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了很多人說除了台灣在A組的比賽外,什麼都不想看,我覺得滿可惜的。如果棒球除了輸贏外還有讓你感動的地方,有些沒有台灣的賽事只會更加好看。2006年看完委瑞內拉v.s.多明尼加大戰。當時是第二輪第二組的晉級生死戰,我覺得我看到了「棒球天堂」。加勒比海各國為了國家榮譽拼戰的棒球饗宴,帶來比世界大賽還要高水準的的享受,是一種不同於執著輸贏的感動。FIFA世界盃的時候,大家可以熬夜看一堆外國人踢足球。如果你已經是個棒球迷,看到好球賽的感動絕對超越FIFA世界盃。

 

當然十六隊比賽一堆,能每場都觀賞的人不多。加上有些對戰組合看起來可能不太精采。但賽制允許移民的後裔代表母國出賽,因此就連一些平常國際賽事中的爛隊都擠進了大聯盟選手,或是大聯盟等級的教練。從今天打完的中國對日本來看,賽事水準可能各隊差距將越來越小。當然還是有特別精采的對戰不容錯過。

 

image 

D組:多明尼加、荷蘭、巴拿馬、波多黎各

 

個人認為C組和D組會是這次觀賽重點,因此也會從這兩組開始介紹。並不是冠軍一定是這兩組中的一隊,而是這兩組必將有最多大聯盟選手出賽。尤其是擁有多明尼加、荷蘭、巴拿馬與波多黎各的D組應該是今年的死亡組。

 

image

這種風光只能在熱身賽的照片中懷念了

圖片來源:經典賽官網

 

本屆最被看好的兩隊就是波多黎各和多明尼加。但徵召不順今年並不是台灣專利,各隊都遇上同樣的情況,陣前排將並不少見。原本要穿著多明尼加隊出賽的A-Rod,今天宣佈將進行臀部手術,將缺賽十週。隸屬洋基,每年春訓都風風雨雨的A-Rod從去年起就覺得臀部不適。直到身著多明尼加隊服前做了MRI才發現是腫囊作怪。現在離多明尼加開賽只有二天,突然少了一門游擊大砲對多明尼加隊影響不輕。

 

除了A-Rod,其它多明尼加之光如紅雀明星一壘手Albert Pujols也因故不能參加。洋基的外野手Melky Cabrera、天使的Vladimir Guerrero也都將缺席,影響了多明尼加的外野實力。其它仍在三十人名單中的Edwar Ramirez和Jose Veras也可能不能參賽。不過培育出眾多大聯盟選手的多明尼加依舊星光閃閃。

 

多明尼加隊

投手:Jose Arredondo(天使)、Juan Cruz(皇家)、Johnny Cueto(紅人)、Ubaldo Jimenez(洛磯)、Julio Manon(金鶯2A)、Damaso Marte(洋基)、Pedro Martinez(前大都會)、Tony Pena(響尾蛇)、Odalis Perez(前國民)、Rafael Perez(印地安人)、Pedro Viola(紅人2A)、Edinson Volquez(紅人)、Edwar Ramirez(洋基)?、Jose Veras(洋基)?

捕手:Alberto Castillo(前金鶯)、Miguel Fermin(馬林魚)、Miguel Olivo(皇家)

內野:Willy Aybar(光芒)、Adrian Beltre(水手)、Robinson Cano(洋基)、David Ortiz(紅襪)、Hanley Ramirez(馬林魚)、Jose Reyes(大都會)、Alex Rodriguez(洋基)、Miguel Tejada(太空人)、 Joe Thurston(紅雀)

外野:Moises Alou(前大都會)、Jose Bautista(藍鳥)、Nelson Cruz(游騎兵)、Jose Guillen(皇家)、Willy Taveras(紅人)

 

把多明尼加陣容一字排開,除了二位小聯盟球員,和四位今年進入自由球員市場找不到東家的前大聯盟選手之外,全是大聯盟球員,其中不乏知名球星。Pedro Martinez是大牌自由球員的代表人,被稱為「上帝的右臂」的Pedro是三座賽揚獎得主。曾經以95英里起跳的速球,和驚人的三振能力宰割大聯盟。可惜投球數過量造成近年傷痛不斷,成為自由球員。如Pedro之輩,找不到工作的自由球員肯定想把握經典賽來證明自己的實力,到時候最拼的應該就是他們了。

