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我其實想寫很久了。台灣華聯制度上的爛規定多就不用多說了,諸如離隊要向球團拿同意書,還有讓渡制度的不合理性還可以說是資方權力沒有制衡造成的。可是球場裡的鳥規定那麼多,專找球迷麻煩。是嫌進場球迷太多嗎?

 

  以前球場最讓人詬病的就是相機鏡頭的300mm限制。當然若相機鏡頭太大的確會影響到週圍球迷的權益。可是以前有球友只是帶 DSLR 配 KIT 鏡頭進場也被工作人員關切。在「不准觀眾帶長鏡頭相機進場的CPBL」一文中,網友 Wahaha 表示在日本看球並沒有這種限制。而我在美國的經驗也是國外球迷帶了更誇張的鏡境,大聯盟一樣沒有限制。而且不讓球迷為聯盟作口碑是不合乎聯盟利益的事。

 

  如今華聯有關相機的規定取消了,但是其它沒有理由的爛規定像是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來。最沒道理的就是「拍照不淮用閃光燈」。在 7/10 日的比賽中,我清楚聽到聯盟廣播呼籲球迷不要用閃光燈。這條閃光會干擾球員的道理乍聽之下合理,但是事實上只現示了聯盟對運動產業的不專業。

 

請問影片中可見閃光燈幾次?

 

  其實在球場如果是要照場中的表現,用一般傻瓜相機的閃光燈是毫無幫助的。因為一般閃光燈的有效距離並不遠。因此照場中球員並不需要用閃光。出現閃光是因為大部份球迷不了解這個情況,加上相機會因為短距離測光覺得低光而自動閃光。但是閃光根本不該當成影響球員表現的藉口。球場不是美術館,球員也不是油畫。為何國外各項運動賽事鎂光燈閃個不停,球員照樣全壘打,台灣反而要求不能開閃光燈。難道是我們台灣人的眼睛構造和外國人不一樣嗎?

 

  延伸閃光的限制,現在又多出了 LED 牌限制。華聯球迷帶 LED 牌進場已久,以前常看到恰恰的 LED 牌。但是今年卻出現聯盟警告熊迷不能帶 LED 牌,甚至揚言會全面禁止 LED 牌。國外球員閃光都沒在怕了,LED 牌有鎂光燈亮嗎?一塊 LED 牌訂製都在千元以上,球迷花這種錢是為了表示對球員的支持。又不是像韓國球迷一樣拿強力雷射去射球員的眼。

 

  最後讓我不滿已久的就是球場不淮小朋友玩球的規定。國外各球場都有給小朋友們嬉戲的地方。而且還會有專業工作人員照顧這些小朋友。反觀台灣不落實屬地主義,球場沒有專門給小朋友設施就算了。但是在安全的空間(如天母球場一三壘側外面都有一塊完全無用的空地),小朋友拿軟球和加油棒打打球卻要受到聯盟工作人員不斷的干擾。

 

Giants_1

舊金山巨人隊 AT&T 球場內的小朋友打球空間

Giants_2

舊金山巨人隊 AT&T 球場內的小朋友打球空間

Giants_3

不認得 AT&T 球場,至少看完上面的影片會認得這個可樂瓶,可樂瓶本身就是很大的溜滑梯。

Giants_4

紅衣的就是專門照顧小朋友的工作人員

CIMG1388

舊金山巨人隊 AT&T 球場內的小朋友打球空間

Giants

舊金山巨人隊 AT&T 球場內的小朋友打球空間

以上照片皆由 Paul Sun 提供

 

  小朋友根本就是職棒票房的救星,一次就帶了多位家人一起進場。越多小朋友叫父母帶他們去看,進場人數就爆增越快。國外球場設計都會把小朋友的需要放在優先。每場球都應該像一場親子同歡的嘉年華會。有多少小朋友看球會乖乖的坐在椅子上三個小時?進場看棒球的小朋友誰又不想親自體驗打棒球的樂趣?不淮小朋友在球場裡玩違背人性,也不顧顧客需求。國內目前最照顧小朋友的大概是 7-Evlen 台南獅隊的假日主場。場外有些小朋友的滑梯等設施。

