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季前 A-Rod 可以說是衰到家。自從本來應該是秘密的藥檢結果被洩漏後,爆料、謠言、失去經典賽為多明尼加出賽的機會、甚至屁股都送廠維修,屋漏偏逢連夜雨中,夾了一陣叫 Selena Roberts 的冰雹。Roberts 出的新書「A-Rod: The Many Lives of Alex Rodriguez」中除了更擴大 A-Rod 的禁藥傳聞外,另指控 A-Rod 在游騎兵隊,當比數被拉開時會偷打投捕暗號給對方的二游打者,期望輪到自己打擊時對方會回報他的幫助。這種行為英文稱之為「Tipping」。淪喪在禁藥浪潮中還能說是時代和制度的產物,若 A-Rod 真有 Tipping 行為就很難推卸道德缺陷的責任了。

 

  依照 Roberts 的說法,A-Rod 和對手是在比數大幅度拉開後才靠 Tipping 幫助爭取個人成績。僅管這種行為大部份情況並不會傷害到球隊的戰績。不過卻傷害了隊上投手的成績、薪水、甚至球員生涯。不過 Roberts 書中儘是聽說而來的內容,倒底有幾分真相,還是單純想搭上棒球金童墜落的熱潮撈上一筆,在真相莫明之刻也難分辨。這時紐約時報卻挺身而出,為 A-Rod 的清白出聲。紐約時報的記者Dan Rosenheck 那麼有把握,難道掌握了新的內幕消息?

 

  其實他只是參考了 Tom Tango 的數據聖經「The Book」。Rosenheck 指出既然 Tipping 發生在比數懸殊的比賽,那麼依照 Tom Tango 的 Leverage Index(關鍵性指數)可以將有可能發生 Tipping 的打席與不可能發生 Tipping 的打席分開。

 

  LI 其實是個分析棒球賽中所有狀況的關鍵程度的表格。LI(關鍵性指數)的平均值為 1,常見的用法是大略將關鍵性分成三級。LI高於1.5時為高度關鍵情況。LI低於 0.7 為低度關鍵情況。而兩數據中的為中度關鍵情況。舉例說明,七局下半滿壘兩出局,主隊一分落後的情況下,該打席關鍵性指數是 5.9。這一打席屬於高度關鍵情況,此打席對戰局有極大影響。反之同樣是七局下半滿壘兩出局,但是主隊領先大於四分時,該打席關鍵性指數僅有 0.4。這一打席屬於低度關鍵情況,此打席對戰局有點不痛不癢。

 

  若 Tipping 的傳言屬實,那麼 A-Rod 和敵隊二游在 LI 低於 0.7 的時候打擊成績應該優於其它時候的表現。有人會問,直接找出分數差距懸殊的比賽,再看 A-Rod 的表現不就好了。何必那麼麻煩去學什麼關鍵性指數。合理的解釋是一場一場比賽去比較 A-Rod 平常和大分差比賽時表現的差別工程過於巨大。到 FanGraphsBaseball-Reference 上找算好的數據比較簡單。

 

  總之結論是 2001 到 2003 年 A-Rod 在游騎兵隊的時候,在非關鍵情況的打擊表現反而較關鍵情況差。完全顛覆了印象派對 A-Rod 關鍵時打不出來的評論。不但如此,交戰對手的二游打者一樣是反而在關鍵情況下表現較好。因此 Rosenheck 的結論是要不是傳言中的大分差 Tipping 為子虛烏有。不然就是 Tipping 對打者並沒有幫助。

 

  不過 LI 並不只發生在比數懸殊的時候才低於 0.7。比如一局上半,一人出局,壘上無人,兩隊平手的情況下 LI 只有 0.6。如果此時的數據也被算進去,就會減少發現 Tipping 的可能。為了排除這個問題 Rosenheck 甚至真的一場一場找出兩隊比分大於七分時,A-Rod 和對方二游的表現。最後結論仍然和 LI 的一樣。A-Rod 和對手二真的在關鍵時刻打得比較好。不過,還有更邪惡可能,那就是 Tipping 根本不是在大分差時發生,而是故意在關鍵時刻幫助對方贏球。

 

  若是如此,那麼這類的數據分析是否也能拿來偵測可疑的球賽呢?要做到這點之前先了解簽賭的性質。大部份人的觀念是,放水就是球員故意輸球而已。在這種模式下,高 LI 的情況下涉嫌放水的打者下會系統性的打得比平均值差、投手會系統性的較容易被打出安打,或送出保送、守備會較平常容易出現失誤。幕後操盤的人再神通廣大通常也有固定配合的班底。而要求球員一定要輸遠比一定要贏來得容易。

 

  但是牽賭並不是輸贏那麼簡單。當遊戲方式是讓分、勝分差、大小、甚至完全猜中比數時,既有的棒球數據都是為贏球而設計,就顯得無能為力了。因為輸贏不再是關鍵。而真正的關鍵反而是由幕後黑手與球員決定。如果今天要簽的是讓 3.5 分,整個 LI 表也要跟著向左橫移 4 分。因為無法掌握幕後黑手設定的分數,想要用新的數據來揪出可疑的比賽仍是不可能的事。

 

  也許哪個讀統計的碩博生可以拿這個當題目,朝這個方向繼續研究。若能將所有中職比賽過程建立像 fangraphs 一樣的資料庫,再將目前確定是放水的比賽和平均值跑跑回歸。看是否有目前不知的其它關聯性。說不定有朝一日出現疑似放水的情況時,會有電腦自動送出通報給檢方呢。

 


 

相關連結:

ShysterBall - Statistics tell more truths than Selena Roberts

New York Times - Did Tipping Pitches Help Rodriguez and Others? Numbers Say No

台灣棒球維基館 - Leverage Index

Inside The Book - LI 表

自由時報 - 吳健保3場放水球 1場淨賺數千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