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棒反覆傳出黑道涉入已久,打從第一次爆發的時報鷹案件,背後勢力的成分都是相同的:「民代和黑道掛勾簽賭或當組頭、司法程序不公、不良檢調警方配合黑道、清白司法檢調遭受背後集團的壓力而案情拖延,或直接不了了之」。而讓簽賭像野草一樣春風吹又生的癥結點,正是蔣家留給台灣最大的危機「黑道治國」。大家都把眼光放在球員的操守上,其實真正讓問題一再發生的是以銀彈攻勢、和暴力脅迫球員就範配合的集團。球迷應該要知道背後問題的癥結點,更要記得是誰借用黑道與組頭涉入職棒。過去真的認真去看過這些報導的球迷又有幾個?就連台灣棒球維基相關頁面上也見不到真正罪孽重大,且被定罪的民代、組頭、黑道的名字。大家只關心是哪些球團球員涉案,還沒定罪就罵一罵,殊不知情況不是沒有工作保障的球員們拒絕就可以杜絕。

 

  有些球迷看到米迪亞疑與黑道合資檢調臨時搜查,並有教練球員遭到約談,疑似黑道球團要求球員配合放水的新聞,指出早已看破聯盟胶手,接下來聯盟反應不外乎是,第一、假裝驚訝並譴責涉案球團球員。第二、不論司法結果開除有傳聞的球員。第三、開個自清宣言保證絕對不打假球。之後就像沒發生過這些事情一樣,頂多再開個研討會,請幾個顧問就說已經有防護小組,但就是不肯從建立制度上著手。

 

  這些球迷接著不外乎對球團聯盟的無能失望透頂,譴責球員道德淪喪,並且說再也不看中華職棒。要不然就擺出早就不看中華職棒很久了所以比較清高的樣子。如果球迷看新聞只看表面,那也不用期待聯盟有什麼改變。這次新聞背後可疑點很多,大家不去注意就讓操作的人得手。我尤其不滿只罵球員操守,和部份非米迪亞球迷幸災樂禍的言論。如果沒經歷過第一次職棒簽賭案就算了,經歷過那麼多次簽賭案的球迷還說這套,還只看到新聞的表面,不也像球團聯盟一樣被人看破胶手嗎?

 

  以下借由歷年最後的判決來驗證「民代、黑道、檢警、司法、聯盟、球團、球員」這個共犯結構。看懂最初發生時報鷹案,就可以發現背後不斷重複的模式。其中又分「民代、黑道、檢警」的威脅利誘,與「司法、聯盟、球團、球員」的隱瞞消音兩個不同類型的結構。以下先看「民代、黑道、檢警」的威脅利誘。

 

  最早確認的黑道介入事件是 1996 年 8 月 3 號,球員陳義信、洪一中、李文傳、陳逸松、吳復連五人在下榻飯店遭黑道人士挾持。到了 1997 年 1 月 30 號,法院新聞稿指出挾持毆傷象隊五球員的六名黑道人士,遭處徒刑。名單如下:

 

蔡和修判處四年六月、楊進忠四年八月、周錦楠六年;黃聰敏、李威慶、王洲原均各處三年六月。

             來源:聯合報資料檔案

 

  同年 8 月 2 日,其中幾名理應被處徒刑的黑道人士,又再度持槍挾持含林仲秋在內的七名三商虎隊球員。並拿槍對林仲秋說:「不用打太多全壘打,子彈一顆才五百塊,很便宜」。這批黑道人士名單如下:

 

蔡和修、楊進忠、黃聰敏、張連興、周進昌、荊植等

             來源:聯合報資料檔案

 

  已經被判刑四年以上的人犯,不到半年可以跑出來重操舊業。這種司法正義換成是你,你願意把性命寄託在上面嗎?此後台灣司法這種「保護球員」的舉止一再重演。後文會再舉其它例子。 

 

