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又是拖很大……熊隊回到澄清湖後感覺頗受眷顧,目前七場在澄清湖主場的比賽只輸了兩場。而在客場的比賽五場卻輸了三場。看起和球場相處久了還是有好處,好比星期天大逆轉時潘忠偉擊中投手丘後高彈跳穿越出去的安打,場地不愧是自己養的。

image

2009/04/12 象熊戰MVP 大師兄+小師弟+大西瓜

  星期天大師兄林智勝的再見滿貫轟讓熊迷津津樂道,不過反攻過程中每一棒都十分重要。該局第一位打者林智平選到保送吹起反攻號角,是當日逆轉的關鍵。林智平和林智勝只差一個字,兩人沒有親戚關係,不過卻湊巧的組成二游防線。身材嬌小、打擊很黏、守備行雲流水的林智平讓我想起烏龍院裡的小師弟。雖然當初大師兄這個外號是因為少林足球取的,但我老了只記得熬幼祥的烏龍院。就讓大師兄和小師弟組成「烏龍二游」吧……(天音:這樣好嗎?)。

 

PICT0059_crop

2008二軍打擊王:小師弟林智平

 

  林智平的崛起故然是他本身就是一位出色的選手,但是對照鍾承佑剛加入熊隊時,與今年的詹智堯,二軍的確有存在的必要性,而熊隊二軍真的有用心。不過提起林智平就讓人想起蘇偉銓。從小就在大高市打球的蘇偉銓比林智平大二歲。讀國立體院時蘇偉銓曾經和陳鏞基搭檔二游。與讀文化大學的台北小孩林智平在二壘一時瑜亮。兩人打擊又剛好一左一右。2004年台灣棒球資訊網專訪蘇偉銓,他談起想再當國手的夢想,被問起他最大競爭對手時,蘇偉銓很推崇的點名了林智平。

 

  最後該年的世界大學棒球錦標賽,蘇偉銓如願當選國家隊二壘手。當年同期的國手有林津平、鍾承佑、羅國輝等。如今昔日隊友和競爭對手在職棒發光時,蘇偉銓選擇留在業餘的合作金庫打球。並不是說業餘不好,但是當最好的選手留在業餘,而業餘比賽不多時,這些選手的進步有限。到時候重要國際賽徵召國手時,被點名的還會是蘇偉銓嗎?還是會換成林智平呢?兩位選手分別在職棒和業餘的環境中,現在業餘隊伍暫時激增,未來誰的成長比較大值得後續觀察。

 

  台灣職棒今年較密集的賽程,比較讓人有「系列」的感覺。美國職棒常在講「系列戰」,世界大賽其實是「世界系列」、美聯冠軍賽叫「美聯冠軍系列」、國聯分組賽叫「國聯分組系列」。而且跨聯盟的那些比賽也是「地鐵系列」、「灣區大橋系列」、「高速公路系列」等。總之就算是季賽只要是兩支球隊連戰三到四場以上就叫一個「系列」。

 

  其實系列並不是什麼特殊或需要注意的東西。不過美國球評愛提是因為季賽中每個「系列」都得到優勢,最後就能贏得季後賽門票。先發投手輪職剛好就是而一個系列,「系列戰」於是成為討論先發投手群穩定性、與分析進季後賽可能性最方便的單位。

 

  以 La new 大高熊隊來說,今年到目前打了五個系列戰。開季首戰和4/15在澄清湖的比賽其實應該是一個系列,熊隊二戰全勝。在台北客場面對兄弟象的系列也取得兩戰全勝。接著客場對面興農牛三戰全敗。主場迎戰統一獅的系列一勝一負取得平手。主場週末對兄弟象的三戰系列二勝一敗。五個系列戰只輸了一次,一次扯平,剩下三個系列都取得優勢。接下來客場對統一三戰系列能否取得兩勝優勢,就要看先發輪值穩定了沒。總之拿系列這個單位討論台灣的職棒還是覺得怪怪的。有點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的感覺。

 

  至於熊隊打擊方面陳金鋒從選球眼沒有恢復,看到外角球就追打,退化到打擊時重心開始跑掉。期待鋒哥配合看錄影帶早點找出問題癥結。僅管不是正常表現的鋒哥上壘率、長打率仍遠在一般二線之上。但是 IsoP 已經掉到 0.162。和前年 0.322 相差甚遠不說,連去年受傷勢影響時都還有 0.287。當然打線中黃龍義和林智勝兩位棒子有如火山噴發。五轟的林智勝 IsoP 甚至高達 0.416,火箭升空快到外太空去了。目前連三場獲選單場MVP,不知道聯盟的紀錄是幾場。可惜 EZ 被兄弟象買嘉瑞擊中手指掛了傷號,接下來長程火力也不能只靠大師兄一個人扛。熊隊未來的火力能否加溫是本週未觀察重點。

 

  最後,勞委會擬將職業球員納入勞基法保障。這是讓人憂喜摻半的新聞。喜的是球員工會屆時可以要求改變一些不合理的規定。比如目前離隊要經過球隊核准,只有經過核淮離隊者才會拿到「離隊證明」。沒有那張證明的球員按聯盟默契竟然是封殺。希望受勞基法保障時能漸進達到落實自由球員制度。

 

  憂的是球員本來應該像是藝人,聘請經紀人來和球團協商。一如影歌星的經紀人代理與唱片公司或影廠討論酬勞。之前球團身兼經紀人和資方雙重角色,球員不滿意一來不能開除球團這個經紀人,二來還會被球團開除,真是邪惡到底的制度。雖然球團已不再強迫球員簽定終身契,但在沒有自由球員制度和球團交易不熱絡的情況下也等於是吃定球員。如果現在成了勞工身分,那以後還有把經紀人制正常化的契機嗎?這大概要有法律知識的人來解答了。

 


 

相關連結:

台灣棒球資訊網 - 2004-02-27 棒球奇男子 蘇偉銓

Kavalan Bear Pack - 職業球員擬納《勞基法》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