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目前五隊哪一隊屬地主義經營得最成功?最近看到 FiveThirtyEight.com 用 Google Trends 比較哪位美國大選候選人較俱話題性,所以想到用這個方法來看看各城市中哪一隊比較受重視。之後發現 Google Insight 更好用,除了指數圖有做正常化之外,更可用 + 符號結合數個搜索詞句。

 

因為台灣象迷最多,所以每隊都以象隊為基準比較。 google Trends 的資料能最早回溯到 2004 年,底下都是 2004~2008 的數據。結果如下:

 image

兄弟象 v.s. 統一獅

 

統一在台南受重視的程度居然超過了兄弟。也是其它四隊中唯一有實力在某個地方超越兄弟象的隊伍。而台南顯然也是獅迷的大本營。如果用 Google Insight 可以看到兄弟象隊在每個城市的 Search Volume Index 都在 64 左右。但在台南僅有 57。看來獅隊在台南的主場經營越來越有成效。

 

只要打進台灣大賽球隊的話題性就會爆增。獅隊過去在 2004、2006、2007、2008 都打進台灣大賽,但是唯獨 2006 年沒有爆出大量。我有個理論……最後再說。

 

image

兄弟象 v.s. La new 熊

身為熊迷,我自然對這張圖有點不解。以我的觀點看來,近幾年來熊隊的話題性不會小於獅隊。

 

一個可能是熊隊的隊名有時寫成 La new 熊,有時寫成 La new熊,也有人全打在一起寫為 Lanew熊。但經過 google Insight 的確認, La new 熊和 La new熊兩個搜索的結果似乎是相同的。只有 Lanew熊 出現不同的結果。

 

最後我只好面對事實,造成這個結果的原因是 La new 熊隊從 2004 ~ 2008 進入台灣大賽的次數不如獅隊多。因此無法像獅隊一樣在屬地累積到超越兄弟。但是指數為 0 還是讓我很難相信就是了。

 

熊隊一樣是在主場高雄最受注意,只要用心經營慢慢會看到屬地主義的成果。

 

image

La new 熊 v.s. 統一獅

用 google Insight 檢視後可以看到統一獅因為幾乎年年進入台灣大賽,因此比 La new 熊累積更多話題性。不過 2006 年上半季末和台灣大賽與亞職前後熊隊也短暫獲得較高的話題性。

 

image

大高 La new 熊隊單獨分析

僅看 La new 熊隊本身的分析,La new 和劉保佑董事長創立球隊的時候行銷策略真的很出色。一支新的球隊能在 2004 年有那麼高的話題性算是少見的。到了 2006 年,陳金鋒加盟使得話題性反常的在一月就拉出一波。之後打出暴力球風,上下半季冠軍,台灣稱霸進軍亞職又表現出色後來到最高點。

 

為何 2007 年戰績出色話題性卻一落千丈?真的是值得熊隊深思。

 

image

兄弟象 v.s. 興農牛

同樣的結論套用在興農牛上也十分吻合。 2004 與 2005 年正好是興農牛二連冠,那兩年的十月左右剛好也是牛隊話題性超越象隊的時候。而牛隊雖然對台中主場的經營不如熊獅兩隊,但台中仍然是興農牛話題性最強的地區。

 

 image

兄弟象 v.s. 中信鯨

中信鯨不像 La new 熊或誠泰 Cobras 那樣有中英混和的問題,不過和兄弟比較時話題性仍然是 0。讓我有點失望的是嘉義也沒有出現「剩餘屬地效應」。總之,兄弟該加油了。

 

結論是……戰績好可以提升話題性,不是兄弟象的球隊經營屬地主義也可以大幅提升在一個城市裡的話題性。最後……發生負面事件無益話題性。

 


 

image

洋基+王建民 v.s. 兄弟象+獅一獅+ La new 熊+興農牛+中信鯨+誠泰 Cobras + 米迪亞暴龍……

我對 2006 年統一進入台灣大賽卻沒有爆大量的論理是……王建民效應。我本來不是很相信王建民效應影響到原本看職棒的人。但是可以注意一下 2004 和 2006 的不同,和今年自王建民受傷後,台灣職棒話題性就不斷上升。也許這個效應似乎真的存在……

 


 

 

image

棒球世界 v.s. 板球世界

 

image

板球世界 v.s. 棒球世界

之前才討論過板球 v.s. 棒球。我想這是佐證哪種運動較受世界歡迎的方法之一。

 

我給棒球的參考字串是「Baseball + 棒球 + 野球 + 야구 + Béisbol + בעיסבאל」,英文、漢文、日文、韓文、西班牙文和希伯來文。應該已經兼顧到大部份打棒球的區域。

 

我給板球的參考字串是「Cricket + 板球 + クリケット +크리켓 + Críquet + Krieket + துடுப்பாட்டம் + क्रिकेट」,英文、漢文、日文、韓文、西班牙文、南非語、泰米爾和北印度語。不過事後回想好像少了烏爾都語,不過雖然巴基斯坦也是板球熱中國,加了烏爾都語對整體數據沒出現任何影響,地圖上巴基斯坦也沒有變顏色,所以就懶得改了。

 

整體來說棒球世界的網路流量看起來的確比板球世界大。其中可能包含一些地區經濟和人口的不同。有些板球熱門的區域也許上網仍不普遍。加上經濟較發達的板球國家,如澳洲、紐西蘭等,人口較稀疏。不過印度是人口最多的板球國家,整塊紅得和黑,應該和實際情況沒什麼差別了。

 

趨勢圖看起來很正常。棒球出現波浪型週期,升高時剛好是各國職棒開打的時候。板球總是在南半球進入夏天後向上衝一陣子。雖然棒球話題性較高,可是自 2004 年,每年的高點似乎出現遞減趨勢。值得各國棒球聯盟思考一下原因。

 

至於板球自從出年出現 Twenty20 國際賽後,網路上突然爆出大量。有越來越受歡迎的趨勢。現在是棒球世界獲勝,不過未來十年棒板球誰贏誰輸還很難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