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佳賢從前隊友黃欽智手中擊出生涯第 199 與 200 安。在一路從誠泰太陽甚至是台中金剛隊支持他的球迷心裡不免是個快樂又心酸的局面。興農牛隊球團表現承認並重視謝佳賢涯兩百轟,並將球收入隊史博物館的舉動讓人感動,但不能改變不被聯盟承認的事實。事後在緯來電視台的訪問中,謝佳賢雖表示不在意生涯成績記在何處。記在何處也許不重要,但完全不記錄問題就大了。生涯紀錄該如何處理,關鍵在於中華職棒大聯盟(以下簡稱華聯)是否承認台灣大聯盟(以下簡稱台聯)為同等聯盟。不論邦茲或是鈴木一朗的破紀錄表現都是棒球盛事,球員紀錄是職業運動最引人之處,無論最後結果如何,台灣職業棒壇必須學會正視球員紀錄。

 

謝佳賢:生涯紀錄要放哪裡?

 

  最近常發生日本球員在美國締造通算美日職棒的生涯紀錄。大家耳熟能詳的就是今年季初,鈴木一朗美日兩地合計打破日本職棒張本勳生涯 3085 安的紀錄。為了這項里程碑張本勳還親自到場觀賽。但是日本職棒並不承認這項通算記錄。僅管鈴木一朗如果留在日職,必然會打破張本勳的紀錄,因為挑戰了更高殿堂去了美國,就此失去挑戰這樣日職紀錄的機會。若是中込、伸橫田久則或是正田樹之輩在台灣創下什麼生涯紀錄,日職也一樣不會承認。這是各聯盟等級自認程度與等級不同時必然的結果。

 

image

大聯盟不曾承認日本職棒為”大聯盟”,因此正式紀錄上也不承認日職成績。

 

  反觀聯盟程度等級相仿的情況。美國大聯盟也曾經歷多聯盟惡性競爭。在 1876 到 1915 年間總共 6 個聯盟在當時或事後得到大聯盟資格。依時間順序為 National League (國聯 1876 - 今日)、 American Association (美協 1882 - 1891)、Union Association (1884)、Players League (球員聯盟 1890)、American League (美聯 1901 - 今日)、Federal League (1914-1915)。這些聯盟當時互相競爭,但是後來依大聯盟憲章都被認證為大聯盟,球員在任一聯盟的成績都是大聯盟生涯成績,可以靠這些成績進入名人堂。

 

  國聯在每個新聯盟成立之處都試著打壓對手。最初 1882 年成立的美協是最成功的競爭對手。美協成立兩年後兩聯盟決定合作, 1884 年開始了最早的「世界大賽」。經過強調廢除保留條款的 Union Association 與球員聯盟的挑戰後,美協流失大量明星球員,最後於 1891 球季後併入國聯。

 

  二年後美聯趁國聯從 12 隊縮減成 8 隊,收編被排除的前國聯球隊後成立。兩聯盟開始互相惡性挖角,甚至將一個球隊的總教練和球員一併挖走。但是 1903 年兩聯盟達成協議,開新開啟了世界大賽,在棒球國家協議下,國聯美聯和小聯盟的定位確立。開始了往後一百年美國職業棒球的穩定發展。

 

  美國職棒發展過程中除了這六個聯盟還有大大小小的棒球聯盟,何者可以稱為「大聯盟」?認定哪些聯盟算是相同等級,是大聯盟執行長(相當華聯的會長)和大聯盟委員會的權力。 1968 年,大聯盟執行長 William Eckert (威廉 艾克特)組成了調查委員會釐清過去哪些聯盟應給予大聯盟資格。美協、Union Association、球員聯盟和 Federal League 成立時都向國聯挖角許多球星。美協當時和國聯互相合作。另外 Union Association、球員聯盟和 Federal League 都是不滿保留條款和萬年合約棒球明星自己出來組成的聯盟。因此調查委員決定這些聯盟水準和大聯盟相同。成績紀錄都成為大聯盟的一部份。

 

image

image

Roger Connor,球員聯盟的明星一壘手在大聯盟官網的紀錄,包含他在球員聯盟的成績。

 

  台聯 TML 成立之初也一度擁有多數的土洋職棒明星。黃平洋、陳義信、翁豐堉、林琨瀚、黃世明、康明杉、蔣坤珄、李安熙、童琮輝、孫昭立、羅世幸、張天麟、陳該發、洪一中、李居明、呂明賜。洋將如康雷、哥雅、葛雷諾、鷹俠、坎沙諾、林克、王漢等都是華聯球隊陣中的主力。

 

  而且台灣大聯盟中出身的球員,諸如陽森、陳峰民、林英傑、許文雄、黃飲智、莊景賀、黃龍義、郭銘仁、李明進等球員在華聯也是極為優秀的選手。由於台聯被華聯併吞後網站關閉,季賽數據難以取得。如果有人願意提供台灣大聯盟六年的季賽紀錄,我也希望能用數據 translation 的方式比較兩聯盟水準。但是比照美國大聯盟的評估模式,華聯和台聯的水準和程度是一樣的。中華職棒大聯盟如果以台灣的大聯盟自居,沒有理由不承認台聯成績。

 

  我相信 TML 紀錄何去何從的話題自從「華聯」、「台聯」”合併”,到謝佳賢生涯累計百轟時就很多人談過了。當年兩聯盟惡鬥才剛落幕。某些華聯主導人對台聯仍耿耿於懷,並且利用領隊的權力讓”合併”變成了”吞併”。但如今事過境遷,許多轉檯球員,當年被洪領隊稱為”叛將”,後來卻也主動讓了某些人回到兄弟球團。當年做出一些不合理,眼光不夠長遠,有害台灣棒壇發展的決定,是否也能像棒球先生一樣得到平反?考驗著華聯部份主導人的理性思考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