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鋒哥的努力,有眼的都看得到

這篇本來是寫在朱丹灣球場的前言。沒想到一寫就離題了……

自從鋒哥因傷退出台灣棒球國家代表隊後,網路部落格上湧出一波討論的熱潮。大部份是體恤,少部份是責難。有趣的是許多熊迷反而都沒在第一時間做出評論,也許是心疼吧。

如熊網網管所料,不愛國這種批評,不論多少數,是一定會冒出來的。畢竟大部份的台灣人不是棒球迷,也不是真的關心棒球員。如速食般的英雄化,是蔣政權把棒球定位為彰顯國格的工具之後果。一開始發現了可以阿Q式地滿足打敗日本的願望,在中美關係正常化後,成了蔣政權阿Q式滿足痛扁美國出氣的工具。才會出現台灣少棒球員在夏令營式的 Little League World Series 裡被教練罵是「賣國賊」這種事。

台灣的棒球戰後因政治目的被打壓,又因政治目的被復興。最終目的從「全民體德」教育,變成了爭取「國家榮譽」、重點栽培,一定要贏的國家工具。洪一中總教練在陳金鋒辭退的記者會中說「金鋒是不可取代的。」同時對主力球員因太多比賽,沒有遞補,得不到休息而受傷表示「日本青棒有四千隊,台灣青棒球員加起來看有沒有四千人?」

其實台灣正式青棒隊不到二十五支,青棒球員可能不到1,000人。如果有四千人其實還該偷笑了。日本人口差不多是台灣人口的六倍,但是日本的青棒球隊數目是台灣的一百六十倍。這就是戰後黨國以「功利」立國所遺留下來的傳承。所受這種教育的人只想看國家隊和外國比賽,因為只有關乎國家榮譽的比賽才最重要,明星球員在大家認為「最重要」的比賽中缺席,罵句不愛國也在所難免了。至於國家比賽結束,這些球員就不重要了,反正只有王建民重要。有人說王建民熱潮和當年大家看威廉波特是一樣的。大家一樣熬夜觀看,為了看象徵台灣球員的打敗其它的國家。

千萬別誤會,王建民絕對值得大家喜愛。我也現場去支持過王建民。只是同樣的「台灣之光」四字,似乎也曾冠在陳金鋒身上。如今一人健康的在美國春訓,每天都是各大報紙的頭條,仍然是台灣之光。另一位背傷到睡覺都會痛,卻有人說他不愛國。其它曾經被稱作台灣之光的如曹錦輝,也許有個角落和剩下來的旅美球員一起報導就不錯了。美國的明星球員可以進入名人堂,一百年後仍被人懷念。台灣百年來的棒球明星都像速食餐一樣,這場國際賽吃完就可以忘了。

如果要培養真正的球迷,也許需要的還是讓棒球在三級學校間普及化。金龍旗的那段期間有許多非傳統棒球培育的高中組隊參賽。也許當年被重點栽培的學校慘電,但網上還常常可以看節打過那些比賽的人提起他曾經和哪位現在的棒球明星對決。這些人一輩子怎能忘得了棒球呢?之前在登山的時候聽到前荒野協會的人帶著一群老師認識古道,希望老師能帶著學生認識古道。她說「我們應該借著和自然環境相處,培養學生追求知識的心,而不是沿途灌輸一堆生物名詞」。同樣的培養對運動的愛好,而不是對分數、功利的執著,也許台灣人自然就過得快樂一點。

電影 Coach Carter 裡引用了Marianne Williamson一段修改過的詩

Our deepest fear is not that we are inadequate.
人最深的恐懼不是自己有所不及

Our deepest fear is that we are powerful beyond measure.
人們最深的恐懼是自己無所不能

It is our light, not our darkness that most frightens us.
我們最為畏懼的是自己的光明面,而不是自己的黑暗面

Your playing small does not serve the world.
將自己裝得卑微並不會幫助世界

There is nothing enlightened about shrinking so that other people won't feel insecure around you.
扁低自己讓它人覺得不受威脅也不是智慧

We are all meant to shine as children do.
我們都應該像孩子們一樣發亮

It's not just in some of us; it is in everyone.
它不侷限於一些人,人人都擁有這種力量

And as we let our own lights shine, we unconsciously give other people permission to do the same.
當我們讓自己的光閃亮,我們在無意間給了其它人發亮的許可

As we are liberated from our own fear, our presence automatically liberates others.
當我們從自我恐懼中解脫,我們的存在就自動解放它人。

每次看到這段我都很感動。表面上這和漢文化傳統的教育幾乎是相反的。但我覺得這段話才是漢文化思想遺失的本質。找尋自己的長處,心中的光明,並讓它們發光,自然就能影響到它人。和「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不謀而合的。只是現在漢文化的本質遺失在外界給於的價值觀之中,而忘記了上面那首詩講求務實的「修身」。

以上不是再度扯遠了,從良好的體德教育中,可以學習如何做到相信自己行,也連帶著幫助它人相信自己行。這就是球場上所說的「氣勢」、和「團隊默契」。在以往的國際賽裡,鋒哥做到了。智勝說:「大家努力帶鋒哥去北京奧運」。現在智勝也做到了。而他們以身作則,感染到現場球迷、電視前的觀眾,以至全台灣的人。就連不愛棒球的人都能從他們每次的奮鬥中感覺到「自己行」。這種感動和激勵,以身作則,做好自己,這才是運動、體育的目的。至於強調國家的榮譽,似乎顛倒了。要先修身,不是先平天下,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