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0011

因為先到了凱道,所以接下來幾乎都是警察的寫真集。

PICT0003

兩個操著廣東話的觀光客,拿起架刀拒馬上的鐵鍊演出吊死吐舌戲碼

  如果他們知道兩天後詹益樺二十年前就在同一個地方撲向蛇籠,於掛在利刃上的「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魂」標語旁引燃喪服底下的汽油自焚而死,不知她們還會不會覺得拒馬有趣?

PICT0004

戒備森嚴的後半段凱道

PICT0008

兩位警察先生的表情好像是不約而同咬破下嘴唇……

PICT0028

把SNG車停在這裡一點也不方便,而且沒有標誌的那輛車數度故意強迫穿過人群。

PICT0012

為什麼SNG車不全部停在這一面?

PICT0013

耳提面命

PICT0014

警局鐵門上還有象徵「福」的蝙蝠紋

PICT0015

某位美眉的狗狗,但是我很卒仔,只照了狗狗

PICT0017

四隊遊行隊伍抵達前三個小時的凱道,大支正在排練

PICT0019

警察先生也許只是拿嗆馬標語來當扇子用而已

PICT0022

民進黨糾察隊和察方協調中。那個直視鏡頭的警察先生滿帥的……

PICT0024

中山南路上的人行道「如果你是有聽見這弱者,無力可以抵抗的悲鳴,你的心也忍得過嗎?」-葉秋桐《王爺豬》

PICT0025

這次有很多書包的創意我並不是很能理解

PICT0027

紅衣的是一位便衣刑警,用很不爽的眼光瞄我的相機

PICT0030

遊行隊伍抵達前兩小時前,大螢幕局然出現了這個…… Location Based Services for protests 讓現場群眾知道遊行隊伍的進度。以前在做這個的時候都沒想過可以這樣用……

PICT0032

沿著凱道兩邊都部有備盾牌的警察。第一次照他臉很臭

PICT0033

硬是再照一次,呃,這樣可以說他擠出了笑容嗎?有人看了照片說長得像年輕時的喇叭潘忠韋

PICT0034

整排的盾警,不過小圖看不太清楚

PICT0037

台灣忠烈英靈:他們想要蓋一座台灣忠烈英靈神殿

PICT0038

自由

PICT0039

要是球場裡面吃的選擇有這麼多,看球的人應該會更多……

 

  這是我唯一有記得拍下來的一張小吃攤販,景福門圓環的四個角落都有許多攤販。其中惠我良多的就是一攤蔥抓餅。因為我盡量不吃肉,所以那家好吃的蔥抓餅就成了我的選擇。到了深夜十點後,警察就開始驅離攤販。至少開始驅離張榮發基金會兩面和台北賓館邊的攤販。其中一些百屈不撓,一直換地點重開爐灶。在臨時廁所都被搬走後,仍陪著我們。

 

PICT0046

政治藍白拖九宮格

PICT0049

遊行大隊到達前二個小時的自由廣場。創刊的玉山周報很有料。對面有深坑臭豆腐、小麥草汁還有愛玉仙草……

PICT0052

雖然是想照「獅甲國中」包,但是其實也想照美眉,最後兩個都沒照到 =_=

PICT0053

我買了那件熊T

PICT0054

遊行隊伍抵達前一個小時

PICT0055

凱道上太鼓隊正在排演,而且舞台前人數已經很多了

PICT0057

保護景福門和架設臨時大螢幕的鷹架

PICT0058

隊伍抵達前半個小時,照到了一隻很漂亮的黃金

PICT0059

想下來又覺得安全島好高……

 

  從去年八三○,和十月的遊行,每次都很有多人帶著狗狗上街。這次五一七人數更多,可愛狗狗的數量自然更超以往。當天最讓我驚豔的是一隻二歲的伯恩山犬。體型很大可是眼神好可愛。可惜當時已經是晚上了,就沒有拿相機出來拍。許多小型犬經過它都對著它狂吠一番,最好笑的是三隻毛很長很美的臘腸犬。

 

PICT0065

長長的隊伍陸績抵達了。

PICT0067

軍裝大哥。不過他後面快失去平衡的小姐有點趣味……

PICT0068

早在遊行隊伍還沒到自由廣場之前,人就已經從凱道滿到溢到中山南路上了

PICT0070

人山人海

PICT0071

蔡英文主席

PICT0072

還有一些年輕人

PICT0074

法國自行車賽??