  同年爆發的時報鷹事件,在檢警掃蕩簽注站時落網的林國清表示嘉義蕭家班的嘉義農會理事長蕭登獅幕後操作簽賭。其兄為嘉義市議長。同時有三個集團涉入組頭和簽賭,其中另有一中部顏姓民代,但是報紙不曾指出他的名字。但指出涉案者指示海線與竹聯角頭脅迫球員。蕭登獅之後還多次競選政府公職,第14屆省農會選舉賄選、2001 年立法委員選舉時涉嫌指示樁腳。2006 年的 6 月 13 號,在蕭登獅準備再次參選立委前,花蓮高分院對十年前的簽賭案判處蕭登獅兩年六個月徒刑。當時報鷹的球員們第一時間就沒球可打的情況下,蕭登獅這種政客不但完全自由,而且還可以出來選公職。

 

  身為球迷的你除了抱怨聯盟球團和球員操守不良,識人不清,你可曾投票給這些與黑道有關係的人當民代、立委、縣長?這次米迪亞事件爆發,請台北縣的球迷好好回想一下。當然,等一下會再講到去年台南縣議長吳健保的事。

 

  除了民代之外,檢調警方中的不良份子是另一個簽賭事件中配合或屈服於幕後黑手的另一塊拼圖。時報鷹案一審的名單中有幾個不是球員也不是黑道的人:

 

姓名 職稱 涉案內容 犯罪法條 1997 一審
郭建材 保五總隊警務佐 與簽賭集團掛鉤 賭博背信詐欺恐嚇 4年、2百52萬銀元
高伯男 保五總隊警務佐 與簽賭集團掛鉤 恐嚇 1年2個月
郭文 高雄港警所偵察 與簽賭集團掛鉤 賭博背信詐欺恐嚇 2年6個月、120萬銀元
劉新發 前鎮分局組長 指使球員放水 詐欺背信 1年8個月、120萬銀元
資料來源:台灣棒球資訊網

 

  如果你是球員,找上門來的人打著民代、黑道、還有檢警身份上門。願意談就吃大餐,看表演,不願意談就是刀槍拳頭,順便問候一下你家人的安危,你會怎麼做?

 

  時報鷹事件到些還沒結束。原本為了擺平社會輿論,法院和檢警大肆掃蕩中南部組頭與相關民代。檢方還有一份二十七人名單,包括:

 

張泰山、陳金茂、黃文博、陳大順、葉君璋、洪佩臻(改名:洪浩人)、黃清文、賈西(改名:凱撒)、陳義信、陳逸松、洪一中、吳復連、李文傳、林易增、克魯茲、賴有亮、白昆弘、張耀騰、黃忠義、廖俊銘(改名:廖剛池)、黃杉楹、陳彥成、王傳家、張文宗、陳威成、張協進、張建勳。

資料來源:台灣棒球維基網

 

  都是各隊中精英中的精英,更是列出了味全、兄弟隊的主力。如今這些球員有的還在場上,並是國家隊的常客,其它則是各隊總教練,甚至有擔任過國家總教練。由於花蓮高分院 2006 年對蕭登獅判決是:

 

八十五年八月五日,蕭登獅以電話遙控,由時報鷹球員郭建成、張正憲、尼洛等人在比賽配合,放水給統一獅隊,讓蕭登獅首度詐得巨額賭金,蕭登獅並將七百萬元酬金交給郭建成,再轉分其他人。蕭登獅並與統一獅隊員牽上線,利用球員江泰權與他是鄰居關係,配合打放水球,分別致贈一百萬元給郭尚豪、投手鄭百勝,只要每場放水一次可獲五十萬元,其他球員四十萬元。蕭登獅在十月間,又透過兄弟象隊球員陳義信連絡洪一中、林易增、吳復連等人,再透過興農牛隊球員陳威成連絡黃忠義、王傳家、張耀騰等人配合打放水球,由於每場輸贏達一千萬元,蕭登獅因而獲得鉅額賭金。

新聞標題:職棒賭博案 蕭登獅判兩年半確定

 

  如果你堅信雖然環境不佳但簽賭主因仍是時報鷹球員操守不佳。用同樣的高標準來看這一個判決, 27 人名單上的人是不是比時報鷹球員清白,大家可以自己判斷。為何時報鷹這群年輕奧運銀牌國手們被一網打盡,而其它的民代、組頭、黑道、還有不得不配合的球員事後卻毫髮無傷?做政客的做政客,做組頭的做組頭,當黑道的當黑道,打球的照常打球?