 

image 

曾讓洋基迷痛恨的Pedro不知恢復得如何

 

除了Pedro,多明尼加其它投手陣容有先發不多的特色。和亞洲球隊陣中十之八九是先發的情況不同。去年只有Edinson Volquez、Johnny Cueto、Odalis Perez和Ubaldo Jimenez是先發,以去年球季替紅人隊拿下十七勝的Volquez最為出色。春訓不向球團報到又不接電話結果被開除的Odalis Perez最搞怪。剩下七位去年都擔任中繼為主。雖然投手戰力略為不足,在球數管制嚴格的第一輪來說,隊上有一大堆中繼說不定不是壞事。

 

內野是多明尼加最大的優勢。少了A-Rod,多明尼加游擊大關應該會由紐約大都會的Jose Reyes鎮守。Reyes近年來是大都會的第一棒人選。雖然有人覺得他上壘率有點低,但是速度盜壘和有長打的潛力是他的特色。除了Reyes外,大砲Miguel Tejada和快腿Hanley Ramirez也是游擊人選。另外A-Rod在洋基常守的三壘位置則有Adrian Beltre把關。二壘有台灣人不莫生的Robinson Cano,另外在A-Rod宣佈退賽後又補進曾經卡住胡金龍上大聯盟之路的Joe Thurston。一壘有缺賽兩年但和光芒隊簽約的Willy Aybar。

 

外野的選手打擊能力中上,去年算是Nelson Cruz開竅的一年,雖然出賽數不多,值得大家期待。Jose Guillen有單季20轟的實力,但是上壘率不佳,三振106是他上壘率不佳的主因。不過打線中最讓人期待的就是常讓台灣球迷咬牙切齒的紅襪隊指定打擊老爹David Ortiz。

 

第一屆經典賽,多明尼加在四強賽中以三比一敗給古巴,喪失奪冠的機會。本屆將成為二朝元老的有九人。雖然投手陣上不如上屆來得整齊。多明尼加的內野和DH實力驚人,明星賽的內野也差不多如此。到時候必需用打線掩護略嫌薄弱的投手陣容。Pedro Martinez恢復了多少功力也是注意的焦點。

 

image

聽說不給他先發就憤而離隊的紅雀隊投手Pineiro

圖片來源:經典賽官網

 

有很多球評認為波多黎各隊會是今年的冠軍。不過波多黎各也很順應時代潮流的徵召不順。其中最離奇的就是上屆經典賽為國出征的先發投手Joel Pineiro。去年在紅雀隊先發25場,七勝七敗,ERA高達5.15的Pineiro,聽到波多黎各隊總教練,同時也是紅雀隊教練的Jose Oquendo不讓他先發。心頭滿是委屈,受訪時含淚退隊,表示感到不被重視。比較起多明尼加差一點就要擠進四名游擊好手,大咖如A-Rod、Tejada、Reyes等沒人表示不受重視,Pineiro有點讓人無言。

 

波多黎各隊

投手:Giancarlo Alvarado(天使3A)、Fernando Cabrera(紅襪)、Pedro Feliciano(大都會)、Nelson Figueroa(大都會)、Carlos Gutierrez(雙城新人)、Javier Lopez(紅襪)、Ivan Maldonado(大都會3A)、Josue Matos(獨立聯盟)、Hector Mercado(前費城人)、Saul Rivera(國民)、Orlando Roman(藍鳥2A)、J.C. Romero(費城人)、Jonathan Sanchez(巨人)、Ian Snell(海盜)、Javier Vazquez(勇士)

捕手:Yadier Molina(紅雀隊)、Ivan Rodriguez(前洋基)、Geovany Soto(小熊)

內野:Mike Aviles(皇家)、Alex Cora(大都會)、Carlos Delgado(大都會)、Andy Gonzalez(馬林魚)、Felipe Lopez(響尾蛇)、Ramon Vazquez(海盜)

