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一直在想怎樣可以做到高效能的腳踏車自動無限檔數變速器。後來發現其實有幾項發明組合起來就能做到了。關鍵是變速器和傳動的機制。

 

網路上看到很多IVT的想法。第一個是 GebrilGod7 分享的 NuVinci。

這個聽說是用現在科技(包括非牛頓流體來傳送動力)來實現達文西的設計。好像也是唯一一個可以手動控制Output轉速比Input快的。Youtube上另有一支已經裝上腳踏車,並且請前職業車手試騎的影片。不過這種設計感覺好像很貴的樣子……

 

第二個是已經直接放到腳踏車上的是esivideo貼的FoMo:

 

看起來有點像兩排行星齒輪……而且超極大……影片中說它可以縮小,真實度有待確認。

 

下面這個是SIMKINETICS貼的IVT:

這個和上面的可能類似,但是小多了。這兩個控制Input/Output比的方式應該是腳踏的速度控制Input速率,然後再由一個轉鈕控制想要的Input/Output比。當Load增加的時候Input/Output比會自動調整。也就是上坡的時候Input速度會比Output快。是三種之中唯一沒有實際騎乘影片的設計。

 

如果Gear有解決的方法之後,再來就是傳動的機制;鐵鋉應該是為了傳統變速時要抓不同齒輪用的。如果自動無限檔數變速器都是用Hub的形式,傳動機制就不用參與變速。所以下面這個雪車常見的方法應該很適合。

啊……是有沒有人要做一台來給大家看看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