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呃… 他不是諸羅人嗎?

圖片來源:中國棒球聯賽官網

人稱奧運三朝元老的江泰權是台灣少數參加過三次奧運的選手。從 1984 星光閃閃的洛城奧運示範賽銅牌、1988 黯淡的漢城奧運完全沒有牌、到 1992 風光的巴塞隆納奧運銀牌,出生於台灣棒球搖籃嘉義縣的江泰權一直鎮守著國家隊外野防區,這一守就從 24 歲的年輕小將變成 32 歲的隊長老大哥。他身著 21 號在外野奔馳的背影,相信是老球迷的共同印象。

 

其實江泰權本來是輔大(葡萄王)的當家捕手,後來因為 21 歲時騎機車時出車禍摔斷鎖骨,之後才向專職外野手發展。這一摔逼著他挑戰更加要求打擊發揮的外野,江泰權仍然站穩了腳步,完成了奧運三朝元老的任務。

 

1990 年許多老戰友都紛紛投入新興的職棒,江泰權礙於已和棒協簽下合約,保證在 1992 奧運前保留業餘身分。僅管四支嶄新的職棒隊伍不斷向他招手,為稱之為「五星上將」級的選手,江泰權仍留在榮工隊,看著老戰友們在場場爆滿的職棒場上發光發熱。在奧運前,江泰權也轉入培訓選手較多的時報鷹隊以方便訓練。

 

1992 年奧運結束後,江泰權和國家隊戴著銀牌凱旋歸國,棒協職棒雙棲會長唐盼盼授意立即讓兩隊加盟。原屬俊國和時報的球員突然都有了職棒的歸屬。但是江泰權的歸屬卻出現了老球團惡搞新球團的羅生門。

 

首先是職棒球團要求兩支新球隊登錄名單人數要符合規定,於是時報鷹隊一時搞不清狀況,就將包括江泰權在內三名球員釋出,肖想江泰權很久的統一獅立刻出手搶人。事後才發現其實是要安排新舊球團交換球員,不需要平白損失戰力。俊國熊便以陳長陽交換了三商虎的侯明坤。

 

等到時報鷹要把江泰權要回來時,白撿了一名明星球員的統一獅卻回覆「如果鷹隊堅持要回江泰權,則應再以其他相當的球員進行交換」。這下新舊球團、業餘職棒,所有舊仇新恨全湧了上來。兩邊開始各展身手搶人。最後江泰權放棄了時報鷹給的愛快羅密歐房車,和統一獅隊簽約。

 

江泰權接著在統一的表現雖然說不上極出色,但是 1995、1996 年都幫助球隊拿下總冠軍。1995年還隨統一獅前往福岡巨蛋參加亞職賽前身的亞洲太平洋超級棒球賽,統一並連續擊敗大榮鷹、韓化鷹拿下亞太冠軍。

 

江泰權隨後與許多奧運銀牌選手一起捲入 1997 年的黑鷹事件。被指證有放水、與當白手套的行為。遭到職棒終身禁賽。隨後他與許多受牽連的球員一齊前往中國指導天津隊,也背負了更多罵名。在許多球迷的眼中從國家英雄成了叛徒。

 

今年在東京巨蛋,江泰權身著天津雄獅隊的球衣,看著對面的統一獅不知心裡是什麼感受。其實對老球迷來說,能看到江泰權仍身穿的棒球制服為棒球貢獻,不論是哪個國家都比在台灣卻不能打棒球幸福得多。也希望他能再加油,明年亞職再相見。

 

話說回到開頭的那張圖片。中國棒球聯賽的網站是中國國內的網站,照理說他們愛寫什麼可可以寫什麼。江泰權出生地要寫成中國台灣省、中國台灣省嘉義縣,只要他們高興就好怎麼寫都可以。但是最後卻寫了「中國台北」這個不倫不類的東西。不知道寫中國台北(Chinese Taipei)的心態是尊重江泰權還是有什麼不可理解的中國邏輯。

 


 

p.s. 找資料的時候……看到這則新聞

 

中華成棒隊選手王光熙,在聽取總教練李來發於洲際杯棒球賽決賽前的幽默戰情分析時,放聲大笑,結果造成腹部肌肉抽筋,經送醫急救已無大礙,但列為傷兵。

 

噗……輝總弟當年也是又帥打得又好,人又很搞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