外野:Carlos  Beltran(大都會)、Hiram Bocachica(西武)、Jesus Feliciano(大都會3A)、Alex Rios(藍鳥)、Bernie Williams(前洋基)

 

image

沒頭路的自由大咖 I-Rod

圖片來源:MLB官網

 

和多明尼加比較起來,波多黎各隊的非大聯盟選手多了些,甚至還有流浪到日職的選手。其中不乏春訓開始還找不到工作的自由球員。裡面最有代表性的應該是去年還穿著洋基球衣的名捕I-Rod。I-Rod在春訓前曾說過「簽下我就好比中樂透!」的豪語。不過以I-Rod十三度美聯金手套的身手來說,的確有臭屁的實力。Pudge目前找不到工作絕對不是因為他身手差,而是他的身價對目前的景氣有點太豪華了。

 

imageimage

費古洛:台灣球迷們想我嗎?D組有統一球員主投喔!

艾瓦多:而且我們兩個都有代表台灣在亞職出賽!請多支持。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波多黎各投手陣容大聯盟選手比較少,但是投手實力比較平均。少數是相當新的新人,比如Carlos Gutierrez是邁阿密大學剛畢業的新人,雙城隊2008年第一輪狀元(27順位),大學就動過Tommy John手術,應該會是終結者的料。 先發少了委屈的Pineiro,仍有Jonathan Sanchez、Ian Snell、Javier Vazquez三名先發。不過三個人的ERA也都不怎麼好看,也難怪Pineiro會發飆了。

 

可能的先發陣容中,最讓人興奮的就是前統一獅的費古洛了。費古洛去年在大都會大聯盟與3A間上上下下。雖然去年下半球季費古洛大部份是以後援身份出賽,但是台灣球迷知道他很耐操的啦,場場完投想來難不倒他。台灣球迷們又有機會欣賞費古洛的不錯的直球和刁鑽的滑球囉。建建提醒後,才發現去年統一獅的艾瓦多(Giancarlo Alvarado)也是波多黎各的投手。

 

波多黎各剩下的投手和多明尼陣容類似,多半也是中繼投手。最出色的就是Javier Lopez和J.C. Romero,兩位ERA低於3的中繼和多明尼加的投手陣容相比是很大的優勢。Romero去年曾被測出禁藥,被判禁賽五十場,不過他上仲裁反駁在普通營養食品店中買球團合準的補給品,最後取消禁賽,還在世界大賽中登板。

 

捕手除了I-Rod之外,Yadier Molina是大聯盟著名Molina捕手世家的小弟,他哥哥Jose Molina台灣球迷應該也滿熟了。內野砲火最強的就是頂頂有名,去年為大都會打出38轟的一壘手Carlos Delgado。到時候第四棒就是他了。

 

二壘手Alex Cora在紅襪隊也常常遇上王建民。不過對大聯盟已久的球迷來說,印象深刻的應該是他在道奇隊的表現。是個棒子很黏的巧打選手。同個位置的Felipe Lopez長打能力較出色,2005年曾打出單季23轟的成績。為何之後每季全壘打都個位數這裡就不追究了。游擊位置將交給皇家隊的Mike Aviles。三壘將交給Ramon Vazquez,這兩人負責末端棒次。

 

image

老將Bernie Williams捲土重來

圖片來源:經典賽官網

 

外野陣容中去年西武隊的洋助人Hiram Bocachica引人注目。台灣球迷習慣一兩位美職的選手回來參加國家隊。以波多黎各MLB出口大國來說,日職選手還回流國家隊的確難得一見。在大聯盟打過道奇、老虎、水手、運動家、教士隊的Bocachica大概當棒球浪人慣了,還流浪到西武獅去。去年在西武僅出賽78場便擊出20支全壘打。在日本系列第七戰也用全壘打幫助西武奪得日本一。這種身手也難怪波多黎各為他保留一席。而台灣球迷熟悉的前洋基外野老將Bernie Williams也會為母國重披戰袍。在Alex Rios與強打Carlos Beltran的包圍下,應該很難見到Bernie上場守備,打擊火力應該是觀察重點。