PICT0075

這時候已經快動彈不得了,但是後面隊伍才進來不到一半……

PICT0076

PICT0078

PICT0079

一系列的自由廣場+標語題材相片。借最後一張聊聊 ECFA。

 

  這次遊行訴求之一就是 ECFA 訴諸公投。ECFA 是 Cross Straight 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 的簡稱,又稱 CECA。漢文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之所以有這種協議的提出,是因為東協和中國、日本、韓國未來將會漸進互相實施免關稅的經濟策略。在中國的打壓下台灣無法加入東協,因此部份產業將會處於弱勢。其中東協國家向來最強的是石化產業。一但東協石化產品能免關稅賣入中國,台灣石化產業將受最大影響。

 

  但是台灣石化產業目前面臨的問題是中國石化產業的興起。能不能和中國石化業產競爭已經是個問題。與其擔心未來產品不能賣到中國,還不如擔心將來簽定ECFA後,中國石化產業會在台灣打敗本土石化產業。因此根本不需要抱著非簽 ECFA 不可的心態上談判桌。而且因為 ECFA 主要內容是兩岸互免關稅,主要獲利的是以出口到中國為主的產業,而將會傷害到製鞋業、傢具業、寢具業、陶瓷業、農林魚牧業等其它傳統產業。只有極為謹慎與專業的分析判斷才不出賣大多數人民的利益。

 

PICT0082

整體比例上算少數的年輕人,要是虎隊還在,我一定會問一下那件褲子是哪買的……

PICT0083

好多人

 PICT0084

這一團應該是台灣青年智庫?

PICT0086

這隊的旗都很有設計感,包括雪山獅子旗……我後來很無恥的跟在他們後面又回到了圓環上

PICT0088

每次和集遊法衝撞都少不了的牌子

PICT0091

騎三輪車的兩個小弟弟

PICT0093 

雖然我又回到圓環,可不代表蔡英文那一路後面就沒有人了,事實上人龍還不斷的擠進圓環

當天拍的唯一一支影片

PICT0098

我不想被訪問,但想和這兩位帥帥的記者攀談,問了之後很驚訝的發覺這兩位是 Al Jazeera 半島電台的記者。沒有問到攝影師,不過記者是紐西蘭人

image

原來半島電台那麼深入報導,顛覆了我以前在布希時期被洗腦的印象

 PICT0099

剛剛粉紅色旗子後面還有棕色旗子的……棕色旗子後面還有……

PICT0102_crop

這個人長得很像葉君璋

image

正牌的葉君璋,球員工會領導好漢一條

PICT0103

令人敬佩的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也從蔡英文那一路進來,他們在自由廣場有擺一攤。我買了他們做的台灣護照護套

PICT0110

這個小孩一路笑容滿面的和大家揮手。我本來想照正面,可是那張剛好被經過的人擋到……

PICT0114

到了這個時候,我覺得四路人馬已經開始繞著圓環打轉,好像以為轉到另一邊就會比較有位置一樣 =_= 當然每個人都想走到凱道正面看一眼才會停下腳步

PICT0115

因為人潮在轉,我也不得不跟著轉,這是我深夜前最後一次看到自由廣場這個角度……

PICT0116

轉著轉著又回到台北賓館這一面的中山南路了,當然一樣是人多到爆

PICT0117

仁愛路,不用說一樣人多到爆

PICT0118

不要再繞啦!!找定位坐下來吧 Orz

PICT0119

從我席地而坐的位置照螺旋丸

  最後我坐在台北賓館這路的中山南路的斑馬線附近。四路人馬還是不停的繞,所以這是從我坐的地方仰拍仍在練螺旋丸的四路人馬們,他們一直走,斑馬線後面的人就看不到特地架起來的大螢幕。過程中一度有兩輛救護車和一輛警車強行穿越爆滿的圓環,車子硬要體會一下當摩西的感覺。不過幾萬人當紅海的感覺並不好受。事後經過電話才知道是金甌女中那邊警車撞到人。不過硬穿人群真的是最快到台大醫院的路嗎?

PICT0120

從人縫中照到了一張蔡主席當晚第一次演講

PICT0122

螺旋丸終於練完了,大家都坐了下來

PICT0124

陳亭妃

PICT0125

蔡煌瑯

PICT0127

上次野草苺最後夜會彈吉他帶唱,最後講高雄野草苺被警察威脅的故事後情緒波動重演海角七角片頭的帥哥一枚

PICT0128

我前面的人潮

PICT0129

我後面的人潮,這一路是從中山足球場走來的,他們走了三個小時

PICT0131

下午練太鼓的四個帥哥猛男上台表演了

PICT0132

陳菊市長

  之後我嫌光線太暗就沒有拍了,專心的體會活動的過程。並和旁邊的兩位年紀相當的人交了朋友。陳菊之後又有游錫堃、蘇貞昌、呂秀蓮、謝長亭和蔡英文主席的演講。也有余天演唱「母親e名叫台灣」,至於他是不是真的連績唱了四次就不了解了。