 

AsA

運動家隊 1A 球隊的球場有類似 7-Eleven 台南獅隊假日主場的充氣遊樂設施

GiantsAAA

這是巨人 3A 球隊 Fresno Grizzlies 球場外的遊樂設施,連小聯盟的球場都以小朋友優先

GiantsAAA_b

巨人 3A 球隊 Fresno Grizzlies 球場內還有給小朋友玩的沙灘排球區

GiantsAAA_c

還有攀岩區……

Brewers

Miller Park 的兒童設施

Brewers_1

挨滴貨這些是你家的設施啊!!

Brewers_2

給小朋友猜誰會第一名的遊戲(從小訓驗投注運彩?)

Mets

大都會球隊的充氣滑梯前小朋友們大排長龍

Whitesox

白襪隊給小朋友玩的投球測速區

Whitesox_1

白襪隊給小朋友玩的投球投準區

以上照片皆由 Paul Sun 提供

 

  聯盟的做法讓人懷疑聯盟了不了解自己存在的目的。職棒是娛樂業,訂出那麼多無理的規定,又不提供應該有服務,讓進場球迷感受不佳,小朋友看到聯盟工作人員就跑。而真正應該管制的,如球場內抽煙,我在台灣還沒看過聯盟工作人員阻止過。甚至那天小朋友在工作人員的監視下不得不離開了新莊球場廁所旁的空間,馬上就有球迷走到點煙吞雲吐霧起來。

 

  很多事情,諸如小朋友玩軟球,和球迷舉 LED 牌等,與其硬性規定完全不淮,不如限制可允許的範圍。如 LED 牌怎樣是太亮不能使用、或是限定只能在哪個區域玩球,這樣才是合理的規範。當規定不合理h ,工作人員也不敢硬性執行,更沒人想配合。工作人員根本無執行管制,疲於奔命。台灣公權力低落就是因為法規太細,不合理處多。為何要把社會的亂象複製到球場裡去?

 

  如果據理告知這些規定不合理,聯盟工作人員只會拿「這是規定」來搪塞我們。請問諸位工作人員有向上司反應球迷認為這些規定不合理嗎?也許工作人員只想照做領錢,並不想一起讓職棒環境更好。那麼職棒聯盟負責制定這些不合理規則的人,你們真的了解什麼叫經營運動產業嗎?有那麼多時間和那麼多人來監視小朋友,直接派一個工作人員來和小朋友一起打球不是更好嗎?

 


 

2009春訓賽:
03/21 熊@新莊象

1 for 1 勝率 1.00


2009正式季賽:
03/29 牛@澄清熊,熊勝4分 (瑤瑤開球)
03/31 熊@新竹象,熊勝3分 (劉家豪生涯首轟滿貫彈)
04/03 熊@新竹牛,熊敗5分 (阿文白做苦工)
04/04 熊@台中牛,熊敗4分 (日職新人王戰火重演,99再度落敗)
05/03 牛@花蓮熊,熊勝3分 (主場外移花蓮,雷恩斯首出賽)
05/09 熊@天母象,熊敗1分 (首次現場看曹錦輝投球)
05/27 熊@新竹象,熊敗2分 (九局下球迷加持二出局後連續安打惜敗)
05/28 熊@新莊象,熊勝6分 (風箏空襲小林亮寬)
06/14 熊@天母象,熊勝5分 (雙重戰第二場)
07/10 牛@新莊熊,熊勝4分 (ebian 首次看完一場棒球)

6 for 10 勝率 0.600

 


 

相關連結:

哇哈哈的生活 - 不准觀眾帶長鏡頭相機進場的CPBL

Paul 的追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