 

第一屆經典賽波多黎各一開始連勝四場,擊敗巴拿馬,荷蘭、古巴與多明尼加。不料卻在第二輪陰溝裡翻船,連績敗給委瑞內拉和古巴,被排在四強之外。這屆絕不想讓手下敗將多明尼加再次踩過頭上晉級。火力來說波多黎各略輸給多明尼加,不過A-Rod將屁股挨刀讓兩邊扯平不少。

 

如果多明尼加的Pedro沒有回復到顛峰的話,波多黎各投手較整齊,而且又有較優秀的捕手引導。D組比賽將在波多黎各舉行,坐擁主場優勢,在第一輪球數限制下,有較多出色中繼的波多黎各可能略佔贏面。但是兩隊對決將是D組最精采的組合。

 

image

Carlos Lee要帶領巴拿馬突破重圍

 

巴拿馬和荷蘭陣容沒那麼堅強。巴拿馬打線可以引以為傲的就是單季有30轟實力的外野手Carlos Lee。巴拿馬也從日本千葉羅德海洋隊叫回了一壘手Julio Zuleta,Zuleta在大榮鷹全盛時期是不可或缺的助人。可惜近年來為傷所困,如果狀況恢復的話砲火不弱。巴拿馬投手較為台灣球迷知曉的就是曾經在金鶯隊和王建民一時瑜亮的亞裔巴人Bruce Chen(陳用彩),上屆經典賽Chen是巴拿馬的開幕戰投手。另一個和台灣關係比較深,可是不會有太多人記得的是Rafael Medina。他在2002年來台灣在中信鯨出賽一場就被解約,登錄名字是拉飛爾。

 

荷蘭隊陣中較少美國大聯盟選手,最有名的就是洋基隊的Sidney Ponson。多數是荷蘭大聯盟的選手。和台灣有關的有前統一獅投手柯德曼(Rob Cordemans)。2007年在誠泰Cobras投了3場威爾(Diego Markwell)。其於選手常隨荷蘭參加國際比賽,有許多過去曾到台灣參加世界盃與洲際盃。

 

image 

D組:多明尼加、荷蘭、巴拿馬、波多黎各

 

D組於台灣時間三月八號半夜十二點開打,G1是多明尼加對荷蘭。沒意外應該是多明尼加勝出。G2是台灣時間三月八號清晨六點,巴拿馬對波多黎各,波多黎各應該也可以過關。G3我預測是荷蘭對巴拿馬。比賽時間是台灣的三月九號清晨四點半,這場應該可以不用看了。

 

重要的G4將會是多明尼加與波多黎各第一場交鋒。比賽時間是台灣的三月十號的清晨六點半。這場是最精采的比賽,不過有點難喬時間看球。G5我預測是多明尼加對巴拿馬。時間是台灣的三月十一號清晨六點半。G6將會是多明尼加與波多黎各再度廝殺。比賽時間是台灣的三月十二號清晨五點半。早起的鳥兒有球看吧。

 


 

題外話:雖然很多人說球數限制只用在美職選手上,但我還是很難相信這種說法... 以美國主持的賽事來說是不可能出現這種規定的。通常美國人會以公平作理由要求每一個投手比照辦理。結果報紙上解釋是「官辦熱身賽中,僅對美系球員限制球數」。不論是不是如此,正式比賽開始不管是哪出來的投手都有球數限制。

 

今天日本對中國動用了六名投手,目的應該是控制球數。球數-好球:達比修有 46-26、涌井秀章 26-17、山口鐵也 7-7、田中將大 7-5、馬原孝浩 10-5, 藤川球兒 20-13。除了先發達比修有投了46球必需休息一天外,其它投手都可以隔天再上場。如果連投到二百多球才罷休的日本投手都這樣搞,看來是的賽制相當了解。

 

image

C組:加拿大、美國、義大利、委瑞內拉

番外:永遠不可能寫出來的C組……

 


 

相關連結:

竹板凳的魚瘟 - 棒球天堂

佛羅里達馬林魚台灣應援團  - 「簽下我就好比中樂透!」Ivan Rodriguez如是說(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