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舟動作教學 - 聲音是我對龍舟最深的印象

 

  大部份台灣人對龍舟的認識都很制式,其實龍舟並不需要是端午節搬出一些笨重的船,應景練一練比一比就結束的事。在一個親水的環境划船真的會上癮。而龍舟和其它划船運動最大的不同是團隊合作的動要性。雖然 Crewing (so I'm American, Rowing, what ever you call it) 或是 outrigging 甚至 Kayaking 也可以有團隊的性質,但是競速龍舟一次 22 個人(二十名 Paddler、一名舵手、一名引導),產生出來的爆發力是其它人力舟類運動無法相比的。

 

  當龍舟團隊節奏有出來的時候,感覺像在騎賽馬一樣,身體必須配合韻律移動重心。也可以說就像坐在龍的背上,龍移動時身體會不斷起伏,這樣來說叫龍舟就更貼切了。而速度足夠讓吃水變少的時候,大家動作一停下來,龍舟毫不吃力的漂過水面,閉上眼讓暖風徐徐打在風上、有如貼著水面飛。練習結束後睡前躺著,閉上眼還會感覺到龍舟的韻律,就連地板也會變成水床,帶著你的意識漂浮。

 

  而我對龍舟印象最深的就上面影片中的聲音。好的龍舟隊不會聽到槳打到水面,使得水花四濺的聲音。只會聽到槳入水拉動時有如潺潺溪流的聲音,還有槳抬起快速向前彈的時候清脆的水花聲。有時做長距離耐力訓練時,引導不會喊聲,二三十分鐘不斷重複入水、拉、抬起、彈的時候,就只有這樣的聲音環繞著。雖然回台灣之後好幾年不曾划船,但是有時夢中還會聽到龍舟四週的溪流包圍了我。

 

image

Foster City Dock… 101N –> Exit Hillsdale –>  R on Shell –> L on Bounty –> R to Dog Park Parking Lot

 

  開始划龍舟(2/22/2004)其實是為了很白目的原因,但是當初在灣區我找了好幾個龍舟團隊。包括 Dragon Warriors(真是天殺的遠)、Diesel Fish、Ripple Effect……(沒試 Absolute Dragons……因為 Oakland is freaking FAR),但是最後還是選了 Bay Area Dragons 。原因也很膚淺,因為他們訓練的 Foster City 實在太漂亮了……其實我滿喜歡 Diesel Fish 的,不過訓練水油漬好多啊(不過那裡的水和台灣大部份港口比起來簡直可以喝了……)。

 

image

衛星地圖上還看得到龍舟呢……

 

  這個垃圾填出來的人間仙境有個與海灣相接的人造海水潟湖與運河。住宅環燒著水質清澈的運河,家家戶戶都有個小碼頭。每次集合後要跑二公里到隊友在運河邊的家裡,把停靠在他家的龍舟划出來。天氣好的時候運河河水透視度極佳,還可以看到成群的透明小水母在槳邊游來游去。休息的時候還可以用手去觸摸它們。位於狗狗公園邊的碼頭攀滿了九孔。有都市規劃的地方就是不一樣啊……

 

  我第一次划龍舟時就遇上了幾位穿著粉紅色上衣,銀髮蒼蒼六十來歲的白人媽媽,當我因為抓不到訣竅而累個半死時,她們卻像不會累似的大力向前划。之後閒聊才知道她們自成一個前乳癌患者隊。划龍舟真的是老少咸宜、親水有氧的運動。

 

  龍舟的動作其實不止一種,上面影片教得的是比較平順、槳拉得比較後面的划法。以前我學到的是到大腿側一半就抬起的划法。每種划法有它的優缺,個人是覺得槳拉超過大腿側產生的力量也不多,而且比賽時本來就是軌跡越短越快越好。不過聽說拉後面一點比較不傷背。

 

  若不是親眼見識過,參加過比賽,經歷過準備比賽前每週練習三次的狂操(當 Friends 第十季演完,隊長的話是:大家以後星期四沒有藉口不來練習了!),還真的很難想像歐美龍舟活動的盛行。對世界其它地方的愛好者來說,龍舟是一年四季的運動。在溫哥華的龍舟賽更是像嘉年華會一樣。美國每年各地都有大大小小的龍舟賽、最後還有全國性的比賽,勝出隊伍可以參加每兩年一次的 World Nations Dragon Boat Racing Championships (WDBRC) 世界龍舟錦標賽,或是其它國際性龍舟比賽。像之前我提到過的2008 亞洲海灘大賽就有龍舟項目,連日本都龍舟隊參賽,反觀台灣卻沒有派龍舟隊。

 

  在世界性國際賽中,男子組常勝隊伍是美國隊。說得更準一點是費城隊。聽說費城龍舟隊的隊員都是消防員,各個虎背熊腰,動作整齊劃一。女子的話歐洲還有加拿大隊伍都滿強的。尤其是在奧運划艇項目中常拿好成績的國家龍舟就更是拿手。聽說有些划艇選手會借助龍舟輔助訓練。各地龍舟隊也會請奧運選手指導與修正動作。而今年在高雄世運會的龍舟賽之後,2009 世界龍舟錦標賽將會在捷克布拉格舉行……呃……說到布拉格,我還像還沒寫完第三集耶(逃)

 


 

相關連結:

竹板凳的漁瘟 -  2008 亞洲海灘大賽

竹板凳的漁瘟 - 第一屆亞洲沙灘運動會最新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