 

  在台灣當組頭經營賭博明明就是違法的,1997 年一審時海線老大李茂發和他的手下共五人,與林國清等蕭登獅合夥人共四人,與林百村一人都是以經營簽賭站,以「賭博」法條起訴定罪。可見經營簽賭站是有罪的。而且共犯結構中是最好抓的應該就是組頭。為什麼日後數次案件中組頭常常是在媒體上,或是和檢警約談一下,指認幾個人就回家了呢?這就要講到第二部份,「司法、聯盟、球團」的隱瞞消音了。

 

  如果二十七人名單要比照時報鷹案來處理的話,各隊主力轉眼間就會抓光。職棒沒有足夠球員可用,可能當年就收攤了。司法部門顯然受到極大的壓力,不論是來自聯盟和球團,或是來自黑道組頭,或是來自想要自保的民代,擋人財路的事在台灣是做不久的。這個案子無論如何是不能辦下去。因此就連時報鷹案也是能拖就拖,蕭登獅的農會綁樁等案幾年就判下來了,他的簽賭案九年才結束。

 

  而聯盟及球團從一開始對放水事件的態度就是:「一、當球團掌握證據時私下開除。二、一但檢調搶先發現,球員被約談就馬上開除,直接公開切割關係」。第二個方法雖然會冤枉很多好人,甚至成為球團另類拋棄球員的方法,不過那也就算了。第一個不公開的手法,卻造成球迷對球團的不信任。也造成球團不論為何釋出球員都遭到球迷懷疑的窘狀。底下是例子:

 

  黑虎與 1997 年時報鷹的事件後,接下來是 2003 年季中,前第一金剛投手蘇立偉轉進中信鯨不久,他的女友在蘋果日報指控中信鯨放水。蘇立偉的女友隨後對檢方翻供,該事件後來不了了之,但是在中信球團內除了蘇立偉事發就解約外,直接造成林仲秋被逼退。林岳亮、宋肇基、洪啟峰、楊松弦等中信鯨明星球員間接以各種名義無故解約,並得到各隊默契不加錄用。這是球團消音法首度受到球迷注意。

 

  2005 年的職棒簽賭事件是第二次有檢方起訴的事件。 2005 年 7 月 26 號,La new熊隊捕手陳昭穎在球場開賽前直接被檢方帶走。而誠泰Cobras隊二軍教練蔡生豐也遭拘提。並且波及數名洋將,包括在案件曝光前於季中突然不告離隊的牛隊泰迪和防護員桑塔那。和受到限制住居的中信鯨隊吉龍、La new 熊隊的羅德里茲。該年各隊總教練與領隊碰到媒體,流行聊「洋將不好管理風」。但是 2005 並沒有任何一位洋將被起訴。反而主辦案子的檢察官遭到起訴。

 

  承辦 2005 年職棒簽賭事件的檢察官徐維嶽,當時是查賄績效全國第一的司法英雄,寒窗苦讀、功成名就的奮鬥典範。在辦理職棒簽賭案的時候,檢方於 9 月 5 號,指控徐維嶽在多起賭博性電動玩具、盜採砂石等案件中涉嫌索賄。徐維嶽與偵六隊第四組組長林旭鵬涉嫌貪瀆遭拘提。同案的相關嫌犯供稱,徐維嶽偵辦職棒簽賭案期間,由於監聽組頭與球員勾串情形,掌握不少關於球賽的內幕消息,返家之後把訊息告知親朋,有人據以簽賭並贏了不少錢。雖然雲林地檢署表示該案不會因為徐維嶽而不了了之,但最後組頭杜明澤、陳孟宏、陳春風等人都無罪,只有洪琮証、陳昭穎、戴龍水三名在九月前有認罪的棒球人被判刑。既然案子是從「監聽組頭與球員勾串情形」而起,最後組頭沒事,只有球員遭殃。徐維嶽被調走之後,這個案是怎麼辦的不言而喻。

