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熊隊投手球速哪去了」中,並沒有參考任何數據,也就沒有把熊隊投手群失去球速的問題指向單一環節。討論中,身為投手的廖剛池教練自然首當其衝接受檢視。想起廖剛池在 2005 年甫任熊隊二軍教練時,曾有許多球友為熊隊投手叫苦。原因是廖剛池在興農牛當投手教練時,正好就是蔡仲南被操到手爆掉的時期。當時興農不論先發後援的調度無一可取,每個投手都是天天派,先發後援兩頭操。導至在球迷間風評非常之差。但是自 2007 年起廖教練轉任熊隊一軍投教,前幾年熊隊牛棚表現一度領先全聯盟,我還有 geppyxx 等球迷都曾出言稱讚廖剛池在熊隊的表現。究竟廖剛池投手教練表現是好是壞?蒙 Dorasaga 指出檢驗的方向,就動手算了一下。

 

 image

熊獅近四年全隊投手 K/PA、BB/PA

 

  上面這張圖是熊隊和獅隊近四年,全隊土洋投手的 K/PA (每打席三振率)和 BB/PA (每打席保送率)。看的方法很簡單,三角形是 K/PA (三好球),四方形是 BB/PA (四壞球)。顏色就是球隊的視別色。用 K/PA 與 BB/PA 來衡量投手能力的原因是,這兩個數據是最簡單算的 Defense Independent Pitching Stats (與守備無關的投手數據)。其它整合的 DIP 數據如 dERA、FIP 等我之前也有算過,但是算起來過於複雜。像這種跨年度的數據還是用 K/PA 與 BB/PA 就好。K/PA(每打席三振率)自然是越高越好。反之BB/PA (每打席保送率)自然是越低越好。

 

  以整隊的土洋投手來看,看不出熊隊投手教練的優缺,雖然 BB/PA 一直高於獅隊,但是沒有相差太多。甚至 2007 年,熊隊的 K/PA 還一度高過獅隊。但是自從獅隊聘請法蘭克擔任投手教練後,獅隊全隊的 K/PA 有大幅度提升的現象。

 

  廖教練 2007 年正式掌熊隊投教兵符後,也開始先發後援兩頭操(請參考:黃俊中、烏納、蔡英峰),好用就天天上場的大亂鬥(請參考中繼投手群)。只是頭幾年除了牛棚投手都會季中受傷之外,整體成績還能看,就連之前幫熊隊投手群叫屈的球迷也不好說什麼話。如果只看全隊的 ERA+,或是全隊 K/PA 與 BB/PA,因為洋將平衡了全隊表現,無法呈現本土投手表現的趨勢,的確看不出廖教練對熊投有什麼影響。

 

image

熊獅 2006~2008本土投手 K/PA、BB/PA

 

  但是只比較本土投手的時候,廖剛池教練上任後的趨勢就出現了。熊隊本土投手 2006 年處於顛峰,2007 年廖剛池上任投手教練後,每年土投的 K/PA 越來越低,兩年掉了近 3%。另一方面 BB/PA 越升越高,兩年提升了超過 1%。反觀獅隊自從法蘭克投教 2008 年上任後,本土投手的 K/PA 與 BB/PA 都見到立即改善。一年內都改善了 1%。由此可見職業棒球中教練水準的重要性。

 

 image

六隊 2006~2008 土投 K/PA

image

六隊 2006~2008 土投 BB/PA

 

  上面兩圖只是以其它隊伍來比較熊隊土投過去兩年間的退化。2006 年熊隊土投的 K/PA 隊六隊最佳,到了去年居然僅贏過暴龍。2006年勝隊土投的 BB/PA 原本僅比 Cobras 差,自廖剛池上任後每年退步,2008 年時已輸給獅隊與鯨隊。而暴龍隊該年的 BB/PA 除了春訓不足外,球團做了什麼如今大家也都心知肚明了。以後想知道有沒有系統性的搞鬼,也許在主力投手沒有受傷或離隊的情況下,BB/PA 如果一季間大幅度惡化是不錯的指標。

 

 image

對照移除吳偲佑後的熊隊 BB/PA、K/PA

 

  當然,有人會說 2006 年吳偲佑驚人的三振表現自然會拉抬熊隊該年的表現。上圖黃線是 2006 年移掉吳偲佑後的熊隊土投 K/PA 與 BB/PA。少了546 2006 年土投表現立刻下降許多。不過 2007年之後再下降就是不能再怪主力投手出走了。今年數據還太少,等到年底可以回來再檢驗 K/PA 下降 BB/PA 上升的趨勢是否繼續惡化。到時候應該就可以看出投教的影響了。

 


 

  借空間聊一下戈登,可能代替戈登的 Tim Raines Jr. 和徐余偉。

 

  想用 Tim Raines Jr. 換掉戈登就像去初冰霸漢一樣白目。如果想要的是洋砲,Raines Jr. 一定比不上戈登。得點圈打擊率是個虛幻的東西,看實際打點貢獻、上壘率和長打率戈登雖然沒到最好,但是也沒差到換成 Raines Jr. 的地步。如果期待壘上有人都不會出局的洋槍,Raines 多半不是正確的人選。


  Raines Jr. 是像小頭一樣 BIP% 超高,沒在選什麼球的選手,雖然和小頭一樣保送較少,但和小頭不同的是三振超多。以一個快腿型的球員來說他的三振是天殺的多。2005年他在 3A 打滿整季,該年全壘打才六支,三振卻有 116 次。那麼高的三振數,和金鋒戈登等級的大砲一樣多了。


  雖然過去兩年 Raines Jr. 不知遇上什麼好教練,或者是驗尿都沒有點到他,打了十年職棒,全壘打數突然從個位數爆增成18支(和換到3A太平洋聯盟可能也有關)。但是和霸漢、鋒哥、戈登、布雷的全壘打數還是有差。如果在直球多的小聯盟如此,來到拿變化球當飯吃的台灣適應能力會如何?雖然要試了才知道,但是如果一樣三振連連我也不驚訝就是了。

 

  徐余偉交易是件好事,這是中職史上第一次的現金交易。對於交易制度健全化是重要的進展。除了以熊迷的身份會捨不得之外,個人完全不了解網路上「球團把球員當豬肉賣」之類情緒化的評論。如果真的支持烏納的人應該都知道烏納去獅隊給法蘭克帶才有可能大復活。一位曾經可以 150 連發的左投在熊隊被教到 140 都不剩,不論是熊迷或是烏納迷應該都很心痛。現在他到有舞台的地方應該替他高興。單純是熊迷的話,如些多出來的三百萬可以請一個好的投教,也許熊隊也沒有虧到。不然徐余偉留下來一直被冰在二軍,和到另一隊也沒差別了。

 


 

相關連結:

Tzuyi * 棒球脫口秀 - 投手教練...

大艦巨砲主義萬歲! - 鋸砲?還是真的有一套打擊哲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