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和體委會戴主委為了棒球振興計畫邀請四隊球迷代表出席。到了體委會第一個看到的是穿著海藍色風衣的李居明教練。桃園縣航空城隊和青埔球場是朱副院長在桃園縣長任內的政績。也趁空檔和李教練聊了一協會盃的事。

 

  兩點的會,到了一點四十分只見職棒聯盟的負責人急著到處找人。原本四隊各派兩名球員,但是一開始只到了三位。一旁行政院的幕僚說「不要副院長下來了球迷還沒到。」接著就看到了文哥,和文哥在中職論壇上認識很久了,也在部落格看過他的照片,這是第一次看到他本人。文哥和就是這陣子球迷聯盟的發言人宗鳴一起到場。沒多久朱副院長就進了會議室。就與先到齊的熊獅兩隊球迷代表,和球迷聯盟表代進行會議。

 

  兩位牛迷代表遠從嘉義趕來,在朱副院長開場完就已經趕到。至於兩個象迷代表一直都沒出現。直到論談結束時,才聽會前急著找人的職棒聯盟負責人說他們要上班不能前來。所以象迷代表的責任大概就是宗嗚負責了。

 

  座談本身並沒有什麼議程,每個球迷都有整理議題,但是因為沒有議程,所以是閒聊的方式進行。座談的目的是先找出議題,接著還有三場球迷代表的座談會,再針對特定議題深入探討。個人是覺得這場打先鋒的座談會只是為了程序而設。但是確成了球迷代表建立共識的平台。座談一個半小時就結束了,接下來的會程安排也在半個小時內敲定。但是球迷代表又多談了二個小時多。

 

我個人整理出來球迷代表間的共識,不一定完整,也可能有出錯的地方:

 

1. 棒球發展面臨的是社會性的問題。

2. 面對的問題不只是職棒的問題,也是整個棒運和台灣所有運動產業會面對的問題。

3. 長程計畫要包括運動教育的改革。

4. 中程計畫要包括政府法令和聯盟制度的改革。

5. 短程計畫要釐清政府和聯盟球團間的接下來的安排。

6. 政府不該給球團金錢上補助。租稅減免可以再考慮。

7. 政府提供幫助同時應該要有監督的能力。

8. 政府和體委會要有箝制不配合球團的能力。不然就沒有實際監督的力量。

  底下是一些球迷想的方法:

    i. 替代役選秀直接就加入球團。選完就談好簽約金,役畢就發予之前同意的簽約金。如此一來體委會可以剝奪不配合球團選替代役的權力。如此一來不配合的球團就會有實質上的戰力損失。

    ii. 政府可以考慮某種方式的援助。但是不配合振興計畫擬定路線的球團取消援助。

9. 學生棒球應從盃賽,轉為地區聯盟為主,地區聯盟再代表參加全國冠軍比賽

10. 地區聯盟賽程長(各校可以週一賽),移動少,賽制改變就能改變學生棒球生態。

  

  花了一個星期五去開這個會有沒有用?不知道,做了才知道。到場的球迷代表對棒球問題都有相當程度的了解,有法律,運動經營,棒球寫手等各種背景,共識也滿高的。不過不應該出現只針對一種假設擬定計畫的情況。比如不論政府要提供何種程度的援助,應該先要求職棒球團向有關單位報告前年度的財報。不能出現只有援助,沒有監督的情況。這樣也免去了因為球團發佈的財務資料真實度有問題就假設球團一定是賺錢,而擬錯對應策略的可能。

 

  有些非做不可的事,希望不會聽到「太困難,要跨多部門協商,會花很多時間了」。如果不是很困難,根本就不會落到需要總統出來開國事會議的田地。不論長中短期的事,把該做的都列出來,一一去做。要看棒球發展脫離地獄輪迴,不論長中短程的改革都要做。不要只做速成的,治標的建議。

 

  戴主委很親切,而且感覺到真的很用心。反應了體委會應該在甄選後,網路上開放替代役考官名單和給球員的評分,以免過程封閉遭人誹議,她馬上就請負責的人來了解情況。以桃園縣近年來三級棒球直升的發現成果來看,朱副院長的確是個對棒球發展有用過心,有貢獻的人物。希望接續發展也能不畏艱難,把困擾台灣運動發展的棘手社會性問題關關突破。也希望球迷們集思廣益,把建議、論點、和資料提供給球迷聯盟,讓球迷聯盟接下來的三場會議中有最完整的論點。

 

註:通知得很匆促,星期五的會,星期三下午才收到通知,後來好像又改了開會地點。本來是輪不到我代表熊迷,比我有資格的人多的是。但是最後陰錯陽差的就變成兩名熊迷代表之一。

 

接下來三場球迷座談的討論議題:

副院長定的大題,球迷討論出來的細節

 

第一場:學生棒球

      1. 選手養成問題

      2. 教練專業度

      3. 賽制問題

      4. 場地問題

      5. 器材設施問題

      6. 各組織資源整合問題

      7. 其它

第二場:城市棒球/業餘棒球/國家代表隊?

第三場:職棒

      1. 財務

      2. 法律

      3. 制度

 


 

相關連結:

球迷聯盟的官網

個人赴會前準備的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