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多年,台灣的球員工會終於重新成立了。彭政閔等兄弟象球員宣稱現在職棒環境不好,不願給球團壓力,不是加入工會的時機。但是恰恰本末倒置了。職棒不是因為環境不好才出現制度問題。而是制度問題一直得不到改善才造成環境不好。不從制度完善做起而去期望環境自動變好,無非守株待兔。

 

  球員工會之成立很可能成為近代台灣棒球史上影響力最大的事件。雖然在聯盟和球團的包夾之下,光是成立就是一大突破。但若期望球員工會要能發揮作用,結合球員力量讓台灣職棒脫離人治,邁向制度化、並且建立球員自律組織等,關鍵將在工會會長的選擇上。

 

中職球員工會 週六正式成立

 

〔記者黃照敦/台北報導〕中華職棒球員工會經過多年籌備,將於本週六對外宣佈正式成立,首屆理事長、牛隊老將葉君璋昨晚表示,希望透過球員工會的成立,讓球員多一個發聲管道,共同為台灣棒球發展努力。

 

葉君璋表示,「職棒球員工會」在上個月已成立,包括陳金鋒、林智勝、張泰山、鄭兆行、高國慶等各隊指標球員都是工會的理、監事,他也是被推選出來的首任理事長。不過,象隊球員則無人入會,葉君璋也表示是球員個人意願……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看了報導,心中一面高興。一面有點擔心理事長、理、監事等全部是球員的安排,可能會讓工會難有作為。當然球員工會就是球員所組成。但是球員一方面練球比賽繁忙,另一方面並不是勞資協商和相關法律的專家。請勞資專家來專門負責工會事務的領導者,並且幫助工會規劃正確的路線圖,工會才能有實際效益。

 

  早在美國大聯盟球員工會 MLBPA 成立之前,就曾經多次出現類似工會組織。但在球團和聯盟的打壓下,這些組織多半有名無實。就連大聯盟球員工成立之後,一開始工會也缺乏和球團協商的能力。

 

  一直到工會聘當時任職於「美國鋼鐵工會」的經濟學家和勞資法專家 Marvin Miller 擔任第二任會長(Executive Director)後,大聯盟球員工會才開始有效運作。並且得以和球團協議最低薪資、合理的退休金、以及訂定自由球員制度。


  工會成立就一定要找專家來。如果只是請一個棒球界或是政治界,不懂勞資法和了解球員工會應走方向的人來掛名,那就會變成像中華職棒聯盟的會長一樣有名無實。雖然我不知道誰可以領導台灣球員工會的方向,但是如果球員工會和台灣勞工陣線苦勞網聯繫,相信可以得到不錯的建議。

 

  2000年時,台灣各行業的工會領導人多為高中職畢業(資料來源:台灣五百大工會領導人政治態度調查報告),可見台灣其它行業的工會習慣推選資深會員來領導工會。這樣固然有很好的代表涵義,但是可能造成缺乏足夠經驗和資方抗衡。造成工會流為收會費來發放禮品的單位。希望球員工會能找到了解球員和職棒發展需要的專家當會長。

 

最後雖然我不是美國大聯盟球員工會的專家,但是我覺得球員工會基本的功能如下:

 

一、爭取球員合理基本待遇

  1. 最近許多球員因為被大幅度減薪而選擇離開球壇。有合理並能調整的基本待遇才可免除這個問題。

二、爭取球員退休待遇

  1. 越來越多好手有鑒於職棒環境不穩定,還球團缺乏永續經營的目標,選擇加入台灣僅存的兩支業餘球隊。但是業餘球隊只有兩支,大部份球員不可能在業餘棒球中維生。更何況職棒環境的毀壞會造對成台灣棒球發展減緩停頓,最後連業餘棒球也會消失。
  2. 有合理退休待遇,球員就不需要有找「穩定鐵飯碗」的心態。
  3. 球員應該有的遠景是就算球團不願為職棒永續經營付出。球員自己也要為職棒永續經營努力。

三、爭取自由球員與薪資仲裁制度

  1. 讓球員可藉由換隊得到自己覺得應得的薪資,並且認知在棒球領域裡努力可以得到理想的待遇才能杜絕球員投機的外在因素。

四、球員代言授權

  1. 球員有了合理的身價也可以樹立球星身份。美國大聯盟球員工會有 The Players Choice Group Licensing Program,負責授權多名球員代言的權利。一方面球員工會可以保護球員,免於被不合理合約剝削。另一方面也是球員工會除了會費外最重要的收入。

五、球員工會決策會

  1. 聘用專家是好事,但是球員要有掌握工會發展路線的能力。大聯盟球員工會有 Executive Board。每個球隊不計名選出該球隊的兩名工會代表。負責了解並代表球隊上工會會員的想法。這樣就不用每次決策都要等多數工會成員到齊。也不怕球團用手段擱置工會。

六、社會回饋

  1. 一但球員工會成功時,球員工會應提供公益機會讓球員參與。

 

  總之,我不是專家。但是球員也不是專家。讓工會成立後找到長中短期的目標,並且得到正確專業人士的幫助才不會成為虛設的組織。也希望有一天各球團能認知有能夠球員自律的工會,對聯盟和球團來說都是好事。

 


 

相關連結:

瘦菊子 - 支持球員工會的球迷們請站出來  請球友們前往連署

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 中華職棒球員工會重啟運作 葉君璋出任會長

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 職棒要永續經營不應視工會為洪水猛獸

肯米的棒球天空 - 中職球員工會 正式動工

肯米的棒球天空 - 革命者加油

林言熹觀點 - 堅定支持球員工會成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