗和記憶。

 

  Dax 和 Kahn 的前兩世共生主是夫妻。當時 Dax 的共生主 Torias 在飛行意外中而死亡,留下了傷心的 Nilani Kahn。從此兩人一百多年不曾見面。在 Trill 的法律裡,當共生體換了新的共生主後,不可以再和之前的親友,尤其是前世的妻子或子女發生關係。一但被查證,她們會被 Trill 社會放逐。死後體內的共生體不會得到新的共生主,任其死亡。

 

  Jadzia 和 Lenara 巧合的一同進行科學研究,原本都自認可以壓抑過去的記憶,最後卻發現前世留下來對彼此感情已超過她們的控制。一次實驗意外中,面對死亡的威脅,兩人互相表白。當他們保著性命後,又要在保護自己感情,或共生體生命中做選擇中。兩人在壓抑中感傷又深情的接吻,就成了美國電視史上的新頁。

 

  僅管嚴格說來 Jadzia 與 Lenara 兩人不算是「同性戀」,而是順著前生「異性相戀」的記憶。但飾演 Lenera Kahn 的演員在事後採訪中形容這集 DS9 重大的意義。在片中她們共生主重逢相戀詮釋對 Trill 社會禁忌的挑戰,而在現實中,同性的親吻也在挑戰社會對同性戀的禁忌。

 

  以我看來,這麼美的故事,和這麼動人的一吻來開創新的電視史是再好也不過了。這一吻後,美國電視界開始了同性接吻來換取收視率的濫觴。通常都是胡鬧,搞笑性質遠遠大過真實感情層面的劇情。說起來還滿可惜的,因為多少代表著大眾只願接受同性戀以笑話的性質出現。

 

  至於為什麼要寫這篇呢?

 

  Because it's freaking hot..........

 

接吻前後完整對話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vfJRLTNmU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