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想寫有關經典賽的文已經想了三個月了。草稿裡還有一篇 WBC09 Pool C 分析。開頭一句是「離WBC開打還有兩個月」。現在離開賽不到二天,看到了不免苦笑。現在大概只有時間寫為什麼這次應該放Game 2,保留最好的投手到 Game 5。我一向反對放掉比賽的心態,為此曾寫了數篇文章反對國際比賽中的捉放思考。可是2009經典賽和以前的亞洲地區比賽大不相同。不但要放的對象不同,保留投手的對象也不同。

 

image

圖片來源:經典賽官網

 

過去亞洲地區成棒賽事多半是單循環賽,每支參賽隊伍都打一場,3場比賽中贏2場就可晉級。台灣教練團的策略多半是「放掉日本抓中國」。有兩張王牌的時候保留最強的投手非贏中國不可,第二強的賭能不能贏韓國。再把所謂的「奇兵」拿來對付日本。

 

另一種做法是把所有的王牌押在對韓國一戰上,先贏韓國再說。再來把堪用的投手推上來非贏中國不可。最後又是拿奇兵或是根本沒很看好的投手對日本。2003年的亞錦賽應該是最好的例子。王建民、陽建福先發投韓國,張誌家明明救援過了還拿出來對中國先發,而對上日本卻是許銘傑對戰松坂大輔的畫面。

 

「上駟對下駟」成了對戰日本的常態,贏了會被大家稱為神機妙算,輸了也不痛不癢。但是有時已經逼近「故意不想贏日本」的地步。大有一種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而拿王牌對戰中國出自「非贏中國不可」的想法,結果反而對上中國時台灣投打往往綁手綁腳。2008北京奧運派陣中最穩定的先發潘威倫對中國,結果反而輸球就是一例。

 

其實輸中國贏日韓一點也不可怕。台灣最好的投手絕對有壓制日韓打者的實力。而中國棒球雖有進步,只要不自亂陣腳也沒有到一定要用王牌才能確保勝利的地步。設定有什麼隊非贏不可,有什麼隊輸了也沒關係,結果往往是非贏不可的險象環生,輸了沒關係的被打得滿頭包。這種比賽實在難讓球迷感到熱情。

 

網路上也有不少厭惡捉老二調度,或是任何抓放心態的人。不少人提出希望這屆經典組第一場對韓國就搶勝的看法。但是2009經典賽第一輪不是單循環賽。雙淘汰制之下賽程不是固定的,不一定會和中日韓各一場比賽。假設中國不會打敗日韓,台灣要晉級的對戰組合只有四種:

 

  3月6日    3月7日    3月8日   必勝對手  難度

A:G2台勝韓 - G4台勝日          日+韓   ★★★★★

B:G2台勝韓 - G4台負日 - G5台勝韓  韓+韓   ★★★★☆

D:G2台負韓 - G3台勝中 - G5台勝日  中+日   ★★★★

C:G2台負韓 - G3台勝中 - G5台勝韓  中+韓   ★★★☆

 

經典賽對投手用球數與休息天數都嚴格控制,只有在王牌級先發超過三位,並且牛棚穩定時,第一場打贏韓國,之後連續碰上日本和韓國才有晉級的希望。這次台灣國家隊最大的罩門就是牛棚,如果第一場將陣中狀況最好的投手全部押上,打勝韓國之後反而落入絕境。

 

反觀G2時放掉韓國,接下來G5很有可能再碰上韓國,中間避開了非連贏日韓不可的壓力,卻賺到了一場較容易入口的中國。這種抓放並沒有保留最強的投手來對付弱隊,雖然仍沒有到場場都可以硬碰硬的爽度,但是總比單循環的捉放容易接受。

 

投球數限制:

最多只能投70球。

超過50球就要休息4天再能再上場。

30球到50球之間則是休息1天。

只投30球以內可以連續出賽兩天,但第3天就要休息。

 

G2對韓國的先發投手安排第三順位的投手,如果有贏的機會,可以讓最好的牛棚投手上場,球數控制在50球內,這些牛棚休息一天後G5可再次上陣。關鍵的G5當然派最好的投手先發。次好先發投手留著3月7日對中國,3月6日沒用到的牛棚戰力對中國時球數壓在30球內的到3月8日可再用一次。

 

球評楊政典在部落格中提到,以陳鴻文G2戰韓國,如果勝了後面還有保留倪福德和李振昌來戰日本。如果惜敗G5就把倪福德和李振昌一起押上場。以今天對巨人隊的調度來看,李振昌投得稍微抖了一點。如果羅嘉仁和李振昌控球狀況進步,加上林克謙,G5押這五位投手應該滿放心的。

 

G2就派陳鴻文先發韓國,牛棚可排耿柏軒、林柏佑、廖于誠、鄭凱文。在可以贏球的情況下讓林克謙、李振昌、羅嘉仁待命。

G3林岳平可先發中國,牛棚可排鄭錡鴻、增菘瑋、唐嘉駿、林柏佑。

G5不妨倪福德先發(韓國/日本),牛棚可排林克謙、李振昌、羅嘉仁、鄭凱文和其它沒超過球數限制的投手。

 

如果要拼G5到時候一定要算得很精準。但何後援投超過50球就要休息四天,意思就是第一輪中不能再出賽。如果出現要延長賽要怎麼調度將會是很大的考驗。如果G2出現延長賽不如派林克謙、鄭凱文等二縫線類型投手餵好球給韓國打打看吧。

 


 

相關連結:

敗類胖子的棒球筆記 - 2009經典賽之二:投手安排

竹板凳的漁瘟 - 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