 

  入十點之後,警方數度集結,開始先驅離攤販。而原本塞滿圓環的部份人群慢慢散去,另一部份向凱道集中。本來我們想在躺在中山南路上的我們就是接下來的目標。不過蔡丁貴發起的「不爽,出來走」,從屏東「走」到台北的一隊數百人抵達了我們後面,並且整齊劃一就地休息。面對有組織的人群,警察又退離現場。這一隊人裡還有九十歲的老先生。快兩點的時候還有人拿出小提琴拉起望春風等經典小曲。深夜的台北微風徐徐,簡直讓人不想離去。

 

PICT0136

當天才認識的朋友,我們三人一起躺在中山南路的斑馬線上直到三點

PICT0138

整天都沒照到自己

 

  約二點時景福門的鷹架拆除完畢,流動公廁也都撤走了。警察再次集結後先向圓環內比較少的人群進行軟性勸離,不過當時沒有舉牌。有位睡在紙板上,肚子上又睡了隻馬爾濟斯的阿姨被叫醒,摸摸鼻子默默的收東西。不過後來有人從凱道出來和警察發生了一些爭執,打斷了我聽得正爽的小提琴演奏。警察本來是想先淨空圓環,把中山南路上的人和凱道隔離。沒想到這一下子反而更多人集中在圓環上面了。有一位戴著馬英九面具的阿姨或是阿嬤唱著抗議詞編的吟詩調,手搖著鈴鐺娛眾起來。

 

PICT0139

快三點時一整群攝影 CID 中有一個帥哥

 

  快三點人潮還不散不少,警察再派了一台警車示威性的穿過剩下的人群繞了圓環一周,開的並不慢。之後警方再度集結並且不斷拍攝存證。當然整晚外交部上面都有人在上面監視。最後警察終於向在中山南路斑馬線上的我們,還有後方的屏東走路團舉牌。老話當然是我們是違法的集會遊行。當然我們也回嗆回去,集會遊行是憲法保障的權力,不需要被批淮,集會遊行法是惡法,執行才是違憲。不過第三次舉牌後我們還是集中到凱道。但是事實是根本擠不進去,所以還是溢到圓環上。最後三點半時還是和新認識的朋友回家了。和他交談中讓我自己對街頭運動應有的態度得到一些啟示。

 

  雖然整個過程心情是輕鬆的,小吃、美眉、和可愛的狗狗幫助打發了一些時間。但這不是旅遊,不是逛夜市。如果不是有訴求,不會有八十萬人走上街頭。不會有數千人在馬路上過夜。如今對於「ECFA公投」、「補正正投法」、「集會遊行法還權與民」、「司法公正性」、「司法程序正義」等訴求,馬英九毫無反應,連象徵性派人從總統府出來收訴求書都沒有,更不用提逼迫政府談判協商了。遊行靜坐的目的沒有達成的情況下解散活動,無異讓八十萬人的熱血和訴求形同成一場秀。

 

  抗議本來就不是為了方便,如果要方便不要遊行靜坐最方便。最不方便的就是離開自己正常生活的參與者。我不希望造任何人生活不便,但是抗議活動的本質是要求掌權者重視民眾的訴求。如果國民黨執政團體把遊行當兒戲看,抱著等它散了就當沒發生過的心態,對抗議提出的訴求置之不理。唯一的途徑就是持續抗議,癱瘓部份正常市政的運作,比如凱達格蘭大道的交通,直到政府出來談判和協商。

 

  非暴力不合作來癱瘓政府正常運作是印度聖雄甘地提倡的,也是人民遇上民主倒退時的理性手段。如今民進黨怕國民黨主導的台北市府和警方以強硬手段驅離造成衝突,也怕主流中資媒體再用中國處理六四天安門的手法,借機機再塑造民進黨和綠營支持者都是暴民的形象,在訴求沒有任何回應下就解散,不禁讓我懷疑,這倒底是不是當年冒著被刑法一百條預備內亂罪處無期徒刑的危險,帶領台灣突破戒嚴的那個黨外團體。

 

  其實民進黨的作法我明白。他們還相信可以靠立委選舉的勝利,再按立院程序達成這些訴求。某些訴求也許可以等。但是 ECFA 簽定在即, ECFA 公投這個訴求哪裡是可以等到選舉再來處理的事?劉院長表示如果條約內容損害主權就不簽,但是該政黨並不覺得以中國一省出席 WHA 有損害到台灣主權,沒得到執政黨出面協商給與確切答覆的話,若不付諸公投公信力何在?

 

  最後還是希望藉由這次遊行靜坐累積下來的能量,能讓民進黨在下次的立委大選成為國會多數。只有如此才能確保政治平衡。消除目前執政團黨傲慢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