 

  徐維嶽是墮落的天使,還是擋到財路被人陷害的天使,亦或兩者皆是,也許永遠沒有答案。徐維嶽最後是判 4 年徒刑、減刑為 2 年。2008 開始監委重新運作在開秋後算帳,徐維嶽第一個就被抓出來修理。大家不妨多加觀察。 2005 年案子只見「黑道、檢警、司法、聯盟、球團、球員」,獨不見民代,有認真看新聞的人也知道當年中南部博性電動玩具、盜採砂石是什麼樣的人在做的。2005 年民代變成藏鏡人,案子也半調子。但 2007 年再爆發的簽賭案,民代就沒那麼幸運了。

 

  2006 年季中兄弟象隊以消音法把明星球員,黃金三劍客之一的蔡豐安放入當時擺明就是要處理球員的讓渡名單中。結束了蔡豐安的職棒生涯。牛隊領隊趙宏文對媒體人說出「揮淚斬馬謖」,而兄弟象隊的洪瑞河也表示球員應該「要用良心打球。」但是整件事不曾進入司法程序,但這種消音法引起球迷強烈反彈。

 

  該年正逢陳金鋒回台灣加入 La new 熊隊,熊隊從墊底,到 2005 年下半季拉尾盤,到了 2006 勢如破竹,橫掃上下半季冠軍。在台灣系列中面對季後賽中勝出的統一獅,又再以四場全勝橫掃了統一獅,拿下台灣第一。前往東京參加第二屆的亞洲職棒大賽,擊破韓國與中國,兩度一分敗給日本火腿勇士隊拿下台灣冠軍隊伍在亞職至今最好的成績。但就在台灣系列最後一戰前,La new 的林光宏投手教練遭黑道挾持。La new 在赴日前撤換投手教練。隨後林光宏教練也受到體壇封殺。

 

  而把林光宏綑綁放到後車箱帶走,脅迫他簽空白支票的黑道人士呢?

 

打假球疑雲/強押前熊隊投手教練 4嫌判刑

前職棒熊隊投手教練林光宏遭挾持打假球案,高雄地院2日分別將林光宏押往旅館,並控制行動自由的李俊明等3男1女嫌犯,依妨害自由罪處2至3月不等徒刑。

 

法官指出,涉及妨害自由的李俊明、潘永祥、陳柏強等3人各處3月;另況奕璇處2月,均得易科罰金。


判決書指出,竹聯幫平堂堂主田震宇(38歲)與魏士原及女子況奕璇(32歲)、潘永祥(25歲)、陳柏強(28歲)、李俊明(29歲)等人都是認識朋友。

 

  易科罰金,是的,他們罰金付完就走了。和十年前綁架兄弟、三商球員的歹徒一樣。只是當年的兄弟和三商球員之後還有球可以打,林光宏被綁架而且再也不能回到棒球職場上。這種司法正義換成是你,你願意把性命寄託在上面嗎?我在些事件後曾寫信投書司法單位,致法務部長的一封信。內有高雄地檢署判決新聞稿。

 

  2007 年 8 月 23 日,台南縣議會現任議長、中國國民黨台南縣第3選區立委提名人吳健保藉由中信鯨隊球員曾漢州安排打放水球。台南地檢署約談中信球員曾漢州、王宜民、許人介、紀俊麟、蘇哲毅五人。該案最後造成曾漢州、紀俊麟、鄭昌明、陳健偉、黃貴裕 5 位明星球員遭中信開除。檢方最後起訴 12 人,吳健保被求刑 6 年,吳健保手下黎紹君、周宏哲及配合匯款的陽信銀行職員許鳳琴、開設簽賭網站的張志國等人,分別被求刑併科罰金。

 

  記得之前我問過中南部博性電動玩具、盜採砂石是什麼樣的人在做的嗎?如果你想不起來,也許這篇 2005 年報導可以提醒你:盜採砂石暴利十億 南縣議長吳健保遭聲押修正:至於經營賭場的吳健保在國民黨要求下後來坐了幾年牢?僅 15 天。吳健保複審再審,最後僅坐 5 個月牢。台南地檢署裁定不准易科罰金,本來要求他坐滿五個月。不過從 2008 年 4 月 10 日,蹲到 4 月 25 日,台南高分院列舉 4大理由准科罰金 吳健保獲釋。就這樣 15 天。這種司法正義換成是你,你願意把性命寄託在上面嗎?

