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高 La new 熊隊有幾乎每年要換一個球衣設計的慣例。每次新球衣推出球迷不免要重新適應。大部份球迷認為2006年仿日本東北樂天金鷹隊那款球衣看起來最順眼。加上那年熊隊剛好奪得台灣第一,說是熊隊的經典球衣也不為過。過去兩年的愛迪達款僅是06年球衣加上三條線。而今年推出「與日美並駕齊驅」的條紋球衣,我個人是覺得滿好看的,卻也有不少球迷看不順眼。

 

image

大高La new熊隊2009款球衣

圖片來源:熊隊官網

  批評的聲音也讓我思考為什麼同樣是條紋球衣,洋基的那麼經典,卻有人嫌熊隊的新設計。有的人討厭新球衣學洋基。不過2006年的球衣同樣是學國外的,學別人和好不好看應該沒直接關係。也有人說是愛迪達那三條組線破壞美感。我個人也不很認同這樣的說法。乾脆直接參考一下洋基的球衣比較一下是哪裡不同吧。

 

ruth-jerseyimage

貝比年代的洋基球衣        現代的洋基球衣

圖片來源:洋基官網

  熊隊 2009 款和洋基球衣 Pin Stripes 最大的不同在於洋基只有用左胸前有隊標,而熊隊則是沿用了橫跨全胸的 La new 商標。感覺起來條紋衣比較不適合橫跨全胸圖文的設計。洋基隊也有以 New York 橫跨全胸的客隊球衣,但是該球衣就不採條紋設計了。

 

image

洋基客隊球衣,素面球衣好像比較適合整塊都是字的設計

圖片來源:麗台體育新聞

 

image

不過國外也有採條紋球衣仍使用橫跨胸前文字的。那就是曹錦輝初上大聯盟的科羅拉多洛磯隊。

圖片來源:洛磯隊官網

 

  其實 2009 熊隊球衣嚴格來說並不是學洋基,而是學洛磯隊,當然要說條紋球衣是洋基最早使用,所以用條紋都可以追溯到洋基隊也可以啦,但是經查證最早用條紋球衣的是 1907 年的芝加哥小熊隊,條紋球衣歷史也超過 100 年囉。現在科羅拉多洛磯洛磯隊的球衣整體感覺和 2009 熊隊球衣感覺差不多,就連主字體上的背號設計也同樣出現在熊隊新球衣上。如果不喜歡熊隊新球衣的多半也會覺得洛磯這套沒有洋基經典球衣來得好看。

 

New_Uniform_base

純條紋 - 洋基也曾經採用只有條紋的設計

 

  我想乾脆來試驗變換不同原素,熊隊的新球衣有什麼新的感受。首先要做出純條紋的圖才能玩其它變化。因為文雄很帥,所以就請他來當模特兒了。光是純條紋看起來居然就順眼許多。我個人覺得愛迪達的三條組線並沒有影響球衣美感的主因。因為純條紋的時候那三條組線還滿順眼的。

 

New_Uniform_greenNew_Uniform_gold

 

  第一個系列是 La new 企業 Logo 的嘗試。感覺上還是全部綠色比較順眼。也許可以改成中間鏤空的綠色 Logo,比較不會那麼一大塊?

 

New_Uniform_tkNew_Uniform_KH

 

  第二是羅馬字縮寫系列,將主場地名的頭字縮寫合體。大聯盟裡洋基的 NY 、道奇的 LA 、巨人的 SF 都有類似設計。左圖 TK 是 Takao (大高)的縮寫,Takao 是高雄真正的名字,有人嫌原本打狗這個漢譯不雅,因此正名為「大高」和原音相近又和日本人改的高雄接近。以後如果高雄縣市真的合併為州,不妨考慮改名大高州。右圖 KH 是高雄的縮寫,台語的 Ko-hiông 或是通用拼音的 Kao-Hsiung 剛好都是 KH。如果真的要採用這種方式,到時候看拼音習慣用 KS 或 KX 也都可以。不過組合字要好看需要有好的字體和創意,我的功力就只到這樣了。

 

New_Uniform_kao_stampNew_Uniform_kao_zuan

 

 

  除了羅馬字縮寫之外,直接用地名中的一個字當縮寫也不錯。上面左圖是古印體,右邊是篆書。我還滿喜歡右邊篆書的「高」字。如果熊隊的條紋衣長這樣子還會很難接受嗎?

 

New_Uniform_Bear_LiNew_Uniform_Bear_StampNew_Uniform_Bear_zuanNew_Uniform_Bear_Kan

 

  單一漢字的設計也可以用吉祥物的「熊」字。如果沒記錯的話,左上是隸書、右上是古印體、左下是篆書、右下是勘亭流。我只要看到勘亭流就想到生魚片,所以最後一張圖只是湊數用的。如果是用熊字的話似乎隸書比較好看。

 

  New_Uniform_KaoBear_LiNew_Uniform_Kaobear_Stamp

 

  也沒人規定只能用一個漢字。其實兩個漢字直寫的設計看起來也滿不錯的。上面兩張圖是用「高熊」為範例,左圖是隸書。右圖是古印體。我個人有的字體有限,有了方向後,請專人設計效果一定比我這些隨手作的圖美觀。本文的重點只是想指出如果要條紋球衣,左胸前圖案的設計好像比較美觀。

 

  條紋衣是棒球制服的經典設計,全世界有棒球的地方多半都有條紋球衣。熊隊不是台灣第一支使用條紋衣的球隊,底下回顧一下台灣職棒出現過的條紋球衣。

 

imageimage image

味全龍的條紋衣開了台灣職棒的先河,十分經典,但是照片居然很難找

圖片來源:葉君璋非官方個人網站

 http://pic.pimg.tw/taiwanbaseball/normal_1209533986.jpg

統一的條紋衣

圖片來源:幻象兩千的的秘密基地

PICT0402

連三商也有條紋衣

image

時報鷹的條紋衣當然也是經典

圖片來源:中職官網

image

就連興農都曾經用過條紋球

圖片來源:編織年少棒球夢

image

誠泰Cobras的經典球衣和熊隊新球衣很像,但是看起來硬是比較順眼,差別可能是顏色比較深吧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球衣常常換新的造型並沒有不好,不過「傳統」是棒球迷人的一個細節。如果有很受球迷歡迎的球衣,那就是傳統了,就是換了新的球衣也可以保留著傳統造型。像國外讓當日先發投手決定穿哪套球衣也滿有趣的。條紋球衣不一定就與日美並駕齊驅,台灣職棒也有不少的懷舊條紋球衣。熊隊 2009 年新球衣好不好看,每個人有自己的觀點, La new 至少有用心求變。球衣是球隊的門面,是吸引球迷的要點之一,絕對不只是把母企業商標打在前面就好。希望往後各球團設計球衣能多參考國外經典設計,同時也能靈活運用台灣的元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