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場我本來是想支持緯來。可是當發現公視有英語轉播的時候我叛逃了。其實緯來也可以雙語播出,不過繼然認為台灣大部份的球迷不會想聽英文轉播所以刪去了雙語頻道,那少我一個應該沒關係吧。徐主播歹勢了。英文轉播中球評是西武獅著名的洋助人Orestes Destrade。按佛羅里達馬林魚台灣應援團的說明,他就是在西武全盛時期和秋山幸二、清原和博並稱「AKD砲」的迪斯多蘭。並且當年和郭泰源一起奪下數座日本一。

 

Orestes Destrade

圖片來源:http://tbwb.blogspot.com

Destrade是古巴出生,六歲到美國佛州居住。日本職業生涯結束後他投身棒球轉播業,常出現在ESPN Baseball Tonight中。在美國也常常聽到他的聲音。轉播過程裡他提到了許多亞洲棒球和美式棒球的不同,和他在日本職棒的經歷。其中一項就是當年他的置物櫃就在郭泰源的隔壁。言語間對郭泰源十分推崇。

 

Destrade提起日本職棒在90年代初期對美式訓練的看法和態度。他回想1989年初到日本西武隊時,出賽83場中擊出32支全壘打。就是這樣驚人的表現使得日本教練團放任他用美式訓練。如果剛到日本沒有立刻繳出成績,日本教練團就會開始要求改變訓練方法和姿勢。

 

Destrade很幸運一開始就有表現,加上打擊教練和他溝通良好,並沒有遇上那種情況。因此當他回想起在日本的日子覺得一切都很美好。其它沒有那麼幸運洋助人對90年代的日職回憶就沒有那麼美好了。當然以一名連續三年全壘打王、連兩年打點王、拿下日本系列賽MVP的打者,對日職印象好應該很正常吧。

 

Destrade同時提到美式配球和亞洲配球的不同。到日本後他必須反過來想配球的程序。因為到關鍵時刻美國投手會塞一顆直球,亞洲投手還是會投一顆變化球。當比數懸殊時亞洲式配球仍然邊邊角角以變化球游走,美式配球就不會那麼拖時間。事後想想,不知道是因為亞洲製造的棒球比較容易投變化球,造就了不同的配球心態。還是不同的配球心態,造就了不同的棒球。如果台灣從三級到職業都換成較平滑的球,是不是可以改掉從小就依賴變化球的惡習?

 

不過比賽到後半段實在太無趣,連Destrade和主播報導台灣隊的時候都不停口誤。先是在聊哪隻大聯盟球隊放出最少球員參與經典賽(白襪運動家各僅2位),聊到沒發現蔣智賢出局已久,明明輪到林益全打擊還直把他當做蔣智賢。後來左外野手已換成詹智堯,他們也爛得再看資料,繼續用潘武雄稱之。

 

回到比賽內容:

投球數-好球:李振昌 27-11、鄭凱文 21-15、廖于誠 61-31、林伯佑 34-21

 

這場比賽輸得很難看。今天從緯來的徐主播到許多球友們期望的「搶下第一勝」落空了。但是像我一樣一開始就覺得該放二抓五的角度來看,也覺得這場輸也輸得太難看了。因為完全感覺不到教練團有想要放掉G2。不但把3月2日對巨人熱身賽才出賽過的李振昌,今天上場先發才投一休三,賽前二天又練投超過一百球。就算他狀況不好與這無關,李振昌和鄭凱文連發,應該是要搶勝的投法。

 

如果真的要放掉G2,今天應該把狀況最好的三名先發中一位用掉。投超過50球也沒關係。當然李振昌一局爆算出人意外。但是已經大幅落後,讓廖于誠投超過50球,林伯佑投超過30球,直接刪掉兩名可用的投手,不知道教練團的用意為何。有一點賠了夫人又折兵的感覺。

 

這場比賽的主審好球帶非常小。不只台灣投手難以適應,就連韓國先發柳賢振三局都送出二次保送。一局上林哲瑄保送上壘後,戰術出名保送的葉志仙教練腦中80年代就用到現在的韌體自動啟用,下了一個觸擊戰術,最後雙殺結尾。我不太清楚這個觸擊戰術背後的邏輯是什麼。也許是幾位教練對80年代台灣強投印象太深刻,覺得台灣投手可以把比賽壓在一分之內?總之,從這個戰術失敗開始,整個台灣隊的士氣就瓦解了。

 

台灣的打者似乎對直球明顯適應不良,面對速球揮擊慾望低,但是看到變化吊球出棒很豪邁。其實韓國整場比賽才送出5次三振,大部份的出局數都是軟弱滾地球造成雙殺。韓國投手共讓9名打者擊出滾地出局,其中才花了23球就投3局的奉重根就送出6個滾地出局數。如果他明天對日本沒有出賽,要是G5和韓國再度狹路相逢一定要小心他的沉球。

 

另外7名打者是飛球出局。一名跑者被牽制出局。還有5個出局數就是五次雙殺的陪葬品。這場之後打擊教練和打者要好好思考一下打擊的策略。英文主播提到因為韓國的投手也不能適應較平滑的美製棒球,因為拿手的曲球通通都收了起來。多用速球沉球和滑球當主要武器。柳賢振被擊出安打退場的那場就是看比數領先,試投看看的失投曲球。柳賢振最拿手的曲球都變成平平飛來的失投球,如果再碰上日韓,可以多找直球、沉球、滑球攻擊。曲球可以不用等了。

 

今明兩場比賽,G3對中國,G5對日本或韓國,剩下來可用的投手是:

 

超過五十球,強制休4天:廖于誠

超過三十球,強制休1天:林柏佑

三十球內可連續出賽,第3天強制休息:李振昌、鄭凱文

全新包裝:倪福德、羅嘉仁、增菘瑋、陳鴻文、林克謙、林岳平、耿伯軒、鄭錡鴻、唐嘉駿

 

在之前的文裡提過,林克謙、鄭凱文等二縫線類型投手餵好球給韓國打打看。今天看起來這類投手的確收到比較好的效果。明天上午G3對戰中國希望可以保留陳鴻文、鄭凱文、倪福德、林克謙、羅嘉仁到G5。

 

李振昌、增菘瑋、耿伯軒、鄭錡鴻、唐嘉駿可以盡量用。這樣還能保留一點實力到G5。希望還有「放二抓五」機會。球員打得真的太悶了,每個都是台灣難得一見的好手,不知道信心放到哪去了?

 


 

相關連結:

佛羅里達馬林魚台灣應援團 - 馬林魚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