 

  看到些,大家已經知道幕後除了黑道組頭之外,還有檢調人員(2005)、還有民意代表(2007)。如今真的爆出球團,真的出乎意料嗎?

 

  施建新今年七月在PTT上語重心長的說職棒隊中仍有人打水球。事後被強迫開記者說明該文只是誤會。現在檢方與新聞指向施建新找黑道天道盟份子林秉文一起買下米迪亞暴龍隊。如果你是施建新,自己找黑道來會笨到自己說出來嗎?還是又成了一位不小心擋人財路,遭到栽贓陷害的職棒苦主?如果這一波還是只抓球員、教練,甚至把施建新抓走,結果組頭、民代都沒坐到牢,球迷會覺得沒事了嗎?你會相信表面報導的真現嗎?如果職棒就此倒閉,你覺得「黑道治國」就消失了嗎?

 

  再談一些眾多職棒簽賭事件的模式。案子都在八月以後才會爆發。案子自 2005 年後年年都被爆出來。檢調司法處理到最後結果都是球員終生禁賽,黑道、組頭、民代易科罰金。如果司法有重視這個問題,會讓它每年爆發嗎?當事情屢屢爆發,司法、檢調、警方的消極態度,這麼多年來不需一言就已經讓球迷知道背後的利害關係。司法警方抓了球員,球員就終生不能再打球。那被抓的黑道和涉案人員易科罰金就回家了,這樣叫什麼正義? 還是相關單位也不想擋人財路?組頭是違反法律的,現在又有運彩,案子從組頭辦起真的有那麼難嗎?職棒簽賭對台灣體壇影響那麼大,受牽連的球員更是終生禁賽,也難回三級棒壇當教練,司法單位對抓到的組頭、黑道、民代一定判得那麼輕鬆嗎?

 

  球迷們又做了多少保護球員的事?每次選舉人民都有義務了解你選的對象是不是有不良背景,就像聯盟要了解新進球團的背景一樣。球迷們該捫心自問,在指責球團和聯盟不小心引狼入室的時候,你的選票又引了誰入室?這次事件和天道盟份子林秉文有關。台北縣的球迷想過自己把票投給誰了沒?如果每次爆出簽賭案,你做的事是嘲笑中華職棒和中華職棒的球迷,對職棒感到失望再也不看職棒,痛罵球員沒有操守,罵政府聯盟和球團無能,轉過頭來又把權力給了幕後的黑手,那球迷也只是這個共犯結構的一部份。

 

  前幾個週拜,我要去看新莊的象熊戰,因為多出一張球票,於是詢問一位曾經提到他想在開一間棒壘練習場的小學同學有沒有興趣一起看比賽。他的回答是:「中華職棒喔?不要,心裡有陰影。」他說的沒錯,在大環境沒改變,沒有一個可以阻止黑道對球員威脅利誘的制度前,在沒有人敢擋組頭財路前,台灣的職棒,乃至於任何運動都沒有安全的一天。但是我不是為了什麼狗屁聯盟、球團、政府、法院、檢警、民代、黑道、組頭進場,我進場只是因為我想支持沒有人保護的球員。他們從小到大為國家隊奉獻的時候也沒聽到誰為他們說一句話。只聽到他們屈服時的責罵聲,諸如涉案的球員應該全部死刑之類不經大腦的發洩。我也為了這些真的堅持要改善職棒環境的老闆與球團進場。我相信只要球迷都可以看清事實,台灣棒球就有進步,正常化的希望。

 

  我不是球員,也不是球團人員,也不知道什麼內幕,我只是一個研究生,平常對歷史和時事有多深入探討的習慣。以上資料都是從各年份不同的簽賭案報導中抽絲剝繭,看出重複的模式。我不知道為什麼從來不曾看到人整理這些資料。也許笨的人是我,也許我在擋人財路,明天出個門就回不來。不過如果台灣只能以這種程度存在,那不活在這裡也罷。

 

  增於2009年10月27日:對於這篇文章一年後再度成為焦點,個人心情是沉重的。不過換個角度思考,也許更多人能因此跳脫批評球員發洩情緒的模式。因為把錯誤歸咎到最小的環節上,無助於了解事情真相,也無法尋找解決的方法。

 

  參與放水的球員絕對有錯,但僅把改善的希望寄望在每個球員都有完美的道德,和無求於人的處境上,就會看到同樣的事一再發生。政府、檢調、聯盟與球團在制度上的問題十四年來沒有改善,組頭威脅利誘的水球問題就沒有稍減的可能。人要相信人性、但不能試煉人性。

 

  這篇文章的內容寫在一年前,但是在那之前我就已經有了相關的資訊和看法。僅管知道問題沒有改善,我每年仍是開心的欣賞台灣的職棒,看我喜歡的球員打拼。

 

  所以如果你想放棄台灣棒球,在那之前請你也看看小弟「相信改變或是寧為玉碎」一文,這是我能快樂進場的原因。保證沒有這篇那麼臭長(笑)。

 


 

相關連結:

Ottacat - 米迪亞遭檢調搜索 疑似涉及職棒簽賭
非洲人的棒球世界 - 中華職棒再爆假球案?
碩士論文侵略計畫 - 莎喲娜拉.再見‧中華職棒

 

竹板凳 - 致法務部長的一封信
竹板凳 - 也談禁藥聯盟和放水聯盟
竹板凳 - 職棒與癌症 知識教學
碩士論文侵略計畫 - 清創與重建—從米迪亞釋出雙陳談起

 

1997 李茂發籤注集團首腦疑是顏姓民代
1997 一審判決書
檢察官改革協會 - 職棒簽賭案 換人繼續辦

 


 

今年現場看球戰績:
1 熊練習賽,綠隊輸一分
2 熊熱力賽,輸一分
練習賽結算: 0 for 2

 

正式季賽:
3/21 暴龍 @ 新竹牛,暴龍輸1分
3/26 暴龍 @ 新竹象,暴龍勝6分
3/29 熊 @ 新莊龍,熊勝5分
4/05 象 @ 澄清熊,熊勝1分
4/12 熊 @ 天母鯨,熊勝6分
4/13 熊 @ 新竹鯨,熊勝3分
4/20 牛 @ 台中熊,熊勝6分
5/10 獅 @ 新莊熊,熊敗1分
5/11 獅 @ 新莊熊,熊勝3分
5/15 熊 @ 新莊暴龍,熊敗1分
5/23 熊 @ 新竹牛,熊勝6分
6/11 熊 @ 新竹象,平手
6/20 熊 @ 新竹牛,熊敗2分 (泰山200轟)
7/13 獅 @ 澄清熊,熊敗6分 (第一屆熊網歡樂盃)
7/24 牛 @ 新竹象,牛敗1分 (陳致遠再見轟,落在腳前)
8/02 熊 @ 天母獅,熊勝1分 (強森15連勝破聯盟紀錄)
8/03 熊 @ 新莊獅,熊敗11分 (鍾承佑首打席全壘打)
8/29 熊 @ 新竹龍,熊敗1分 (九局下EZ、Burnie兩支陽春彈,小頭衝本壘再見觸殺)
9/06 熊 @ 新莊鯨,熊勝3分
9/20 象 @ 新莊熊,熊敗3分 (主場外移,長榮日)
9/25 熊 @ 新竹象,熊勝1分 (第六局一進場就被打全壘打)
10/10 牛 @ 澄清熊,熊勝1分 (熊隊下半季封王)

 

季賽結算: 12 for 22, 1 tied 勝率 0.545
熊隊季賽: 11 for 19, 1 tied 勝率 0.5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